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的靈魂
2007/11/22 22:55:09瀏覽756|回應3|推薦20
文字的靈魂

PART1

我覺得應該文字的靈魂,也就是生命力,可以包含以下的數點,希望要了解的朋友或許從中想到甚麽,或者在這基礎上,補充一下,而人人想法不同,那我就用我的認知來解釋到底它所存在的意義性.

-注意,在追求的同時保持理性
我覺得如果想幻想完美化是件危險的事,但若你本身清楚現實和幻想的分別當然没問題,但,一旦心智不成熟,却無理性的追求虚幻世界的夢想,很容易走火入魔,追求理想化没有錯,文字可以作為一種靈魂來體會,也就是假想中的生命力.

-寫作就是創造,筆下的就是生命
文字是一種意識,文字是一種生命力,文字是一個心中的世界,或許説有好的修辭的技巧,有好的想象力,有好的由骨乾到枝節化的换上無可挑剔的靈魂,即有生命的主角,有生命的故事,以至有生命的世界,渾然天然,給人真實般發生一様.

-用心去感受
每個成功的寫手的世界,都可以感受到主角所有的魅力,由活人般組成的賦有生命的幻想世界,會慢慢因主人翁喜而喜,悲而悲,獲得和失去,重視過程或是結果,精彩、奇遇和編織而成美滿人生,個性和價值觀的改變,成長中的充滿着期待和歡欣.

-不成熟也是最大的優點
唯我思想許多文章都會有,讀者會覺得主角幼稚,但,這個幼稚却也是一種最好的表現方式,以力服人的世界,大作為的可以是極端份子,就應該他不變原則,令身邊的人逐漸被人同化,人生可能曲折一點,但有一點某類的快感,如以牙還牙的本能.

-適當的文采
既要在自然中展示當中的不平凡,捕捉讀者的心理,又要不可以精工化(要學李白,不學杜甫,砌文無論如綺麗,都不能創造活生生的角色,但無意識的文章却藴藏許多的技巧和變成大衆的研究對像,既要做到娱人,也同時是自娱的本質.)

-被同化和堅持
被感染的好的文字的寫手,要習慣看大衆認同的小説,長期的習慣,令自己文筆起本質的轉變,但堅持的是自己的風格,從寫作中領悟的精粹,不斷探索和更新想法的同時,風格的定位,要從始至終,從不同學習中把獨有的風格無止境的求進.

-精品的書評可以做為方向的調整
雖然濫發的書評形形式式給人俗套感,但它們無疑是小説應有的東西,在基本上,是自我評估的標准考慮,如細節、劇節、感覺、個性、抉擇、欲望等不同規類,是調整和挑戰自我的方向,如從被動走出主動,路不同,但殊途同歸的下棋法.

-因為合理,所以真實
不要把不需要元素放下去,是怎様的世界,便應該有怎様形式的事物,不要太完美,如每一種小説,如科幻、魔幻、修真或、都市、架空等等,不要全部綜合,要按部就班,而每一類都有不協調的人生歷程,專精化某程度是精彩的條件,合理是最重要.

-概念性
因為不同個體的人生觀完滿,互動和角逐帶來不可思議的世界觀,但每一個元素都有本質上的理念,對小説世界的視野擴闊,也是每一元素領悟到定義,只有不斷的去熟悉它,探究它,才可以令自己世界擁有共同的標准,又有不同的人生.

-結局不是喜與悲,而是全力下的事實
其實,不同的寫手,領悟皆不同,方法適當,或有機會做出令人喜歡的作品,但如何保持最佳或更佳作為,惟有“恒心”二字,你之所以覺得它有生命(靈魂),因為它本身毫無造作,把自己的真實一面留下來,又在假想和現實交錯中挣扎.

-創作不等同于寫作
心境變遷是最重要,文字不要以寫作的看待,而是創物主的看待,把它真實化的看,集中精力、用心來打,也就是完全的代入感,或許自己很有感覺,其實到讀者心中,所感染的可以是十分之一,所以,情景交融,利用自然性的元素增减是頗重要.

***

個人的少少心得

-生命的感悟
如何的心境,如何的主角,如何的世界,就是如何的小説,好和壞在于一套完善的理念,把每一次的所得組織起來,重復性的對比(多人接受的文字)和自我審度,但,要注意物極必反,不要混淆幻想和現實的區分,在生活中(如工作)是調整自我的必要.

