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一)
2009/10/27 21:14:22瀏覽1519|回應3|推薦25

****************************

               恩師張立齋教授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

我雖然沒要當作家,但卻自認是喜歡寫文章的人,

也是寫文章的時候總是很認真的人,

這是因為我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一年級的時候,

碰到一位認真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

東吳在大陸時期,以法律系出名,有北朝陽

南東吳的聲望,但早期在台復校時,聯考成績還是

排在國立的大學如政大,中興之後,一流成績的

學生是不會來的,可以這麼說,東吳收的都是聯考

成績二流的學生.

 一九六二年我考進了東吳大學政治系,

我們班上就是沒有一中或一女中畢業的學生,

全班來自全省各地的七十二名同學,

最優秀的也就是台南二中或北二女中了.

我們校長石超庸石博士,耶魯畢業的法學專家,

一生耿直,治學嚴謹。他為提升東吳水準,

建立良好風氣,曾有一口氣淘汰四分之一學生的

紀錄。

那時東吳剛遷校到士林外雙溪不久,

已經有些規模了,更顯勵精圖治,欣欣向榮.

我們一註冊報到後,就聽前輩說每堂課都要點名,

每科都會有隨堂小考,讓我這個從中部豐原來的

鄉下土包子,不免心中怕怕的.

我是在台中商職唸了初中和高中,

畢業後,補習一年考上東吳法學院政治系的.

當時大學聯考錄取率很低,

好的高中都不一定可以聯考上榜,

職業學校要上榜更是難上加難,

但台中商職升大學的風氣鼎盛,好學生很多,

所以考上大學的,比二流中學的錄取率還高,

中商的學生也因此有點自傲但很自愛.

我ㄧ註冊安頓好後,就跟隨中商的幾位學長住在

學校附近山上福林路四0八號,黨國元老,國大代表

李子寬老居士的住處,租金每個月新台幣壹百元,

共有各系的十來個同學住在一起 .

每天上課,是由山上住處走下四百多階的山路下來,

走過山下的賣店餐廳,下到馬路來,就是學校大門了.

這條每天必經的大學之道,是沿著外雙溪旁的

一條四米寬的馬路,這是同學們進出學校唯一的

一條馬路,每天上下學及午餐時間,在路上時都會

碰到認識的同學有二三次是很正常的事.

走完一百多公尺的大學之道,就要往上坡的

[寵惠堂]走,三樓就是我們七十幾位同學一起

上課的大教室.

記得教我們西洋通史的吳舜文老師是自己開車來,

我們覺得她年輕有活力但很嚴肅,她都是把車子

停在一樓的停車位上,就輕快的上樓到了教室,

我們在教室上頭看到她停好車,就開始肅靜以待,

生怕惹她不高興就來個小考.

而我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就不一樣了;

他都是度著方步走過來.

那個時候,在我們這些剛高中畢業的大一新生來說,

看到快六十歲的張教授,(當年他五十有八),

覺得他和系主任杜光勛教授,憲法教授王世憲,

地緣政治學教授陳民耿,行政法教授桂崇基都一樣,

都是老學究了.

不過這些教授其實都望重學界,也總是循循善誘,

好好先生一個樣,都很得同學們愛戴,

只要考試過得了,我們也感覺很好混.

只是像系主任杜光勛教授的課,隨堂考試比較多,

還是要用功一些.

而這些老學究教授們,就屬張立齋教授最令我們

頭痛了.

張教授通常都是一襲灰袍,有點壯碩的身材,

一進教室總是穩穩的座在講台前,

沒有喜怒的表情,也沒有閒話,就是照著課本解釋

著內容.

我記得高中時一位河南籍的傅冠亞老師教國文時,

講到精彩處就會搖首吟唱,渾然忘我,把意境帶到

最高潮,我也以為國文大概就是這樣上的.

而張教授就是如如不動,但卻字字仔細說分明,

來龍去脈一板一眼,讓你聽得詳細,懂得清楚,

可惜,我們這些同學慧根有限,

根本不把好文章當一回事,

我猜,也沒有誰真正去領會到老師的苦心了.

