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菩提心
2024/09/09 01:11:08瀏覽19|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_第154冊_《智慧的光環》
025 大菩提心 
我們曉得,修行有小乘、大乘。小乘佛教修行證果,有所謂「聲聞菩提」及「獨覺菩提」。
而大乘佛教修行證果是「無上菩提」,無上菩提是佛果位上所得的最高菩提。
認真說來,所謂發大菩提心,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這大菩提心,是行菩薩道,度化四生六道九有的一切眾生入涅槃的心。此心無邊無際,故稱大菩提心。
像我(蓮生活佛)發願,願意生生世世在娑婆度化眾生,願意粉身碎骨度化眾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發願就是大菩提心。發了願,也要去實行。
如果有人發願:
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團體」。
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寺廟」。
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慈善會」。
這種發菩提心,是算大,但,只是「宗教團體」、「寺廟」、「慈善會」,比起度化四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又生生世世,顯然又小了很多。
真佛行者修法、行法,一定要發大菩提心。記得,不只是為自己修,而且是為眾生修,眾生是第一,自己在最後,如此,才可減少業力牽纏,能即生成就。
反之:
我的寺。
我的地盤。
我的名。我的利。(名聞利養)
那不是大菩提心,大菩提心是為眾生想,不為自己想!
不是大菩提心,是什麼心?
答案很簡單,是:私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101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