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下半場的戰場:人身
2019/06/10 19:01:03瀏覽489|回應0|推薦5

上次寫到

耶加雪夫這款咖啡也開始給我一種安心的感覺

而那家二手書店“胡思”何嘗不是呢?

前天先去軍艦岩爬了山

黄昏時刻

再到胡思二手書店

此時胡思已不再供應耶加雪夫

不過供應的義式咖啡仍是當相迷人

在此

我竟找到了一本極為喜愛

也是我最第一本愛上的散文

琦君的

“此處有仙桃”

文中的款款人情

溫柔細緻的筆調

與間雜的自嘲與幽默

成了我仿效的風格

(不過作品寫成當時

去中國化仍未成風潮

當時民眾

以中國人自居

比例相當的高

而作者亦然

十分反中國者

看了可能會有挑動神經的不愉快感

-------在臺灣

如今自認為中國人的

猶如過街老鼠

廿幾年來社會轉變之大

當年怎料想得到?

猶記得

自由時報由淺藍

變成如今的深綠

國民黨與共産黨之間的

“漢賊不兩立”

到現在被民進黨視為狼狽為奸

社會局勢的改變

真是瞬息萬變)

因此

我在當兵時所寫的莒光日記

竟有伙伴搶著看

那應該是我人生最光榮的顛峰了吧?

(哭~~~這“山峰也太矮了吧?)


今天還是不敢去海邊玩

身體的狀況

讓我整個人的情智有點混亂

只好再到泳池游泳

紓紓心就好

結果遇到了每年必在此重逢的老朋友

閒聊之中

他說被檢測出自己的肌肉斷了一處

身體也有點狀況

而前天在此遇到另一個老朋友

是一個年輕時非常注重外貌的人

此時也任小腹突兀

不在意了

------我們真的都老了

只求健康就滿足了

我還跟朋友說笑著說

人生的下半場戰場

就是自己的身體

身體的狀況

就是當下老天爺出給我們的課題

要教我們見招拆招


因為脖子處的不舒服

所以去了中醫看診

推拿師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人到最後

可以持續的運動

大概只剩下拉筋與游泳這一類

你這樣硬操自己

損傷很大!”

對此我心已有準備

但總是不甘願

這兩年

我終於明白老家鄰居

愛打赤膊

都有傲人胸腹肌的大叔兄弟檔

為什麼之後放任自己體格直線下滑

變成凹胸凸肚的尋常大叔

其來有自啊!


儘管對身體的老化無奈

但值得慶幸的是

中醫師在幫我把脈時

很驚豔的說

“你的心跳狀況很好

根本是運動員的狀態呢!”

呵!看來人生不該全只有絕望

有無奈該捨去的

也有可以長久擁有的

我的心肺功能

因為也是”游泳“

帶給我最初

也是最後的驚喜吧?

以下是看書時

記下的吉光片羽

特意記下:


「壽親養老新書」:

安樂之道惟善保養者得之

一者少言語養內

二者戒色欲養精

三者薄滋味養血氣

四者咽精液養晦氣

五者莫嗔怒養肝氣

六者美飲餌食養胃氣

七者少思慮養心氣

人由氣生

氣由神往

養氣全神

可得真道。


湖南人不怕辣

四川人辣不怕

貴州人怕不辣


冬吃蘿蔔夏吃薑

不勞大夫開藥方

(或:一年四季保健康)。

常吃生薑

不怕風霜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an171&aid=1273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