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修行的感悟
2018/09/23 18:52:57瀏覽1237|回應6|推薦63

信仰修行的感悟

 

從前學佛,之後信仰了天主教,當對聖經愈了解,感悟愈深。

 

共通的失敗點:

 

到底怎樣才是最理想的往生世界呢?

 

在佛教角度,往生淨土,或者覺悟佛道是最好的;在聖經啟示,往生天堂,或者信主永生是最好的;當然,無論如何選擇,都是以主及佛的一切信仰為依歸

 

但是,本人了解愈深,卻感到如何走了死胡同一般,往生的世界真的是好嗎?如是在佛國,所有的佛眾敬佛、學佛、禮佛及做佛事等等;又如是在天堂,天主已給了我們一切所需,讓我們遵從虔诚的祈祷及一切最好最幸福的生活


當一切都既定了,修士便會腐化了,不會思考及進取,不會修練及創造,日子久了,只會浪費時間,可能有一天,被外域強者侵入而淪為奴隸

 

失去的進取心:

所有的生活都定下了,只有慈悲及幸福的生活,生靈便不會去再追求,正如天行鍵,君子自強不息,有理想有追求有進步,不要只是一成不變的只求神已定不變的尺度理想生活。

 

停頓的世界觀:

修者應該不停的努力修行,變得更強大,追求更高的境界,突破自我,而學佛或是聖職者,只懂修生活中的善意、慈悲及信仰,就能力上不會有進步,不會有目標無限進化自我

 

神系的封閉感:

神靈應該有智慧,也應該有神通,修士應該以慈悲及魄力令所有信徒追隨,如基督有強大的擁護者保護,他就不會被釘死十字架,如以色列人有勇氣站出來,他們的君王也不用死了,而主耶穌也將會成為世界之主的路走出去。

 

而聖經中,只是不斷強調信德、信仰天主,耶穌的一切都是天主的工具,沒有自己的主見,也同樣,一切的成就都是歸給天主的偉大,及將一切都跟著命運而去,而沒有自己的進取心、及征服眾強者的魄力,及王者般的奮鬥

 

在福音,記載耶穌能力很強,能醫治盲子、聾子及痺子等等疾病及身體缺憾者,他能夠用天主的能力救人無數,摸一摸就能救人,但他被打十字架,竟沒有人有勇氣只為救他而救他。(即不顧天主的使命。

 

印度的佛教也是一樣,只求善念,覺悟者只會行善而不會追求功法神通,經書中也是一樣,那麼佛的路便停了,不會追求打破宿命,征服本域及爭霸外域世界的偉大理想

 

———

 

另外,本人發覺一個好現實的問題,如下:

 

佛渡眾生,神愛世人:

佛教一直都以普渡眾生為目標,一切眾生平等,但大多數人都是每天吃肉,那麼,畜生和人族都處於一個對立面,這樣,佛陀又應該怎樣去平衡兩者的恩怨,宿世業力又如何自了呢!

 

舊約大多在神話及戒律著手,新約就以耶穌的愛及慈悲補充及完滿聖經,而在佛教及天主教兩者來說,本人都傾向後者,如是每天在聖堂祈禱,都感到神恩的強大,真正能夠令痛苦消除。(正如聖經中的一樣,耶穌強大的治病能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fat888&aid=116507923

 回應文章

Elsa
2018/10/15 10:13
不錯,贊!鳳山區免留車借款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人同工
2018/10/02 07:36

神人同工有四位、父子靈和己。

己的完全是聖子主耶穌、以祂的己身贖我的己罪,不靠己修獨靠祂死的代償(His redemption of death)!在祂的真理中得著此恩(grace in deed),就已經神奇的領受了:

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基督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西撕(alanfat888) 於 2018-10-02 23:16 回覆:

我愛天主、耶穌及聖神,但我不認同用至悲之心喚醒人的良知,我覺得耶穌不欠任何人甚麼,他不需要這麼做的。


他是聖子,是以色列的君王,以色列人的懦弱導致他的牺牲,自他死後,才是傳教士傳教的開始,但是,他卻永遠不能回來了,為何好人沒有好的下場


那時,自他被釘時,部份以色列人的忘本,竟然和外邦人一起終結恩人和聖人的生命,為何他生在那個沒有禮法良知的世界


我覺得耶穌飲苦杯的時候,不應該依天主的意願,應該依人性的生命價值,而他死後,撒旦依然存在,魔鬼仍然潜入生病的人身上


他去了,他的神力也去了,他的死,不單止斷送了以色列的希望,也斷送了世界之主——所有人的希望,所有患病者渴望的神


這也是我的感覺,每想到三位一體的真神理論,都感到微微的失落。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您分享啓示性的信仰
2018/10/02 07:22

