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違了, 簡文彬!2011.10.23
2011/10/23 22:00:10瀏覽779|回應0|推薦0
很想為久違的簡文彬喊聲Bravo, 但是管樂又放砲了, 尤其是結尾......奈安捏? 可惜了文彬對指揮英雄生涯的期許(見下方聯合報文)......

近期簡文彬在歐洲挑戰不少高難度歌劇, 可謂"為台爭光", 給簡指揮加油, 也給NSO的管樂小小加油, 可能是連三曲, 累壞了....



指揮簡文彬對於臺灣古典音樂界所造成的影響與貢獻,相信有在關注臺灣近幾年樂壇動態的讀者們一定相當了解,於2001至2007年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期間,簡文彬以創新思維規劃樂季節目。每樂季十場《發現系列》定期音樂會,有系統以西方經典作曲家為個別主題,搭配講座、專書、音樂會前及廣播


指揮「英雄生涯」 簡文彬償宿願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1.10.21 04:31 am 

德國萊茵歌劇院首位亞洲終身指揮簡文彬,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時,一直想指揮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生涯」,卻因當時客席指揮呂紹嘉恰好選該曲,只得讓賢。今年NSO邀歷年總監回團客席,簡文彬立即選定此曲,笑說:「我是把這曲補回來!」

簡文彬說,他34歲擔任NSO音樂總監,史特勞斯於34歲寫「英雄生涯」,他排定史特勞斯系列時,自然想著要演該曲,但一別就是10年。他說該曲雖名為英雄,其實滿KUSO,光是代表英雄的法國號和代表英雄愛人的小提琴對話,就趣味無窮。

音樂會還請來英國著名大提琴家伊瑟利斯,合演蕭斯塔科維奇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網址: 指揮「英雄生涯」 簡文彬償宿願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走出去打造世界級樂團-從香港經驗思考NSO方向  0607樂季
簡文彬表現世界級水準
這三場演出也見出簡文彬是位世界級的指揮家。簡文彬有很好的指揮技巧,此行兩套節目均「徒手」上陣,沒有用指揮棒,但見他的手形動作充滿律動線條,起伏轉折指引明晰乾凈,各隻手指都有豐富的動作變化,很能帶動刺激樂師的情緒,將其個人強烈的音樂感有如發功般傳遞給全團各人,三首台灣作品見出他對複雜的現代音樂處理得有條不紊,而《唐璜》和拉赫瑪尼諾的第二交響曲,李斯特的第二鋼琴協奏曲,更是演繹得光彩揚溢,富有鮮活感、色彩感。儘管他表示祇有八隻手指指揮,兩隻留來翻譜,事實上當他揮舞雙手時,就像手持著十枝指揮棒一樣!林佳靜的鋼琴演奏,即使是《關渡隨想》亦背譜演出,在簡文彬指揮樂團的配合下,奏來揮洒自如,即使是高難度的高速跑句,亦奏得明淨無塵,既能和樂隊描劃出關渡平原的景緻和人的詩情,又能發揮李斯特音樂的光彩和詩意。

在簡文彬的調教下,NSO的銅管樂組有很強的控制力,能收放自如,準確性亦很高,也能奏出美國樂團那樣光輝燦爛的音色,木管組和敲擊樂組的表現能力也很強,如作更高要求,可作疵議的是絃樂低音聲部聲音出不來,這和樂團採用「傳統」的排座方法,將一提和二提分置台口的兩邊,而將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安置於偏左的一提後面多少有點關係。當日在一些大高潮,要求有強大爆發力的地方,便感到衝擊的力量未夠,這一方面可能是絃樂組的女性樂手偏高,但另一方面則和琴的質量亦有關係,這已是「世界級樂器」的問題了。不過,女性樂手較多,亦塑造出NSO在強力的管樂外,仍有富於細膩柔情的絃樂特色,當日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交響曲,便能將第三樂章的抒情優美奏得實在絲絲入扣,讓人心絃撼動,是筆者多年來未有聽到過的感覺,動人之處已非筆墨所能形容了,在吉隆坡那場演出,更有聽眾感動到下淚,絃樂和單簧管都將那段看起來很簡單的主題奏得有骨有肉呀!


