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zart's Requiem Mass in D Minor 莫札特安魂曲/ 歌詞
2011/08/02 23:53:16瀏覽14462|回應0|推薦0
中文介紹資料引自 http://tw.myblog.yahoo.com/s2647340/article?mid=232&prev=321&l=f&fid=19I. 
 
莫札特的安魂曲共分八個部分,分別是:進堂詠(Introitus)、垂憐經(Kyrie)、繼抒詠(Sequenz)、奉獻經(Offertorium)、聖哉經(Sanctus)、讚美經(Benedictus)、羔羊經(AgnusDei)、領主詠(Communio),繼抒詠又包括震怒之日(Diesirae)、號角響徹四方(Tubamirum)、威嚴的君王(Rextremendae)、慈悲的耶穌(Recordare)、羞慚無地(Confutatis)和痛哭之日(Lacrimosa);奉獻經包括主耶穌基督(DomineJesu)和牲品與祈禱(Hostias)。莫札特在寫到Lacirmosa的第八小節時去世,他完成了第一部、第二部的合唱和絃樂、第三、四部只完成了合唱,幫他將全曲完成的有艾伯勒、斯塔德勒和莫札特的學生蘇斯邁爾(Sussmayr),但主要是蘇斯邁爾之功。
(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

I. Introitus: Requiem aeternam (choir and soprano solo)
II. Kyrie eleison (choir)
III. Sequentia (text based on sections of the Dies Irae):Dies irae (choir)Tuba mirum (soprano, contralto, tenor and bass solo)Rex tremendae majestatis (choir)Recordare, Jesu pie (soprano, contralto, tenor and bass solo)Confutatis maledictis (choir)Lacrimosa dies illa (choir)

IV. Offertorium:Domine Jesu Christe (choir with solo quartet)Versus: Hostias et preces (choir) V. Sanctus:Sanctus Dominus Deus Sabaoth (choir)Benedictus (solo quartet, then choir) 
 VI. Agnus Dei (choir) 
 VII. Communio:Lux aeterna (soprano solo and choir)
*****************
John Eliot Gardiner conducts the English Baroque Soloists and the Monteverdi Choir. This performance was filmed at the 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 Barcelona in Dec. 1991.
 I - Introitus and Kyrie

I. 進堂詠(Introitus)
主!請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
並以永遠的光輝照耀他們。
天主!西婉的人要歌頌你;
他們要在耶路撒冷向主還願。
請垂聽我禱告!
一切生靈都要來歸於主。
II. 垂憐經(Kyrie)

上主求你垂憐
基督求你垂憐

上主求你垂憐

 II - Dies Irae

III. 繼抒詠(Sequenz)
1、震怒之日(Dies irae)
大衛和希比拉作證;
塵寰將在烈火中熔化,
那日子才是天主震怒之日,

審判者未來駕臨時,
一切都要詳加盤問,嚴格清算,
我將如何戰慄!
III - Tuba Mirum
2、號角響徹四方(Tuba mirum)
號角響徹四方,
墓穴中的已死眾生,

都將被逼走向主的台前。


受造的都要復蘇。
答復主的審訊,
死亡和萬象都要驚惶失措。
展開記錄功過的簿冊,
罪無巨細,無一或遺,
舉世人類都將據此裁判。
當審判者坐定後,
一切隱秘都將暴露,

無一罪行可逃遣罰。

可憐的我,那時將說什麼呢?

義人不能安心自保,
我還向誰去求庇護?

IV - Rex Tremendae



3、威嚴赫赫的君主(Rex tremendae majestatis)
威嚴赫赫的君主,

你救了你所預簡的,
完全出於你白白的恩賜!

仁慈的源泉,請你救我。

V - Recordare


4、慈悲的耶穌(Recordare, Jesu pie)

 慈悲的耶穌,請你懷念,
你曾為我降來人間,

到了那天,勿殄滅我。
你為覓我,受盡辛勞;

又為救我,被釘死於十字架上。

但願這些苦難,並不付諸東流。
報應的審判者是公正的,
願在清算的期限前,

恩賜寬恕我的罪愆。
我如囚犯,聲聲長歎,
因我有罪,滿面羞慚;

天主!懇求你,饒恕我吧!
你曾赦免了瑪利亞-瑪達雷娜,
你又憐恤了右盜,

求你也給我一線希望。

我的禱告固不足取;
但你是慈善的,請你包涵,
勿使我墮入永火。

請你使我側身綿羊群內,
使我能脫離山羊,


請將我列於你右翼之中。
 

VI - Confutatis and Lacrimosa



5、羞慚無地(Confutatis maledictis)
你使該受指責的人羞慚無地,
又將他們投入烈火,

請你招我,與應受祝福的人為伍。

我五體投地向你哀求,
我痛心懊悔,心如死灰。
求你照顧我的生死關頭。
6、痛哭之日(Lacrimosa)
這是可痛哭的日子,
死人要從塵埃中復活,
罪人要被判處。
然而天主啊!求你予以寬赦。
主!仁慈耶穌!
求你賜他們以安息。阿門。
 

VII - Domine, Jesu Christe


IV. 奉獻經(Offertorium)
1、主耶穌基督(Domine, Jesu Christe)
主耶穌基督,光榮之王!
求主從冥府的刑罰和深淵中
救出全部已故信友的靈魂;

求你救他們脫離獅口;
別讓地獄吞噬了他們,
別讓他們墮入幽冥。
願主掌旗天使聖彌額爾把他們都領到聖善光明之域,
因為這是主從前許過亞巴郎及其後裔的。

VIII - Hostias

2、牲品與祈禱(Hostias et preces)
主!請接納我們為讚美主而向主獻上的犧牲和禱告,
為使今天我們所紀念的靈魂,
從死亡而超升入生命的境界,
因為這是主從前許過亞巴郎及其後裔的。

IX - Sanctus

V. 聖哉經(Sanctus)
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
你的光榮充滿天地,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X - Benedictus

VI. 讚美經(Benedictus)
奉上主名來的當受讚美。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XI - Agnus Dei 羔羊經

VII. 羔羊經(Agnus Dei)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求你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
 

XII - Communio

VIII. 領主詠(Communio)

主!願永遠的光輝照耀他們,
使他們永遠與主的聖人為伍,
因為主是慈悲的。
主!請賜給他們以永遠的安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49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