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利亞與梅麗桑 》Pelleas and Melisande(Pelleas et Melisande)
2011/10/17 19:49:41瀏覽1757|回應0|推薦0
----  德布西改編自梅特林(Maurice Maeterlinck)同名戲劇,
迷離恍惚的氣氛,20世紀歌劇音樂的先聲  ----

首演: 巴黎, Opera - Comique at the Salle Favart, 1902 
 
角色 : Arkel, King of Allemonde --bass; Genevieve, mother of Pelleas and Golaud-- contralto; Pelleas, grandson of Arkel-- baritone; Golaud, his half-brother-- baritone; Melisande -- soprano; Yniold, Golaud's son by a former marriage -- treble 
 
音樂: 這是二十世紀影響最大、承先啟後的一部歌劇,它不像一般歌劇,為音樂效果修改劇本臺辭當歌詞,本劇則幾乎完整地重現原著,並要演唱者「忘記自己是歌劇演員」,用新觀念和唱法演出。唯一的一首「歌」,是梅麗桑的獨唱,沒有任何伴奏。其餘都是配上旋律的獨白或對話,合唱團只有幾句沒有歌詞的吆喝。

第三幕 第一場,“Mes longs cheveux descendent jusqu'au seuil de la tour”《我的長髮,垂到塔底。沿著塔壁,等待著你....》和“Quelest ce bruit ? ”《佩利亞與梅麗桑的愛與死》,羅曼羅蘭稱許德布西寫下最美的傾訴愛情的場面:「熱情,以如低訴而微微顫動的旋律表現....。」

音樂雖承襲著華格納的主導動機和和聲法,卻也極端地呈現德布西的個人風格。與指環比較,本劇音樂真正做到無終止旋律,並恰如其分地達成著華格納所謂的"以音樂為手段,戲劇為目的"之境地。

德布西早年相當崇拜華格納,但在這股熱情很快就消褪,他改為自稱“法國作曲家”,以表達反華格納,甚至是反德意志立場。他認為法國音樂的清新高雅是厚重繁複的德意志所不能及,他認為:「法國子民視精緻與色彩為至寶,所以法國音樂家若以堆砌響度為能事,就不是法國風格了。」

他創新和聲與旋律,而且把音樂中的色彩、音色與節奏提昇至和聲、旋律同樣重要。雖然作品還存在著調性,但是調性幾已瀕臨潰散。德布西之後,音樂就不再受限於舊有規則,新的世代從此揚眉吐氣。雖然樂曲幾乎都有標題,但並不表示德布西有意創作標題音樂,他自認不說故事,冀望給聽眾一個"印象"。他的音樂只是暗示某種意象,而不明白地指出。德布西曾說:「我最鄙夷那些唯唯諾諾企圖製造意義的音樂。」世人稱德布西為印象派作曲家,但他本人並不滿此說法,因為遠遠超越印象派繪畫地,真正對他的意義重大的,是如馬拉美、魏倫、梅特林等的象徵派詩人。  
 
劇本: 改編自19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象徵主義戲劇的先驅 梅特林(Maurice Maeterlinck)1892年之同名劇作,本劇可說是象徵主義(Symbolism)最好的劇作代表。

十九世紀末期,由於資本主義普遍令人們失望,象徵主義藝術便在法國出現,並繼寫實主義於二十世紀初興起。它反對寫實主義理性的思考過程,主張真理只能在神話、儀式、夢境或狂喜瞬間被窺見,而非存在感官經驗中。象徵主義的劇本裡,表面的對白和行動並非要點,描述人類行動的目的在於傳達更高的真理,而此最高的真理只能用象徵暗示,無法明言。劇作家受華格納啟發,對劇場有了新看法,主張音樂是戲劇的必要條件,戲劇必須和真實生活保持距離,而藝術家要能控制場景、服裝、燈光等其他劇場因素,並使觀眾得到昇華,避免史實細節,不把劇本束縛在特定時空。舞台服裝儘量簡單,只表達概念式的印象;演出時降低外在因素,使得觀眾注意力集中在劇作上。他們呼應了華格納的"總體藝術",倡導劇場之統一演出及強勢導演,透過音樂,將戲劇變得更臻完美。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1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2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3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4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5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6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7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8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9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10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11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12 (Boulez).
Debussy - Pelleas et Melisande, part 13 (Boulez).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74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