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二)
2009/10/27 22:29:52瀏覽1208|回應1|推薦23

*****************************************************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

老師來東吳教我們大一國文的時候,我們只

覺得他飽讀詩書,教學認真,但卻從來不知道

有些什麼偉大經歷,學校也沒人介紹,

所以對他的敬仰,似乎就沒有像對其他大牌

教授的那種的感覺.

不過,他改了我們的作文,在事後講解的時候,

他會一再說明寫文章的要領和技巧.

他要我們如何處理文章的[起,承,轉,合],

何精鍊的表達語意,能夠用一個字寫清楚的,

不可用兩三個字來說.

寫文章,要言之有物,要先有事理,

才能據以為文,否則光有辭藻之美,

也是無病呻吟或廢話連篇.

他就是用這種要求,把每個人的作文作業都

改得體無完膚,還在上課時拿同學的爛文章

例子來一一解析.

我想,老師雖然是國學大師也是書法和古董

專家(當時,我們根本有眼不識泰山),

但對我們這些無緣在中國文學上成為真正

文人的政治系朽木,教會我們順暢的文章,

也許就是他所唯一能盡力的了.

事實上,我從他的作文教導,確是是獲益良多.

其後,又再上了倪博九老師的[應用文],

讓我在寫公文和寫文章能力打下了良好的

基礎.

我進了台塑企業不久,很快就當上王永慶

先生兩兄弟的小秘書和小文膽,幫王先生

他們處理公私函件和演講稿.

以後,凡是用董事長王永慶先生和總經理

王永在先生名義發出的公文,都要經過

我的核稿才能用印發出.

這個工作,幾乎讓我覺得好像每天都是還

在上老師的課一樣,要字字斟酌,要事理先明,

要辭句精練通順!!!

記得,有一次王先生抓到我文章的小缺點,

還得意的消遣我說:你不是全大樓第一文

筆嗎?為什麼還被我抓到這個毛病???

早期,台塑企業,沒有什麼文才之士,我居然

可以靠著老師教的一點點硬功夫混出個

名堂,也還真是運和差可告慰老師ㄧ些些.

老師上課時,我們從來沒碰過他用他自己的

經驗故事來教誨我們.

可能他的豐功偉業太多了,他對我們這些非

中文系的學生,也實在是提不起什麼勁

談了,所以就一切從簡了吧!!!

只記得有一次,他說他母親告訴過他,

在懷孕他時候,夢見過有一道[黑光],

照滿了整個屋子.

以後,他終生當了[教書匠],他才體悟出這道

[黑光],原來就是他座位後面的黑板.

他輕描淡寫的講了這個故事後,我們全班都

哈哈大笑,他則會心的稍露笑容.

也許他知道我們這些政治系學生是不會

學出什麼[文以載道]水準,但總算還能

感覺到老師奉獻教育的使命感.

還有一次,對我來說卻是一個特殊的經驗;

有一天,他一上課,就拿著上一堂的考卷,

一個一個的點名,

他說:點到名的就站著,不可以坐下.

結果是全班同學都被罰站.

他接著說:你們每一個人在考卷上的名字,

   都寫得歪七八哥的,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

   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好好寫,自己都不想

   尊重自己,以後怎會出人頭地.

他又說:全班把名字寫得端端正正的就只有

張金龍一人.....

我其實是因為我的姓名筆劃不易寫端正,

只好乖乖一筆一筆的寫,竟得到老師的讚賞,

令我畢生難忘,也養成了寫字端正的好習慣.

只是當時並不知道老師也是書法行家,

尤擅臨[靈飛經].

以後,出了社會,回憶老師的作風和教誨,

感覺得出他的因材施教和大家風範.

只是,當時我們程度差,志氣低,

沒能有多少體悟,但總算學到背文章的

苦工夫字要寫端正,文字要精簡,

寫文章要先要抓住事理等等的好觀念.

*************************************

    唐 傳鍾紹京 楷書靈飛經 冊
ZhongShaoJing_4 by dsshenry.

來源網址:
***********************************************

    我一年級時住在李子寬老先生的家,

   花時間最多的是背國文和讀西洋通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25305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27 22:58

老哥吉祥

真是  遇到良師

人生值得慶幸

像我寫文章  就糊亂掰

寫的四不像

真是 ---啊

祝福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10-27 23:25 回覆:

查大居士:

晚安吉祥!!!

大哥辭文並懋,

為葆小弟而自謙,

實在不敢當,

請繼續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