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雅年表
2011/08/15 15:30:35瀏覽1159|回應0|推薦0

哥雅 Francisco de Goya

畫家中的莎士比亞 哲學畫家 十八世紀歐洲畫壇最重要的畫家
 -- 英國 D.K.叢書藝術史作者貝克特修女 

近代繪畫的開始 -- 義大利藝術史學家文杜里 
 

1746    3月30日,哥雅出生Spain 東北的自治區亞拉岡Aragon 小村,惠德托德斯 Fuendetodos 的 Alhondiga Rd. 18 號,房子是母親家族的 。母親雖出身擁有土地的鄉紳家族,父親 Jose Goya 卻只是薪資勉強糊口的鍍金師傅。哥雅上有二姊一兄,下有兩弟。他的故居現在已整理成「哥雅紀念館」,佈置成當時模樣。 

 
 --- 費迪南六世即位 --- 

1748    舉家遷往薩拉哥薩 Zaragoza,是Spain 第五大城,亞拉岡首府。 
 
--- 十八世紀下半,啟蒙運動興起,孟德斯鳩 Montesquieu 發表《論法的精神》--- 

1753    哥雅就讀教會學校皮亞斯 Escuelas Pias,初識藝術。 
              結識畢生摯友馬丁.薩巴特 Martin Zapater,在 1763 至1801 間一直保持通信。 

1760    14 歲於薩拉哥薩名畫家馬丁內茲 Jose Luzan Martinez  ( 1710-85 ) 畫室擔任學徒,此人據悉也是貝尤( 後詳)兄弟的老師,,於此學習複製大量板畫,奠定素描基礎,並已經於此時認識了委拉斯奎玆 Velazquez  (1599~1660 ) 細緻典雅的畫,據說當時玩世不恭,教老師頭痛。 

1762    16 歲開始正式作畫,於故鄉惠德托德斯教堂的聖遺物箱內畫裝飾畫頁,這些作品1936 年被焚燬。 

            --- 盧梭 Rousseau 發表《社會企約論》--- 

1763    哥雅首度被提名馬德里「聖費南度藝術學院」Academia de Bellas Artes de San Fernando 獎,未獲此高額獎金。 據說他是因在故鄉好打抱不平,得罪某派教會,只得逃到馬德里。         

1766    馬德里期間,他認真研習委拉斯奎玆、孟格斯、貝尤、提也波洛之作品。 
20 歲再度被提名「聖費南度藝術學院」獎,雖然哥雅努力改變畫風,以符合評審口味,依然落榜。 

1769   哥雅留學義大利,懾服於文藝復興藝術,速描簿上滿是畫圖筆記,畫了不少神話題材,雖以《Hennibal Contemplates Italy from the Alps》參加「帕爾馬學院」競賽失利,卻引起注意與好評。他假報自己是羅馬人,隱瞞真正的老師,並改稱貝尤 Francisci Bayeu 為其師。貝尤是當紅的宮廷畫家,風格融合孟格斯的新古典與提也波洛之愉悅輕快,亦即當時兩大畫風。哥雅後來取貝尤妹為妻。 

1770   提也波洛 (1696-1770) 去世,貝尤地位更加鞏固。提也波洛1762從義大利到馬德里終老,為阿蘭輝茲宮 Aranjuez 設計七幅祭壇畫Altarpieces,及馬德里皇宮Palacio Real 覲見室天花板的巨型壁畫《西班牙封神記》Apotheosis of Spain,他擅長製造劇院式華麗的裝飾風,神話人物於天幕緩緩降臨。
 
1771      哥雅回薩拉哥薩,為當地皮拉爾大教堂繪濕壁畫,裝飾唱詩班席位,構圖十足提也波洛,筆觸則較簡潔。   

1772     六月完成皮拉爾大教堂濕壁畫《以主之名的禮讚》The Glory or the Adoration of the Name of God 。

1773     哥雅27 歲與貝尤之妹荷西法 Josefa Bayeu 結婚,雖當時花名在外,此樁婚姻使他功名指日可待。婚後移居馬德里工作。1766 到1773間,哥雅先後在薩拉哥薩三個地區的教堂繪製羅馬及西方神父系列,Calatayud、Muel 、和Remolinos,此時風格仍富含Rococco 味。 

