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參加北京國際傳統醫藥大會(三)大會盛況
2008/07/29 20:42:17瀏覽961|回應1|推薦8

.非常國際級大會

十月十八日下午三時半,一千多位代表聚集一堂,我們也都準時赴會.會議是由中共國家副主席王震宣佈開幕式,由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朱杰主持。在歡快的樂聲中,先由一百多名少年隊員向貴賓獻花,由小學生代表姜雪代表各國小朋友向與會代表致以最崇高的敬禮,使大會充滿了純真、熱情的氣氛,讓人覺得會議是健康、快樂的、營造了上下兩代之間對人類健康的關聯性任務。

回憶一九九O年我也參加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所召開的「國際傳統醫藥大會」,顯然北京政府較台灣政府更重視,更遵守傳統中醫學術,這種現象,不是光由國際會議的表象來評斷的,而是中共確實努力研究中醫發展,真正要運用中醫解決人民醫療保健問題,也努力想要中西醫交流綜合,也已具備了世界中醫學龍頭的地位,這是台灣醫療政策和醫療界所要密切深思的,而這些努力,中共也藉著國際會議充分表現了出來。

   大會會議主席團,包括有國務院副秘書長、大會第一副主席徐至堅,中國中醫學會會長也是前任衛生部長崔月梨,衛生部長陳敏章(已故),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共代表基恩博士,世界衛生組織西大區辦辦事處主任劉國儐等人,他們都分別致詞,推崇傳統中醫學的貢獻和重要性,尤其聯合國WHO基恩博士的演講,透過中、英、日同步翻譯的表達,宣示聯合國WHO對中醫學推廣的重視和期待,鼓舞了在場一千多位代表的情緒,報以熱烈的掌聲。回想中國傳統醫學,溯源久遠,自上古伏羲造書契畫八卦,以宣萬物而類百病之理;神農授耕作得五穀為食,嚐百草而明病療疾,更有皇帝著醫典「內經」,先民以尖石為針而成針灸之術. 幾千年來,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貢獻,可謂明珠璀璨,福蔭眾人,也成了華夏傳統文化寶庫中的瑰寶。

   但自西方科學文化興起,中醫也常被視為方術煉丹、江湖走卒,迷信無據之流;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更曾在摒棄傳統文化之餘把漢方醫學也廢除了.中醫學經歷了科學和西醫的衝擊,真是搖搖欲墜,前途維艱;「國際傳統醫藥大會」能藉助國際性的聚會,使中醫藥學能得到國際性的認定和期許,確是難能可貴,我們也寄望各國傳統醫學界菁英於薈萃北京之後,能藉由這一次北京金秋十月歷史性的盛會,為傳統醫學再開創新的里程碑。

十月十九日上午大會繼續有全體會議,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中島宏博士,衛生部長陳敏章博士,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朱杰博士等都做了專題報告。陳敏章部長特別指出:雖然在中醫藥學裏面有許多醫療方法特具療效,而其真正理由來仍未為人所確知,但仍不失其真實之醫療價值,我們仍應以科學方向繼續研究,待其真相大白,發揚光大,而不是予以排除和拒絕。這段話擲地有聲,道盡了這位衛生首長對中醫學發展負責任的觀念和抱負。朱杰副局長則在報告中指出;為了推動全球傳統醫藥專業的發展,許多國家的專家們提出了他們共同的願望:一、籌建世界傳統醫學會聯合會;二、加強傳統醫藥學人才的培養與提升;三、確定每年一天為世界傳統醫藥日,以積極推動國際傳統醫藥的活動;四、創立一個雜誌,交流有關傳統醫藥的信息。他表示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傳統醫藥專業的發展目標一定能夠實現,這個宣示也得了全體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支持 

大會除了上述的全體會議外,尚有十八日上午和十九日下午的兩場,由十幾個國家衛生行政官員與學者舉開的圓桌會議,介紹各國傳統醫藥發展概況,及探討傳統醫藥的政策和法規建設等。其中羅馬尼亞官員介紹說;近年來,中國的針灸療法傳入歐洲後,因其操作簡單,療效可靠而得承認,廣為人民所接受。朝鮮的崔易植說明;自一九四五年以來,朝鮮一直把中醫和西醫相結合,在中央及各大醫院東、西治療率各佔50%。印度官員介紹:印度傳統醫學有相當大的規模,每年畢業的兩萬五千醫科大學生中,有一萬兩千名是學傳統醫藥的。對於這些國外的傳統醫學發展,我們在後續四天裡的分場學術報告中,也可以看出已有相當成就。

