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建,考驗各級政府的公共事務。
2009/09/04 09:05:22瀏覽473|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賓士也可領? 泡水車慰助金惹質疑

       每每有重大災情發生後,當絕大多數人開始出現焦慮時,當更多人開始主動伸出援手時,當大家開始想要為受災的人給予各種幫助時,卻必然有另一部份的人,開始把算盤打得嘀答響!這些算盤珠子最先敲打在次日的股市開盤後。一如去年川震發生後,不僅相關的概念股出現彈升,效應也遠傳到各種原物料的產地,不論產地座落在什麼角落。

       當川震發生後的第二天,鮮少在曼谷清朗的清晨六點響起的電話鈴聲把我吵醒,接下來一通又一通的各種詢問電話持續到下午。不僅有遠從中國大陸沿海或台灣來的電話,也有從緬甸、老挝、柬埔寨這些重要產地來的電話,而泰國各地各類供應商也不會缺席。所有的電話都圍繞在一個話題上:川震後的重建市場。 因為這些供應商都不具備中文的資訊擷取能力,所以想要藉由我給予相關資訊,同時瞭解市場需求的方向。當然,討論價格走勢市必然的話題之一,打探其他同業的態度更是附加的動作。大陸及台灣的電話,則是著重在查詢產地可供應的原料狀態及時下價格,還有出貨流(時)程。

       所有的災難發生後,對災情狀況反應速度最快的,不是任何就援組織,也不是任何官方的機構,而是市場!在災害發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裡的第一時間裡,幾乎所有的相關產業都會立即的調出庫存資料,最新的產能分析報表資料。這些動作不是要給災區救援準備物資的,而是為了緊接在後的重建工程市場做最佳的準備!

        那些素日聯絡經常要我在國際電話線路上,苦等一二十分鐘的中國老板們,那些素日竭盡所能跟我殺價,最好我的是給他們做白工的台灣老板們,這時候願意主動不睡回籠覺,願意在佔線的國際線路上等我回應,目的只有一個,想要掌握第一手的產地資訊。部份的企業主甚至三言兩語後,當機立斷要求報價同時提供出貨時程,所有的付款條件都變得無比寬鬆!甚至有人邊講電話邊要求助手訂機位,準備親自到產地跑一趟。

       幾年前的南亞海嘯發生後,泰國當地一位政府公職的朋友,連續兩個禮拜無法聯絡,半個月後接到他主動打來的電話,問我在台灣是否有熟識親密的營造商,或組合屋廠商?原來過去的兩週裡,他以相關部會的專業顧問身份,參與了官方的高階災後重建會議,按規則他分到了這一塊重建的餅!

       不論官方或民間,在許多重要的事務上,有許多的思維是很類似的。民間的商業機構,在參與救災的同時,其實也順便的進行了市場考查,官方的部份人士,在進行災害搶救的同時,也許也同時進行了某些利益分配的磋商。只是,民間的反應永遠比官方來的利落,官方永遠追不上民間企業的效率!

       而我們的媒體着重在政府領導人,或公部門裡的誰沒有去災區,誰去吃了飯或剪了髮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務上。那些與各種利益群體緊密結合的國會議員或民代們,在這當口也樂得眾家目光放在那些毫無營養的舞台上。而災民們的奇蒙子,被膚淺的媒體記者引導,情緒失控的只要看到那些媒體要他們看到的某一號人物出現。他們不能理解,假若那些重要的政務決策者,能少花些時間奔波在交通惡劣的災區裡,他們的災後安置時程也許會縮短一半一上。

      當災民們的情緒過度的強調爽或不爽,當媒體的報導只狹隘的圍繞在無謂的口水話題上,當那些濫竽充數的名嘴學者們,口沫橫飛的橫加指責批評,那些也不是他的專業領域事務時,他們都不曉得他們正集體的把我們的國家整體推上一個更窘迫危險的狀態!那些地方政府,為了滿足個人或其所屬政黨的短期利益,可以曲意迎合或揣測迎合一些非必要的民意,公然的糟蹋公眾的愛心或國家利益,以荒謬的齊頭式平等手法進行無意義的消耗。

       眼看官方公佈的預算,心驚的看它一天比一天高漲,從舉債到出售國家資產來籌措這些經費。你我也只能無奈的拿出計算機,算算看我跟着背負多少的債務?而這其中,又有多少是會被那些無能的官僚或政治人物所虛擲糟蹋掉的?至此,你按計算機的速度可要再加快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328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