1774     完成薩拉哥薩市郊歐拉弟修道院 Monastery of Aula Dei 委託的11 幅耶穌與聖母馬麗亞生平作品。這時期他採用巴洛克晚期與Rococco風格,延續了義大利之行的影響。 
1775     可能經貝尤安排,與一群年輕畫家共同負責孟格斯主持的聖塔芭芭拉「皇家織錦工廠」,繪製全尺寸的油畫當草圖 Cartoons,再翻製成繡帷。而今至少保存了 63 幅 ( 包括原版草圖及其後織錦),現 於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此年完成的第一批,題材多為查理三世喜愛的打獵、釣魚。展示於聖羅倫佐San Lorenzo 的艾斯可瑞爾 Escorial 宮的大餐室中。同年長男出生,不幸夭折。

1778     32 歲穫得臨摹仰慕的委拉斯奎玆作品機會,並製成版畫出版。 

1779     將七張版畫交由「皇家織錦工廠」引薦給查理三世過目,在寫給摯友薩巴特信中坦誠自己:「現在似乎已變得趨炎附勢、面目可憎……。」;長女出生亦夭折。 
            孟格斯去世,「聖費南度皇家藝術學院」空出一席,哥雅以採用融合孟格斯與委拉斯奎玆的同名畫作《十字架上的耶穌》,獲得院士一致通過。不過他力爭御前首席宮廷畫家,卻敗給貝尤。 

1780    與貝尤兄弟一同替「皮拉爾大主教堂」Cathedral del Pilar 繪畫,哥雅僅用七個月,完成繪製 San Juan 禮拜堂旁的圓頂 (cupola) 壁畫《殉難的聖母》Regina Martyrum,次年卻被貝尤判定未完成,被迫重畫,哥雅寫給薩巴特信中說自己如同遭「烈焰灼身」-- burn alive。 

           八月次男出生又夭折。此時期前後他畫了不少以兒童為主題的作品
 
1781     因替「皮拉爾大教堂」的三角穹窿(pendentives)繪畫,特殊鬆散而重疊的筆觸,屬於當時異端,既不被貝尤認同,又不受教會歡迎,他被迫修改草圖,甚至中止,這是他非常不堪其辱的一段歲月;同年父逝。 此時他已於宮廷初放光芒,贊助者有查理三世的兄弟唐.路易斯親王 Infante Don Luis,及毀譽參半的大臣佛羅里達布蘭卡伯爵Count Floridablanca,為他們家族畫了許多肖像。 

1782    著手繪製皇家委託聖方濟教堂巨型祭壇飾畫《西恩納的聖伯那汀》St Bernardine of Siena。  耗時兩年,試圖營造空間與深度上的生動感覺。
 
1783    哥雅整年都在權貴間打轉,奠定肖像畫家的地位。 

1784 《西恩納的聖伯那汀》完成,而惟一存活且活過自己的兒子 Francisco Javier  ( 1784-1854 )  出生 。 

1785    被任命「聖費南度皇家藝術學院」繪畫部副部長 。 
        開始受到歐蘇納公爵Duke Osuna全家賞識與夫人的鼎力支持。 

1786    查理三世任命哥雅為御用畫家。 

1788    完成《聖依色朵的草原》、《歐蘇納公爵家族》,前者取材日常生活與普通群眾,利用遠景淡雅的壯觀建築作為遠方的視覺焦點,稱托近景活潑繽紛的休憩人潮,已隱然是十九世紀的藝術先聲。 

1789    查理四世登基,任命哥雅為宮廷畫家,他為新國王及皇后Maria Luisa畫了許多。

1790    44 歲,開始受到法國革命思潮的影響。 

1791     以忙碌為由,婉拒再繪製織錦草圖。 

1792    是年為皇家製作了最後一批織錦,46 歲,驟染惡疾,到安達魯西亞Andalusia靜養,雖撿回一命,卻從此失聰。痛苦之餘,哥雅還是次年就回馬德里開始作畫。 

