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佩亞﹕不可能的任務
2019/06/11 14:44:26瀏覽1654|回應0|推薦42

在一身疤痕的我們相遇之後,你知道我為什麼稱這幅為《波佩亞的加冕》。

 「像卡門嗎﹖」「不,卡門很單純。」 「對,我就這意思。」 

什麼是「敝帚自珍」,從這素人對自己畫的態度就可一探究竟。 

再好的顏料還是會有假象,乾了以後,顏色變得黯淡時,如何救回初始的那個景象﹖於是妳把畫晾在客廳一角,在與你聊天時眼角依然不時飄到那個方位,與畫對話,時不時調整呈現的方式,讓畫自行進化到它最滿足的時刻。 

其實不見得會越養越好,有時妳會懷念上一個無法挽回的階段,甚至僅只打底時的清爽簡單。 

然而那種簡單卻必須經過這些濃烈的掙扎之後,才能真實回歸。如果繪畫是為了取悅觀畫者,它之於創作者,未出世便已斷了臍帶。 

隱約記得在嬰兒室裡覺得認不出自己孩子的那種荒謬感,直到忙於哺乳時,都只感覺到一種本能驅動著,就是滿足「那個一餓就慘哭的小動物」的義務。 

它是一幅畫,無論出生的過程為何,必須盡力,讓畫自行進化到它最滿足的時刻。 

但它不只是一幅畫它曾蜷著我的腿不讓我任意離去它在我最孤獨辛酸的時刻是唯一伴侶它對周遭充滿善念,這些深深感動著我為此才愛上這幅畫,雖然它缺乏天才的光芒,沒有驚豔的外貌。 

於是我也會陷入一種好奇,如果,出現另一個孩子,還會不會有能力那麼愛它﹖ 

傷紋已經演變成《暴風雨》裡的怪物Caliban, 讓我們成為同類。我顫抖地見你那般憐惜愛著它時,想起了,你便是當初我一直等待的,另外一個孩子。 

而當你們兩個大孩子併肩走入新的人生階段後,無時無刻,我都覺得自己像是在兵荒馬亂中的波佩亞,居然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再糟糕的人,都值得親情,值得愛情吧﹗

Pur ti miro, Pur ti godo (I adore you, I embrace you) from  Lincoronazione di Poppea 《波佩亞的加冕》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2738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