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禪定體會到的空性
2024/08/12 16:00:22瀏覽27|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252冊文集《三摩地玄機》

人問:

「由禪定體會到空性,可以證明什麼?」

我答:

「佛言無誤。」

人問:

「無誤是指什麼?」

我答:

「可以證明:無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

人問:

「這些是名詞,不是很懂。」

我答:

「最好注意第四句『不無因生』,凡事皆有因緣,有因緣才生。由第四句引證,無自生、不他生、不共生。」

人問:

「又印證什麼?」

我答:

「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來不去。這『八不』是證明空性的。」

人問:

「如何說?」

我答:

「第一句是生死的本質,第二句是無常的本質,第三句是不執著的本質,第四句是佛性的本質。」

人問:

「又印證什麼?」

我答:

「我空、人空、眾生空、壽者空。」

人問:

「其深義呢?」

我答:

「在自我觀照上,一個人是一合相,眾生是一合相,人們是一合相,時間本空,空間亦空。」

人問:

「可以比喻嗎?」

我答:

「我們覺得人生是一場夢,時候一到,夢就空了。人生是一場大幻,像是真實的,時候一到,才知是幻。人生像是泡沫,體會到無常,泡沫就消失了。人生像影子,看來是有,其實只是影子,不是真實的,故而,這些都是空。」

人問:

「露也是比喻、電也是比喻,是嗎?」

我答:

「正是。」

人問:

「為何禪定會證明這些?」

我答:

「禪定時,入三摩地,便知,內無我,外無我。因此,可以證明。」

我又說:

「無所得、無所住,皆可證明。」

人問:

「如你所說,人生豈不是毫無意義,非常的消極?」

我答:

「是更積極。」

人問:

「怎麼說?」

我答:

「要明白這些道理,須更加的精進。要度眾生出離,須精進的引眾生出迷出幻,這是須積極的。這種積極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離苦得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90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