1795    妻舅貝尤過世,哥雅終於當上「聖費南度皇家藝術學院」繪畫部部長,成為西班牙畫界最有影響力者。此年結識的阿爾巴公爵與夫人,為兩人作像。 

1796    50 歲時,年僅40 的阿爾巴公爵過世,小哥雅 16 歲公爵夫人到安達魯西亞
別墅,而哥雅 也駐留拜訪。 

1797     辭繪畫部部長,轉任榮譽部長,和許多啟蒙派知識份子及政治家往來,開始著手《幻想曲》The Caprichos 系列版畫,結合蝕鏤 aquatint 與蝕刻 etch 兩種版畫技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理性入夢引來群魔》The sleep of reason creates monsters。 當年亦畫了《穿黑衣的阿爾巴公爵夫人》。

1798    為馬德里「聖安東尼奧‧佛羅里達教堂」畫壁畫《帕多瓦聖人安東尼的奇蹟》,120天完成。由於此教堂不受教廷管束,哥雅自由地使教堂圓頂呈現天使們由四周向中央升起的特殊景致,筆觸煥然一新、榮光畢現,是當時歐洲藝術界的新氣象。 
1799    哥雅將《幻想曲》放在《浮燥》del Desengano 版畫集想一併出版,遭宗教法庭禁售。 此年他成為查理四世首席宮廷畫家。

1800   有名的《查理四世一家》。此後由於哥雅風格愈來愈背離傳統,未曾再受皇室委託繪畫,倒是其他家族仍不斷上門。 

1802   阿爾巴公爵夫人過世,哥雅在她墓碑上素描。

1803   將《浮燥》系列獻給查理四世,換取其子終身養老金。 

1806   孫馬里安諾.哥雅出生。 

1807    拿破崙大軍於年末入侵西班牙,名義是助西班牙抵抗英國。 

1808    到1808 春,拿破崙企圖奪取馬德里政權,造成馬德里街頭流血暴動。查理四世退位給兒子費迪南七世,但一個  月就被拿破崙以自己長兄約瑟夫取代,從此西班牙人民游擊隊開始持續抵抗拿破崙大軍,而哥雅趁機與皇室脫 離關係。舊皇后Maria Luisa 寵臣高德伊Godoy 被發現典藏畫冊出現《裸體的瑪哈》The Nude Maja  與《著衣的瑪哈》The Clothed Maja;而此時哥雅開始以戰爭、民眾為題材。走訪最大戰場薩拉哥薩,年底成為約瑟夫一世之宮廷畫家。 

1810    著手《戰爭的慘禍》Disasters of War   ( 1810-1820 ) 系列銅版畫,但也幫英、法軍人畫像。 

1812    《巨人》完成,妻子過世。 

1813    英軍助費迪南七世奪回政權,此王乃危險之獨裁者,重新成立宗教法庭,壓迫自由派支持者。與小 40歲的 Leocadia 同居。
 
1814    哥雅被迫接受委任,再為新王畫像,使其露出殘酷自私之真面貌。 描繪西班牙群眾攻擊埃及傭兵的《1808年5月2日》、法軍處決西班牙叛軍的《1808年5月3日》完成。年底哥雅因兩幅《瑪哈》遭到宗教法庭審判,但出庭細節不詳。 

1816   《鬥牛》銅版畫集發行。 

1819    嘗試石版畫;在馬德里購置「寧靜山莊」,因病閉關三年。 

1820   西班牙頒布新憲法,哥雅出席「聖費南度皇家學院」以宣示效忠。 開始《黑色壁畫》系列,這是它他最晦澀難懂的系列之一,包括傳說中波斯惡靈《阿絲莫迪雅》Asmodea、好像陷於流沙的《狗》、陰森怪異的《聖依色朵的朝聖者》、《巫師的安息日》。

1824   78歲,以到法國布拉姆畢爾斯溫泉靜養為由向費迪南七世告假半年,卻直奔波爾多、巴黎。 一去不回,和 Leocadia 定居於波爾多。 

1826    騎驢回馬德里,辭費迪南七世畫家職。 

1827    《波爾多賣牛奶的女孩》完成。再度完成更細膩的鬥牛系列蝕刻版畫《鬥牛藝術》。

1828    82歲因中風半身麻痺,不久過世,隆重埋葬於La Chartreuse 墓園。 

1910    西班牙政府特別將靈柩運回祖國,舉行盛大的國葬。  遺骸先移至西班牙聖依西多洛教堂,1919再轉至馬德里「聖安東尼奧‧佛羅里達教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4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