-元素的變化
每一章既是起點,又是終點,要把每一章都變成第一章來看,把那份堅持(理想)努力的令它不出軌道,否則,便會往往想這様,結果變成那些,而每一章都是新的考驗,雖然可能出現共同思路的情况,故想增加創新性就要增加個人對各事物的了解.

-靈魂和文字
理想標準是令人認同的抽象來表達實物,同時故事性、創新性、技巧性、文采性等等的某通寫作的審評標准,但小説却相反,正如太極一様,把所有東西學會了,然後隨想而立,而從“悟”中找到軌迹,再形成出自己的道理,而那天然之物便是靈魂.

***

-分享一下,也想看一下別人覺得自己認為最珍貴的東西
我會自己覺得值得參考整理一下,這是寫作自然而成的文字,我覺得已成的東西不應該重整,那會缺少了創作所富有的生命力,其實,心的境界很重要,一些自認為很難實現的東西,却就是從自然而誕生,而且比砌的更有那份純粹和階的調子感.

1. 一種將心中所感,化成別人眼中不同的景物
“細長秀麗的黑發懸空飄溢着優美的波幅,如八爪魚的觸須隨意在深海中舒展着卷軸般的翻騰,也如舞蹈中仙女彈奏着令人酣睡似的迷離舞姿,上下左右、前後内外的飄散出柔順、和煦的琴音韵味。”

2. 將絶色少女和少年英雄種種變化變成的史詩人生
“光閃亮,明亮,眸子亮,春光如海,普照了大地,殷紅了澎湃的浪潮,急涌不却,而又綿纏的徘徊,瞬時,那片熾熱通透的天際,落下了明媚的天使光翼,編織了一片又一片的仙眷霓裳,猶豫間,雪花漫天而飛,攀山越嶺,轟動了緋紅仙女的惆然衣裳,周而復始,撲朔、迷離,和迷醉的白色寒冬夜一同消匿,消匿了在寒冬,戀人安祥的懷裏。”

3. 簡簡單單,便可以表逹心中的愛意
“ 真心祝福(詩類)
  温暖,愚頓的我,只懂得告訴你,如何温暖,
  抱歉了,我就是只懂得温暖,只懂得温暖你的心窩,
  彷佛,從滂沱的大雨中,我,實實在在的握到了温暖,
  此刻,原來,你才是,我夢寐以求,簡單,深邃的温暖,
  就如你的影子一様,一直不離不弃的温暖着,温暖着,
  一直,一直,解放了我,身心中,那份純粹的温暖.”

4. 哲理性的思維,總是全力的努力讓小説變得有看的價值
“ 西方是盡頭,路的盡頭;
  平坦人生路,就像路的邊緣一様;
  有人説,是圓的;有人説,是方的;有人説,是多邊形的;
  更有人説,那是没有邊界,那是循環,
  由東到西,由南至北,一直的重復着,重復者,
  為甚麽它從來也没有説話,
  因為,那是神的軀殻。”

5. 打造經典對話,把心中觀念變成無限大
“ 勝利是不需要理由,就正如“如果”的代名詞,只會增加你的自信和魅力,那是希望的堅持,生命的祈福,知性的執着,正因為有如果,有容許的存在,你才會變得永遠不貪婪!性本善!”

6. 在封閉空間,漫長時間中,靈魂本質的思索
“ 淡淡的意識流淌着無數回的思念,斷斷續續的記憶粒子時而隱現,時而消匿,如同苦樂中的交響樂調子温馨般的安撫着心如止水的心靈,縫隙間輕輕的挑起了少許的哀慟,戚然的心胎動蕩了數千回,絲絲的忐忑仍然分秒不停。”

7. 寫作思緒萬千,對心中的執着和會意中的規律
“ 每一種文字都有它的色彩, 只是生活中幻化了無窮無盡的色彩, 色彩之間互相的否定着, 它們渴望着强盛的色彩作為領導, 領導出現了後, 它們又開始為自己的不安而作出各式各様的反叛, 于是慢慢成了主流的色系中吞噬的一份子.”