通常張教授似乎也不在意同學們認真不認真學,

他總是很認真的講解著,不會給聽課的人一些些

壓力,所以上他的課大家還算輕鬆愉快,

但有一件事情,則讓張教授變成我們最大的剋星;

他會要求每一篇他所指定的經典文章都要背,

然後,上課前來個點名輪流背誦,背錯了,就罰站著;

或指定一段,讓大家默寫在紙上交給他回去改分數.

在背誦的時候,他也會來個總結的評論,

他最在意的是,同學們沒把字音讀正確,

所以他總會語重心長的說:你們不可以老是有邊

讀邊,沒邊讀中間,把好好的一個詞唸得不三不四,

[既][即]不分.

由於張教授重視背書,我當時也養成了認真背

文章的習慣,幾乎每天都是一大早就起來背書,

住在山上,空氣好又空曠,

向著對面的[妙光寺]大聲背書,還真是一種享受,

除了背中文還背英文,

由於這些學生時期的硬功夫,

讓我記住很多好文章和好詞句,

讓我我ㄧ生受用無窮,

很多以前背得滾瓜爛熟的古文,雖然時日已久,

不復背得出來,但一想起文章的名字,

還是很有追隨古人風範的感覺,

有些名句也是牢記不忘的,常常會有思古之悠情,

或偶而到中國大陸旅遊,看到了懷念的古蹟或情境,

也會連想起以前背過的詞,從[岳陽樓記],

[阿房宮賦],[藤王閣序],[蘭亭序],[念奴嬌]等古文

中自然跑出來,這還真是有那一種古意和感動,

也就自然會回憶起恩師張立齋教授.

*******************************************

 

B8.jpg (36544 bytes)

東吳外雙溪校區校門

(民國54年)

 

B8-1.jpg (23415 bytes)

今日外雙溪校區校門

  

B9.jpg (24685 bytes)

B11-1.jpg (24016 bytes)

                  寵惠堂

始建於民國47年,乃東吳在外雙溪校區所建之第一棟校舍,完成以後,即將漢口街原補習學校之教學設施,逐次遷移至此,並不斷擴充發展而成今日之完美校區。但規劃籌建本大樓費盡心力之董事長王寵惠先生,則於是年三月不幸逝世,因此學校乃將此大樓命名為寵惠堂以為紀念。本大樓樓高三層,原為課室大樓,現今一樓為行政單位使用,二、三樓改作為文學院及各學系之辦公室以及研究生研討室之用。民國88年夏,進行外觀重塑工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437233

 回應文章

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回憶永上心頭
2009/11/22 11:20

寫得真詳細 , 圖文並茂 ; 只可惜有些小圖看不到 ....

你給自己取了個好玩的名字 ... 你目前的身職是軍人嗎 ? 噢 ! 對呃 ! 你唸政治系的 .

我們家是三軍 + 憲兵 , 當三軍吵翻天時 , 我大兒子就會出現 , 馬上 ... 小三軍閉嘴 ...

還我個清靜 ! 好玩吧 !      有空請來我家逛逛 看看 玩玩 ...現人老了 , 才像學

生樣 , 我剛學電腦打字 , 如有錯字 , 請包涵 !

my blog : http://blog.udn.com/hsia0404

my city :  https://city.udn.com/7837

當然啦 ! 更希望你能進城當我城民  .... 我在城門口等你噢 !  不見不散 .... hahaha....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之道 墮落養成所?
2009/11/12 09:44

大學之道 墮落養成所?2009/11/12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吳校景
2009/10/28 09:31

                                                    今日校門

今日的冤家路

東吳校門入口處沿著外雙溪旁一條四米寬的馬路,是大部分同學進出學校唯一的一條馬路,每天上下學及午餐時間,在路上碰到認識的同學二三次是正常的事,故在同學間流傳著「東吳絕無久債不還」的玩笑話,只要有耐心等在這條馬路上,「總有一天等到你」,冤家路也因此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