簡文彬(1967年—),台灣指揮家,2001年至2007年曾任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

簡文彬生於台北,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鍵盤組畢業,1990年負笈奧地利入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鑽研指揮,1994年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在校期間,曾於義大利及法國等地國際指揮大賽中獲獎。1995年於以色列榮獲首屆伯恩斯坦指揮大賽特別獎。1996年起擔任德國萊茵歌劇院〈Deutsche Oper am Rhien〉駐院指揮迄今,並於1998至2004年擔任日本札幌太平洋音樂節〈Pacific Music Festival〉常任指揮。1999至2001年簡文彬獲邀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席客座指揮,2001至2007年擔任音樂總監。

擔任NSO音樂總監期間,簡文彬以創新思維規劃樂季節目。《發現系列》定期音樂會,有系統以西方經典作曲家為個別主題,搭配講座、專書、音樂會前及廣播空中導聆,讓音樂會從單純的聆賞拓展為獨特的體驗與學習經驗,成功培養交響樂欣賞人口。以跨界概念推出的《歌劇系列》、《永遠的童話》,廣邀劇場名家及團體合作,成功擴展觀眾群,同時安排國外專家來台培訓,為國內年輕聲樂家打造綻放光彩之舞臺;簡文彬也積極委託國人作曲家創作,催生台灣交響樂新作品。2006年帶領NSO挑戰華格納全本《指環》,創亞洲地區自製該劇首例,並獲得國際專業媒體大篇幅報導與佳評。2007年受太平洋音樂節之邀,率領NSO成功征戰札幌,是首支獲得該音樂節邀請之亞洲職業樂團。

簡文彬除以歌劇指揮身分,受邀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歌劇院、德國漢堡國立歌劇院、柏林喜歌劇院、波昂歌劇院、奧地利格拉茨歌劇院及瑞士日內瓦大劇院指揮演出,也客席指揮包括義大利、捷克、俄國、法國、日本、香港、德國各地交響樂團。1998年6月他率領德國萊茵歌劇院首次於「維也納藝術節」〈Wiener Festwochen〉演出,為該劇院以及台灣指揮家寫下一頁新紀錄。2007年帶領NSO與德國萊茵歌劇院首度跨國合作,於國內完整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玫瑰騎士》。同年率德國萊茵歌劇院於瑞士「九月音樂節」(Septembre musical)演出《三橘之戀》。2009年簡文彬與導演Christoph Nel合作推出荀白克歌劇《摩西與亞倫》新製作,被德國重要媒體及評論譽為該劇院近十年來最成功的製作。萊茵郵報讚道「在簡文彬的指揮下,《摩西與亞倫》綻現出美而優異的全新樣貌,甚至讓聽眾完全忘記這其實是一部複雜的『無調性音樂』作品。」

2010/2011樂季簡文彬除帶領德國萊茵歌劇院於德國魯爾區「2010年歐洲文化首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計畫中,演出德國作曲家亨策(Hans Werner Henze)歌劇《費朵拉》(Phaedra),也將指揮《羅賓漢》、《瑪儂》、《莎樂美》及《托絲卡》等歌劇。此外亦於瑞士日內瓦大劇院指揮英國作曲家哈里森.巴特維斯爾(Harrison Birtwistle)的歌劇《龐奇和朱迪》(Punch and  Power By udn.com Judy)之瑞士首演製作,以及客席指揮上海愛樂及德國雷根斯堡愛樂樂團演出。

p.s. 今日李子聲"色XI"首演因無法如期完成, 改為許常惠管弦樂舞劇"嫦娥奔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77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