基督教是啓示性的宗教信仰、單單關乎三神一本尊(three persons in one God)。

信仰也是私密性的(personal),信者(believer)以信心仰望神、並轉身以神的愛由己心(在己心、由神而發、己全然順服、神人同工)的發動,來服侍人!

神人同工、有四位!聖父上帝、聖子耶穌又稱基督、聖靈又稱保惠師(Teacher)在舊約時代又稱神的靈(the Spirit of God)。

目前三一神(Trinity God)、聖父聖子在天、聖靈在地。故聖經提示,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謹此 多謝

西撕(alanfat888) 於 2018-10-02 22:57 回覆:
明白,好像好深入的神學。


這裡首先說的是信仰上的態度,現在,許多宗教都主張著純粹的修善行


但是,在宇宙中的龐大世界觀,我們好像非常渺小,不要說到力量上的修行,就以心靈上的昇華也很困難


如是以信主來說,在思考上的通靈,本能上接觸的認為是上主天主,但好多時意識上的交流卻是撒旦


在天主經中,“請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之中。”其中的“誘惑”和“凶惡”就是撒旦的各種狡滑手段。


所以,我們要多了解聖經,和正確的修行途徑,如多去多人一點的聖堂彌撒及祈禱,這樣才減少一點走入誤區。


雖然自耶穌後,我們可以洗禮領聖神,但是世上的撒旦也是數之不盡,他們和聖神一樣可以感知人間種種。


以我認知,他們一部份來自墮落的天使,一部份來自打破星晨的紅龍,及其他的自然靈等等,他們常常扮演我們的親友信仰,從中令我們迷失及做了錯事而跟隨他們墮落,或是作靈魂上的交易等等目標。


而天主、耶穌及聖神就不同,衪只會不斷的幫助我們,不論肉體上或是精神上,如擁有權柄的聖職者,他們在史上不停的救人,及救贖了無數人的靈魂。


他們雖然擁有能力,但不會用作武鬥之事,這也是神佛對於力量上的壓制,是好?還是不好?我覺得以力證道的路沒有錯,道路,不論如何,都是殊途同歸。


這個也是我的感觸,不過以三位一體的神格來說,充滿了父及子及聖神的意識及靈魂上的力量,只有在教堂或是純正的神物上祈禱才減少撒旦的誘惑。


同時,我們祈禱時要堅定意志,不要質疑甚麼甚麼,而要虔誠的心信賴主,天主!只為這樣,才能延續去學習獲得信德、望德及愛德的開始。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8/09/28 22:15

我在那?我用何「天器」安身立命?

該「天器」能是我本尊嗎?

不能、我能靠修嗎?

能、我如何與上帝交往?

本世如何交往、來世又如何交往?

我這個己、如何「真知」「昇華」「親近」上蒼之道?

西撕(alanfat888) 於 2018-09-29 01:31 回覆:
我是這樣理解的,希望能與 閣下繼續探討,感想如下:


—佛教中的我


在佛教,我來自煩惱而來,來自業力的十二因緣而來,來自六道輪迴的轉世而來,來自今世、前世及多世累世而來的因果報應而來,從而有了似是而非、變幻莫測的命運指引般的人生。


佛教常以地獄來勸戒眾生,不要犯貪、嗔、痴,不要犯戒或殺生,當人離世後,人便要承擔他的果報,在大鐵圍山有無數的大小地獄,每時每刻執行無數的刑罰於罪業深重者,當罪犯災難完滿時便轉世而去。


以上,便是佛家之言,但我感覺到的是當不斷唸經(大悲咒)時,長久修持時,每一字音都有某種磁場的加持,就好像眾生的願力變成一體,許下的願念活是佛陀菩薩感知了一樣,從周圍產生了一股股的磁場感應


