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三)
2009/10/27 22:57:42瀏覽1989|回應5|推薦51

****************************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

其實老師除了來台以後成了[文心雕龍]的

權威以外,早年在大陸時期就已名滿天下了.

    一九一O年,張之洞奉旨將內閣大庫檔案舊檔

 包括表章,昭赦,御筆,聖訓等珍貴史料

  一律焚化,老師受命趕往搶救,運返北京。

 也因而發願獻身保存固有文化與中華文物,

  終生矢志不渝。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老師聯合友好,在北平

  創設了[故都文物研究會],同時也整理與重振

  昆曲,曾召集名角,資助公開演出,使昆曲普及、

  深入民間。時人謂之為昆曲的[起死回生].

  他也倡辦各種活動,包括:策劃“齊(白石)

  溥(心畬)連袂南下”聯展,當時傳為藝壇

  佳話。

****************************************

   老師來台後,先後任教東吳大學,政治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美國西東大學等校,另外也

  擔任張其昀先生籌編的《清史》編纂委員。

  他的教學、研究以論語,老子,訓詁,金石,

  文心雕龍等為主軸,其中文心雕龍的研究

  最具成績.

***************************************

  他總攬諸家作品,加以鑒別、註訂、補遺,

  寫成《文心雕龍註訂》170 萬字的

《文心雕龍考異》兩書,在《文心雕龍》

  的研究上有極大的貢獻。

  老師對於瓷器和玉器的鑑識也有獨到之研究。

  有一位在文化大學的金榮華教授,就曾因跟他

  討教過古董這檔事,特地寫了一篇《半陶談藝》

  來懷念他.(半陶是張立齋教授的號).

***********************************

老師張立齋教授1899-1977),

出身北平望族,生於中國新舊交替的時代,

師從金梁,羅振玉,研究訓詁考據,殷墟甲骨,

書法等。

畢業於北大中文系。一九四八年,離開北平時,

是攜老扶幼的,經蘭州而抵西藏,經喀什米爾,

走冰河而至印度。

一九五二年才從香港來到台灣,先後在東吳、

政大以及文化大學教書;學生中承繼到他的衣缽,

成為中文系教授或系主任,所長者大有人在,

是可敬的成功教育家.出版有《文心雕龍註訂》

(台北,正中,一九六七)、《文心雕龍

考異》(台北,正中,一九七四),另有

手稿《西行痺語》。

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在紐約清晨外出散步時,

被貨車撞傷,不治過世。

我們畢業後,從來沒跟老師再見過面,但我們都

在同學會中談到他,回憶些老師上課時的情景.

當然背書罰站的事是一定百提不厭的.

一愰四十多年,老師音影也越來越淡化了,

但因為天天寫字,寫文章,倒是一點也沒忘掉

老師的殷切指導,雖然沒報過師恩,但也算是

[師恩常懷我心].

前一陣子,我在網路上發表一篇:

[懷念吳舜文老師]的文章,

(http://blog.udn.com/alanjchang/2293461),

二OO九年五月六日,竟然接到老師女兒,任教於哥倫

比亞大學,也是[張學良口述歷史][张学良探微]

的共同作者張之丙教授的來信,才知道老師有

兩位出了名的當中文教授的女兒張之宇和張之丙,

和一位在台大當醫生,美國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

的女兒張之申.

其後,張之丙教授和我有多次聯繫,還要張之宇

跟我打電話,可惜,都沒聯繫上.

張之丙教授還跟我表示太遲知道我了,

此後,我也知道了她曾住在夏威夷照顧過

張學良先生,也陪同張學良先生到過王永慶先生

在紐約的住所接受宴請和得到他對

張學良先生口述歷史的出版贊助.

張之丙教授的多次聯繫,

讓我重溫了學生時期和老師的師生情,

也高興老師有這麼傑出的後代.

從今年五月份後,就一直想寫一篇短文來懷念

老師一下,但老師的成就,在功利的社會裡,

在大學生連文章都一大堆外星文的時代中,

叫我如何去敘述一代國學大師呢????

如今終究平實的表達了一些,就算是我的

[感恩]感言吧!!!!

*********************************************

       (張立齋教授次女張之丙教授來函:)

张先生:
   在《怀念吴舜文老师》的文章中,

看到您提及曾选读张立斋的课。
   细察之后才发现您由电子邮箱。
   我是苏张之丙,立斋先生次女。
   现在哥大教书。
   我对先父教学的情况一无所知,

很想与各位联系。

如不见外,请赐回音。先此致谢。

祝 好

苏张之丙

2009-5-3
*****************************************

祝 各位好友 平安快樂!!!!! 

東吳大學的校徽和校訓

校徽
東吳大學校徽。圓型,內有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以及英文字 UNTO A FULL GROWN MAN 字樣。

 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民國十二年一月 孫文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44305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11/09 14:19

老哥吉祥

先說聲謝謝

感恩哦

最近的聚會  由堇頤 發起

是否先來 或與老莫  樓主們 一起

我想常來最好了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11-10 09:29 回覆:
簽書聚參~請至堇頤家報名喔!
2009/11/10 02:56
慶祝查老師新書出版
特於11/29日在無塵居舉行簽書聚餐
有意參加者,請直接回應文章報名
以利統計人數,謝謝...<>

堇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時     間:11月29日〈星期日〉中午12:00
地     點:無塵居

※想分享自己烹調的美食,
    也請事先告知,以免重複喔!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11/02 20:29

你好:謝謝分享!

真好!找到〝老師〞了(老師的家人)

令choeskyi很高興喔!

因為,choeskyi要感恩的老師不知在哪呢

但,在choeskyi的心中永遠存在喔,而且不曾離去呢

祈願 吉祥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11-08 22:57 回覆:

Dear Choesky:

感謝分享.

心中永遠感恩老師,

也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和福報.

祝 如意吉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02 18:18

兄台吉祥

您也常品茶嗎

我常覺得  壺裡乾坤相

有緣  一起品茗  談天

祝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11-08 22:52 回覆:

敬愛的老查居士:

我也收藏一些茶壺和茶葉,

平日並不喝茶,但天天喝好友工廠萃取的兒茶素.

因為我怕牙齒變黑.ㄏㄏㄏㄏㄏ.......

恭賀老查居士新書出版!!!!!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30 18:16

兄台吉祥

回應欄

朋友所言  甚是

我想   實在應是為人處世的根本吧

我想 我們都是

祝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當然要緬懷
2009/10/28 10:41

好友Alex 的回應:

好老師當然要緬懷
輔大也有一些好老師如楊建華
(小學未畢 前司法院秘書長 大法官)
 
我的國文就是靠背誦古文觀止及唐詩宋詞
一生受用無窮
當年提倡白話文的胡適更是精通古文
可惜現在沒人大力宣導
所以考生作文狗屁不通比比皆是
數理不強沒關係
出社會如果連文章都寫不出來
那權益不知如何爭取
心事不知如何表達
言談無趣自是當然
以為然否
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