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文藝青年到精壯猛伯的質變之路
2020/07/05 17:41:51瀏覽968|回應0|推薦4

從小我就只喜歡拿著紙筆亂畫

對萬事漠不關心

儘管成年工作後

才發現自己的藝術天份不高

但拿筆作畫時的那種平靜

我從未忘記

尤其在我心煩意亂時

動動畫筆

真的是很療癒的過程

但人的際遇就是這麼玄妙

如今的我

跟廿年前的自己已是完全不同風格

---------------------------------------------

小時候的我

一直不相信自己有運動細胞

只是萬萬沒想到

成年後

竟在某些運動項目上

展現不可思議的天份


基本上高中之前

我是不太運動的

但高中一年級時

每天為了趕上早一班的火車回家

就必須把三十分鐘的"走程"

濃縮在廿分鐘以內

所以原本就不喜歡運動的我

硬生生的被如此訓練著


當然

有付出就有收穫

有一次班上測試八百公尺

大伙七嘴八舌的討論著

那次最佳成績理當是那個被看好的同學跑出來的

而我不做它想

因為自己本來就不是塊運動的料

但真的起跑了

我慢慢的超過一個接著一個的同學

最後那個被預期會跑最快的同學就在眼前

我心想

難道有機會把他打敗?

果不其然

兩人的距離接近了

我再而超越同學

我的體力充沛到他想要再次奪回領先的機會都沒有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也許不是體育方面的軟腳蝦

-------------------------------------------------------------------------

大學時

體育老師要求每個同學都要學會游泳

考不過就要回校暑修

而當時很有趣的是

明明是美勞系

大部份的同學卻多是會游泳的悍將

而我是那少數不會的旱鴨子之一

我傻傻的信了暑修的事

很拚命的學好游泳

但學好游泳哪是那麼容易的事

一個女同學因為測驗不過

而趴在池邊啜泣

我也很想哭

但我是男孩子啊!


與我一同測驗的好朋友

泳技不錯

他游完之後

我還在中程掙扎

但最後

我是第一個不會游

卻勉強完成測試的


測試過後

我還是請同學教我泳技

第二年我終於可以以蛙式參加班際大隊接力

第三年再參加個人八百公尺自由式


要參加八百公尺

不是只"會游"就可以

而是“真的會”游泳

因為這項目難度太高

也就沒有強迫各班一定要派代表

但受我精神感召

時常在泳池見面的幾個朋友

有五人決定參加八百公尺

後來這項目由我奪得第一

隔年

又有十人參加

我又得到第一

(雖然當時我的姿式很詭異

但靠著豐沛的體力

游起來的速度大勝現今因為操練街頭健過度

而速度大失的的自己

------真是收之桑榆

失之東隅啊!)


學會游泳之後

我的個性也從容易放棄

轉變成有點偏執的努力不懈

甚至分發到臺北後

我仍執意找到可以游泳的地方


那時北部可以游泳的溫水泳池不多又貴

我為了能每天游泳

就加入了室外泳池的晨泳會

冬天水冷

我不怕

天雨   寒流來襲

我可以忍

先是加入三重中興泳池

後來泳池翻修

無法再使用

我就改加入了現今早已拆除的水上美泳池

更後來就是那個我游了廿幾年的前港公園游泳池了

但早起游泳

終究是一種壓力

幾次偷懶

爬不起來

沒游到泳

就會一直罵自己

-----這應該是一種偏執吧?

我能忍受的最低水溫是十三度左右

水裡的十三度

跟氣溫的十三度

根本是兩碼子事

在冰冷的十三度水溫中晨泳後

我第一次感到游泳時會頭痛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

在我知道知名健身房有泳池

費用也沒比較貴

可以使用的時間更是長很多後

我就加入了健身房

(雖然有重訓的設備

但我就是不愛

反倒是偷學了好幾年的街舞)


那些健身房的日子一段時間後

我也開始衝浪

早些時候帶朋友去澳洲

才真正感受到衝浪這項運動的存在

而那時候

剛好有車

一次不小心駕車到了東北角的沙珠灣

真正看到了衝浪運動竟然出現在臺灣

我本來就對水上運動很有興趣

所以後來看到當時的節目"瘋臺灣"