那我恍惚與世同移,自己和佛的靈性交集,交集了種種微弱的微意識,意識的感應變成了一種被動清靜中的本能,當閉目冥想時,感應便會增強,時常冥想,靈覺也會增強,從唸經開始,便成了一種冥冥中的感應習慣,與神物的載體產生了某程度上的交流。


那我應該是一種意識集合體,通過不斷的接觸經文,而吸引了周圍的天龍八部等等,而這種修行便佛教所吸引世人信仰的某種原因,而信佛了,就接下它的教義和戒律——大乘,普渡眾生;小乘,度自己到彼岸


—天主教中的我


在聖經中,我是來自人的(肉體+靈魂),而人子是來自天的(聖神+肉體),而耶穌死後,他把自己向天主把自己獻祭(聖水、聖體),他的血便是葡萄酒(聖水),他的肉體便是餅乾(聖體),即是當我們吃了祝聖後的食物後,人子便會內住我們的身體。


我們有耶穌的內住後,可以時刻得到天主子的守護、賜福和指引,當我們信主後,堅信到臨終時,便可以往生天堂,得到世上最幸福最理想的世界生活,快樂地生活,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爭鬥的大同國度


我們是來自地的,我們沒有往生天國的資格,但當我們得到耶穌為世人向天主贖罪時,同時當我們自耶穌內住及誠懇信仰後,我們便有了死後成為天使的資格,靈魂會被主造成美麗、英俊的天使,同時,當我們信主時,我們的原罪(夏娃、亞當吃蛇果,當天主流放的原罪)也會免除。


—修行中的我


無論佛也好,西方神也好,我覺得信仰了哪個體系,就接受哪個體系的轉世規則,就是說信仰的方向,每一個神系,都有主宰者的定下的規則,而作為芸芸眾生其中的一員,我們要的認真選擇自己的路,如吃肉的人,不應該取向佛,因為佛的五戒早已定了累世業力。


聖經中,世界是神創造的,萬物是神創造的,人類是神創造的,而人最尊貴的,他們都是天主的兒子,天主把一切的資源、食肉都賜給了人類,可以說,如果一定要選一個理想的宗教,信主是最優先的選擇。


當然,接觸愈多,感觸愈心,在世上,人往往忽略了向上走的動機,他們只會墨守成規的把一生的時間只為修善行,他們對善心的修得很高,卻從來沒有改變已定的規則,不會向主宰者反映人應有從而變成強者的心態,就像金庸的書那樣,本本都是歸隱山林,與美同行


物理規則,神道規則,天地規則,這三種都是恆常的,宗教的學習久了,覺得人的層次,必須要有大智慧之人,去研究、去學習、去破解這些舊有的認知,就是主要耶穌死為世人贖罪,明明是極度殘忍,為何耶穌會淡淡薄薄的接受呢!


許多人認為這是神聖的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宗教的最大悲劇。。。。。。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2:57
一朵開悟的花

文: 楞嚴論壇

懸崖邊,長著一株花,葉子翠綠,花兒燦爛。

我問花:你獨自在這孤獨嗎?

花兒回答我:我紮根大地母親,與大自然為伴,不孤獨。

我問花:你獨自在這綻放,是否需要很大的勇氣?

花兒回答我: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勇氣,我只知道順應大自然生長,該吐芽的時候吐芽,該抽莖的時候抽莖,該長葉的時候長葉,該開花的時候開花。

我問花:你討厭狂風暴雨嗎?它們隨時將你摧殘!

花兒回答我:如果因為它們倒下了是因為我還不夠強壯,如果我能重新站起來,是因為我又成長了,我感恩它們對我的考驗。

我問花:你會嫉妒比你長得好看的花並因此自卑嗎?

花兒回答我:我不知比較,我只知道我生來是這樣,別人生來是那樣,我欣賞自已的獨特, 我也讚賞它人的美。大自然裡萬物異曲同工,都是愛和美的創造,都是宇宙的一部分,缺了誰都是缺失。唯有和諧,沒有美醜之分。

我問花:很多人都在尋找使命?你知道你的使命是什麼嗎?

花兒回答我:我的使命就是成長綻放自已。 “使命”讓人聽起來很高尚,事實上每個人活出了自已就是完成了使命!太陽成為太陽發散光,蘋果樹成長為蘋果樹結出蘋果,梨樹成長為梨樹結出梨,音樂家成為音樂家,歌唱家成為歌唱家,作家成為作家,畫家成為畫家……

我問花:有大的使命不是能服務更多人嗎?

