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種有助禪定的「念」
2024/08/12 14:20:55瀏覽14|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252冊文集《三摩地玄機》

人問:

「禪定功深令人嚮往,如何才能在平時幫助禪定功力增強?」

我答:

「十種念!」

人問:

「哪十種?」

我答:

念佛––念佛時,觀佛的莊嚴,令自己清淨。

念法––念法時,明佛之智慧,令自己得佛慧。

念僧––念僧時,知僧之戒律,令行為不偏差。

念戒––念戒時,戒行一切具足,令心定不移。

念施––念施時,自利利他,增長自己功德。

念天––念天時,諸天護持,不會著魔入邪。

念死––念死時,一切皆空空,令貪念止息。

念身––念身時,知身不固,息貪瞋痴。

念息––念息時,知一息不來,一切烏有。

念寂靜––念寂靜時,知人生本相,即刻開悟。

人問:

「有人說念天與佛法無干涉?」

我答:

諸天護持佛法,也護持修學佛法的人,如何可以不敬天?

人問:

「這十念和四念處,有何不同?」

我答:

四念處是:

觀身不淨等同念身,不淨觀,息為己也。

觀受是苦等同念寂靜,增長出離心。

觀心無常等同念戒,增長定力。

觀法無我,等同念死,我及我所皆無,可以開悟。

人問:

「四念處,有其他意義嗎?」

我答:

「觀身不淨––我空。

觀受是苦––教空。

觀心無常––心空。

觀法無我––性空。」

我又說:

「文殊菩薩說:

身空。

心空。

法空。

性空。」

人問:

「為什麼要學習這一些呢?」

我答:

「淨化!」

人問:

「修禪定,為何你說要從數息入手?」

我答:

數息是基礎,修氣第一是數息。

注意息入,注意息出,息長息短,息遍全身,息法是專一。

由息產生:

喜樂。

妙樂。

法樂。

大樂。

無漏。

拙火。

這是金剛乘的修法,「氣、脈、明點」直至光明,明心見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90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