比較精彩的報告如:法國R.Anton教授的─[法國和歐洲傳統藥物研究和註冊],瑞典Lars Ternlus教授的─[針刺的現代研究及其作用,]日本丁宗鐵教授的─[有關漢方醫藥功效的評價問題],日本谷美智士教授的─[晚期腫瘤二十八例的中醫結合治療],蘇聯的I.I.Brek. Rman教授─[傳統東方醫學在醫療保健中的作用],夏威夷惲元一[教授的─智能氣穴電磁診療儀器系統],義大利DR.Giorgio的─[在義大利中醫學院進行中醫教學的經驗]喬奇教授說:義大利中醫學院於一九七九年創立於米蘭,辦校的宗旨是為了在義大利和歐洲傳播中醫知識,開展中醫科學研究和臨床實驗。他們講授中醫基礎理論和針灸 (三年制),中藥學(兩年制),中醫按摩推拿(一年制)。義大利法律規定,西醫內科外科畢業生才能修習針灸,所以學院的學生都是西醫院校的畢業生,但推拿專科除外。從義大利中醫學院成立至今,已經培育了一千名左右的西醫學習中醫。一九九一年共有兩百名學生。從一九八四年開始出版了「義大利中醫雜誌」,負起了義大利和歐洲傳播中醫的任務,並且和法國馬賽傳統針灸中心和中國中醫研究院建立了聯繫關係。東京都明治大學婦產科吉原明智教授的─[新型多頻道低功率激光針灸儀]。義大利Alfio Bangrazi教授的─[關於歐洲針灸現況的調查],說:歐洲現有八萬八千名針灸師,其中六萬兩千名為醫學院畢業生,兩萬六千名為非醫學院畢業生,而正積極從事針灸事業的共有五萬三千名。歐洲總人口為七億四千萬人,每年有二十萬人次接受針灸治療,佔總人口的2.7%。南斯拉夫UZR-SOCA教授的─[理療學中針刺療法],美國的Bruce w.Halrtead教授的─[中藥用於改善自由基病理和免疫功能]等等…,都說明了傳統醫學和中國醫學的國際層面已有相當的根基。

大會重頭戲,也就是連續五天的分場學術討論,共有兩百四十位學者分別就()傳統醫學,()非藥物療法,()傳統藥物,三方面提出現場報告。其中對愛滋病和癌症方面也提出了約有二十篇的專題報告;如與坦桑尼亞共同合作研究的「用中醫藥治療─五十八例愛滋病毒感染者」;黑龍江中醫學院黃炳山教授的─[中醫藥治療愛滋的發展];中醫研究院李澤琳教授的─[中藥及其復方對HIV~I病毒生長抑制作用];中日友好醫院學研究所何周舒教授的─[克癌7851─抗癌效果及作用機理的實驗](劉同樂劉同慶两兄弟發明);湖南中醫藥研究院潘敏求教授的─[中藥肝復方治療中晚期原學性肝癌的臨床和實驗研究];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診醫院陸麗珠教授的─[子宮頸癌阻斷研究]…..等等,都獲得與會諸多人士的重視。

關於電腦系統在傳統醫學上的運用,已分成肝突、胃病、熱病等數十個專家系統,及利用新科技儀器供為診斷、治療. 在針灸設備方面也有許多相當進步的成果報告。另外在臨床學展方面;如中國中醫研究院院長施奠邦教授在特別演講中對中醫臨床研究的進展指出:中醫對急症的辯症與治療近年來已有較大的發展;其具體表現是已經逐步掌握了急症辯證論治的規律,達成了周圍急救技術不斷提高和藥物劑型不斷改進,並且已經逐步制定了:中風、高熱、厥脫、血壓、心痛等多種急症診療規範,奠定了診治的新路線。「通里攻下」的理論與方藥,治療某些急腹症獲得相當療效;如急性闌尾炎、闌尾炎性腹膜炎、胃或十二指腸急性穿孔、子宮外孕的非手術治療等都已累積了寶貴的經驗。這種讓中醫藥有規範的可以深入危急重症的領域,使中醫藥具備了現代化的生命力。

成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自從一九七八年成立「急重症小組」後,對「三衰」重症─心衰、胃衰、肺衰,提供了專組的標準化研究治療,至一九八零年成立「急重症研究室」,成為內、婦、兒、外四科一體的綜合急診科,中醫在治療危急重症上有了突破的進展。施奠邦教授又指出:在針灸方面;針灸已廣為運用於各種臨床,在治療細菌性痢疾、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膽石正、泌尿系統石、胎位不正等均已取得可靠療效。針刺麻醉也已運用於一百多種手術;如甲狀腺摘除術、肺切除術、輸卵管結紮、子宮全切除術、剖腹生產等,成功率均相當高,針灸醫學的國際地位已大為提高.

.五花八門的展覽。

大會除了分場學術報告之外,也安排了非常熱鬧精采的醫藥展覽,有一百多個中外醫藥單位提供展覽。在醫療機構方面有:北京中國中醫研究院,...........(  待    續  )

*********************************************

 

 

北京奧運體育館
北京奧運體育館 by 南宮博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090194

 回應文章

小蔣
克癌7851
2008/10/18 11:56

中日友好醫院學研究所何周舒教授的─[克癌7851─抗癌效果及作用機理的實驗]

克癌7851不是周舒研製的是劉同樂發明的

周舒只是代表而已-----克癌7851我早已那回台灣用的不錯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29 08:18 回覆:

謝謝指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29 08:29 回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由中日友好医院辛育龄教授主持研究的中西医结合“克癌7851”,经临床400余例的和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对肺癌、肝癌等恶性幼瘤有良好的疗效。
“克癌7851”是刘同乐、刘同庆两兄弟经过多年临床探索,提出的一种由铜、铁等金属盐类与中草药配制而成的中西医结合抗癌药物。利用“克癌7851”治疗肿瘤病人已有10多年历史,并证实确有一定疗效。近两年,他们于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协作,收治各类肿瘤患者400余例,经服用“克癌7851”治疗后,218例肺癌患者中,癌灶上、缩小二分之一以上,全身症状完全消失,生活恢复正常的,即显效有46例;癌灶缩小三分之一以上,症状明显改善的,即有效占102例。60 例肝癌患者中,显效16例,有效23例;16例脑部肿瘤患者中,显效5例,有效7例;106例消化道各类癌症患者中,显效23例,有效46例。
来 源:新华社新闻稿1989年11月2日第72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