花兒回答我:世界萬物都在服務,存在就在服務。就算一粒灰塵也是構成道路的一部分。你需要走路,路就在服務,造路的人,工人,技術員,工程師,設計師, 總策劃人……構成路的原材料:砂、石、水、水泥等等都是服務的一份子。再如房屋擔供給人居住是服務,水杯給人裝水也是服務,一張小小的卡片,能給孩子帶來快樂也是服務。你說誰的使命大誰的使命小呢? “使命”原本是那麼的平常,只不過是被人的重要性給誇大了。

我問花:人有那麼多外在的壓力與限制,如何成長為自已?

花兒回答我:壓力與限制不在外在,是人本身對自我形象保護的一個藉口。怕失去孝順兒子的形象;擔心失去賢妻良母的形象;怕失去外人眼裡溫柔可愛的形象;想成為自已,又不敢成為自已,矛盾的心裡帶來了壓力與限制,全是一手導演,作繭自縛。

我問花:活出自已,是不是自私的一種表現?

花兒回答我:每個人每個物種都有自由意志。活出自已是天性。在沒有活出自已時,由於天性受到壓抑,才會對世界造成一些破壞性後果。憤怒,抱怨,悲傷……這些情緒就是因此而產生。活出自已,成長完全的人會處於一種滿足喜悅的狀態,因而會給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

我問花:你怕死嗎?

花兒回答我:你是指當我的身體消失的那一刻嗎?本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這也是一種自然規律。從泥土中來,再回到泥土中去,這是很自然的事。去享受這一個過程。

我問花:你死過千百回,你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花兒回答我:死亡就像穿衣服,把舊了的衣服脫下,再換一件穿上。



成為一個真正有力量、有愛的自己,讓自己處於一種滿足喜悅的狀態,進而給世界帶去正面的影響。
西撕(alanfat888) 於 2018-09-28 20:39 回覆:
正面、善意、樂觀、自然的正取向,是花開悟中的一些心境。


人生中,一個“”字,已經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生中的修持;一個“”,已經對修行者來說,是宿命中的取捨;一個“”,已經對所有人來說,是無常中的虛妄。


不明因果,就失去福緣及得到報應;不分善惡,就失去公義及得到審判;不懂真偽,就失去知已及得到欺心;人活著,都在無數的路線的交集路線中行走,恍如在不斷中的日夜星晨交替之中,美好的光陰,天然的仙境,和諧的情誼等等,都是我們的理想域。


沒有正邪之別,就沒有世界的秩序,這也是歷史成就的必然性,也就是世道要有規律,人間要有法律一樣,“花”可以活得自我,但沒有對所有的認知去學習,去了解,去明辨真知,或許說它好有正能量,但它沒有向上進展的空間,這個進展是一種無限理念的修行。


對於心境,我們有時間去修持,但是能力,是天性?是自然?是大限?我們沒有能力去打破人的極限,也非常困難的尋找突破的空間,或許,我們獲得某程度的智慧,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這也是人對自己理解,對外物理解的局限性。


我只想說,我好想去爭取人各層面的突破,開拓自己的視野,拓闊自己的境界,超越萬有之上為目標,就像宗教一樣,愈了解愈感到困惑——如自生永生的祂,祂可以理解世界未有之前的本源,世界生成時,我便理解衪便是神了。


但是神的世界是怎樣的,我便很很向往了,人間就是一口井,天上又有天上,宇宙又有宇宙,非常神秘而又奇妙,非常廣大而又深邃,我認為人應該有與天鬥、與地鬥及與人鬥的一往無前的精神,追求的不單止只有一本聖經和彿經,而是無數個可能!


花的開悟令人深思,但也太局限了,因為自我而缺乏了人性中的鬥心。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5 21:21
高深理論
西撕(alanfat888) 於 2018-09-26 20:27 回覆:

宗教信仰,是一種學習,修行中的認知,總是變幻無窮,就像世上沒有一個絕對正碓的答案,只有更新認知中的認可接受的答案一樣,其實,我好羨慕那些歷史上的那些先知,有那麼強大的能力和天賦。

希望大家能交流一下,信仰上的深刻而深厚,玄奧而又飄忽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