***

-個人的變化
或許,有些對兿術的執着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而有些對感性的渴求或是對事物的價值有着一份很强調性的宣言,又或許是理性到感性,感性到理性,不同的變化,又或是如今轉而思考思維性(科學)的精神.

-想法上的變異,珍惜和遺憾是必然
我對靈魂(生機)是很認同,但又覺得這是冒險性的方式,其實,不要把空間一一放在幻想上,盡量平衡生活,否則,過度投入,再加上心志不堅的情况,真的可以會令自己失控,但創作就是這様的無奈,過去總給人懷念,思緒一旦變了,便不可再回從前了.

我就對這些文字,或許就是生命(有生機),當然,這是我的想法,也希望大家可以分享下珍藏的作品,而不是文言文類.(我覺得太文采的小説就是它最大的弊病,因為大多數人在他/她理解之餘,是否可以給他們看下去的吸引力.)

我覺得只要用心去作,每一章文字都可以是好文章.

PART2

或許,又添一點,我覺得文學和心靈之外還有其它元素,文字的魅力是來自認知,而自己的認知又來自世界,而世界又是來自文字,一個循環,靈魂代表千千萬萬,既是個體又是整體,如“道”中不可思議的存在,愈是了解愈感到自己的無知.

-任何用心的作品都有文字的縮影
文字其實包含一切,而甚麽都有着文字的影子,也就是兩類東西(追求文學性和追求理想性),前者是因為考試的機制而被迫跟着規則去做,而後者則以自娱和娱人為目的,但靈魂應該是自然而成的東西,只需要達到大衆接受的基礎便可以了.

-境界高低决定靈魂的質素
文學水平,或許説,我習慣打字,跟本無需思考便打出字來,那寫手的本質跟本就决定了文字所賦有的魅力,那運用得精彩便是寫手思緒上的變化,境界高了,自然便精彩,為何境界,境界就是文字作為你的武器,如同戰鬥一様,讓你從練習中成長.

-或許迷信,但無形之物能創造嗎?
文字的靈魂,雖然有點怨念,但我覺得它應該存在,當你境界去到空靈(古人説的天人合一),便可以從中參透萬物至理,如老子、佛陀之言,變成古訓或是聖言,靈魂本身就是創造,如果真的成功了,那是否代表走火入魔還是變成了傳説中的聖人.

-文字中的靈魂就是你自己
我覺得重要不只在文學水平的基礎,還有在人生觀和思維上成熟,同時和大衆的思想同步,在文字上浸淫,其它的或是想象力,或是風格上的完善等等都是必須,文字的靈魂是你的心靈上影子,其實,寫手對自己作品最有感觸,那是你的分身.

-信念是文字的魅力基礎
用心作,用心讀,在合乎一個被多數人認同下的作品,而非文兿品,如果没有用心去看待的話,所見的并不是靈魂,而一大堆的技巧,而兩種文字的分別是,感受的東西中缺少了最重的一點,那就是主觀和客觀的分別,也就是那份的人性,才有魅力.

-作品在別人心中的靈魂
文字是你的影子,看着文字,代表另一個你,那份文字中的人性,便是靈魂,因為你賦予了它生命力,當別人看着你的分身,或許真的被你所吸引,你的内涵,愈是愈有那份天性的魅力,因為你,所以着迷,那份純粹便是靈魂存在的意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fat888&aid=139537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09:56
西撕  您這是 手寫 天書了吧
西撕(alanfat888) 於 2020-08-17 21:52 回覆:
謝謝 好久的文章了 年輕時真還念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真不求美
2008/06/12 07:55

好的文章都有作者的親身經歷

真心的付出~

無怨無悔的執著

不容易~

郤能~觸動沈睡在時間河流底的靈魂~

西撕(alanfat888) 於 2008-06-12 23:20 回覆:

~訴求~

誕生的活文,給了美好的願景,

然而,回給它的,只是無盡剝削,

留戀時,伸展天使之手牢牢握緊著,

在狹窄的空間,甚麼也給不了它,

因為,一直遺忘了,只求獨存。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01 09:50

有人說過

寫作代表存在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西撕(alanfat888) 於 2008-06-08 14:45 回覆:
是呀!但我是不懂!

我賦予了故事的命運,

會否遭蒼天之回禮嗎?

越是用心,越愈痛心,

心念,存在,反彈,

一一告訴了我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