有介紹宜蘭的大溪

是可以衝浪的一個點

我就查了網路

興沖沖的報名了衝浪營

然後隔年又加入了一個俱樂部

就這樣

一衝就衝了十四年的浪


開始衝浪後

才發現長期游泳造就讓我引以為傲的體能

在衝浪上只有一點小小的幫助

人趴在板子上時

要挺著上半身

真的很累人

尤其是腰部弌痠

而胸口又被壓迫著

非常不舒服

還有一段時間

肋骨受迫處因此得到了肌腱炎

另外

由於我衝浪的地點是蜜月灣

屬於沙岸地形

如果人沒被流帶到兩側的礁石區

還算安全

但浪突然湧高

板子先摔到浪谷

人接著摔到板子上

就很可怕了

有一次

我撞到了板子

嘴角內外各縫了七針

其它像被板子的舵割傷

或其它大大小小的傷口

也還真的不少呢!

如果是被流帶到大浪連綿的區塊

被炸得天旋地轉

那才叫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 不靈呢!

在這之前

我不太會因為運動而受傷

但衝浪之後

身上的偶爾會出現小傷痕

加上夏天水母多

被水母咬傷的慘烈經驗

可想而知


話說衝浪的危險性雖然高很多

但被泡在冰涼的海水中

讓太陽曬背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想多年以後

還是會記得那種單純的快樂


————————————————-

因為衝浪的關係

我的核心強大了不少

記得廿出頭的自己曾倚牆練倒立

卻因為核心力量不足

而崩倒跌落

摔得七暈八素的

但衝浪後

我看著名卡通“火影忍者”時

血脈噴張的又自行練起倒立

就這樣邊看電視影集

邊練倒立行走

一開始一踢腳就倒

最後可以一步二步的移動

終究倒立行走不成問題了

那年我33歲

無師自通的把倒立學起來

——————————————-

衝浪就這樣的衝了十四年

原本有很多理想與壯志

都在一次次的打擊後

化為玩玩快樂浪就好的恬淡自得

但身體的力量

卻已經強大到連自己都無法置信

這時我可以勉強下腰

再卡卡的後手翻過去

沒有動力之下

全用蠻力支撐

後來我示範給體操教練看

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天賦異秉

但仔細想來

倒也不是

有一段時間我天天跑到少人出沒的公園

練倒立與卡卡的後軟翻

那是沒動力的支援

靠的是百分百的力量

後來想參加極限武術這個團體

無奈時間無法配合

倒是意外發現

提供場地的地方

也有提供體操課程

就這樣

39歲那年

我學起了體操

我的加入

激勵了許多人

原來到了我這個年紀

身材還是可以保持得相當好

也可以瘋狂的做許多人常人做不到的動作

更值得驕傲的是

連國家級的教練

看到我的表現

對我說

如果沒見到我

他根本不知道原來年紀不會侷限一個人

而本來已經放棄美好體態的他

更是被我激起了鬪魂

然後就跟我約定

等他的腹肌回來後

再一起拍照炫腹


對於練習翻滾

我有年紀上的侷限

除了前手翻及前空翻

因為恐懼感較低

而不把它們列入練習的規劃外

我是先學會了最難的後手翻

再接著學會了後空翻

但因為“空感”的關係

我時常把這兩個動作搞混

先學會的動作會影響後來學起來的

也就是說

原本要做後空翻

卻不知不覺中變成後手翻

而且是很有高度的後手翻

這可嚇到我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

我的狀況不太好

後空翻老是被影響

最後都不敢做後空翻這個動作了

——-這就是年紀大了的悲哀


因為後空翻的被影響

所以我改練其它的

像是側空翻

但兩腿筋還沒拉開的我

只能利用地勢高低

才勉強能成功

遺憾


儘管年紀大

而影響了“空感”

但我仍不想那麼早服老

我開始接觸了純粹力量的街頭健身

雖然造成的筋骨痠痛難免

但至少比練體操時的縱情一跳來得安全

所以當體操的訓練又卡頓時

街頭健身反而日起有功

目前街頭健身的五大基本功

我已蒐集了前水平 後水平 暴力上槓 人體國旗

只剩俄式硬挺還沒小成

看來功成只差一步

再加油囉!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an171&aid=14150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