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切忌較勁
2022/06/17 17:46:09瀏覽52|回應0|推薦0

小乖出生,就要開始顧慮一些【長輩問題】

1.弟弟.弟媳想把小乖白天交給岳母帶,一方面離家近,一方面岳母是家庭主婦,帶孩子有耐心。岳母也會擔心我爸媽怎麼看這件事情,好像孫子和外婆家很親,怕我爸媽有意見

2.育兒觀念已經和30年前不同,例如:嬰兒枕頭,以前都說這可以顧嬰兒頭型,現在則是不建議。

https://youtu.be/7ZZP5a4_jk0

我媽這幾天就是馬上去買嬰兒枕頭,又開始一頭熱。

我弟則是覺得現在育兒觀念不一樣了,沒有立即的必要。

還有一個觀念就是【要不要給嬰兒餵水?】

我媽生養我們三個的年代,都是有給嬰兒餵水。

我一直都記得,我們家都有兩個奶瓶,一個玻璃泡奶粉的,一個塑膠裝水用的。

現在則是嬰兒喝奶就好,不用餵水。

光是這件小事,就會引起兩代人的爭論。

岳父岳母有個優點:就是他們即使育兒觀念停在三十年前,但是年輕人跟他們講,他們就會接受和改變,但是我爸媽就很固執,還會堅持己見,不相信專業,這幾天就開始了。

例如:我媽看到小乖在月子中心的錄影,就說跟月子中心講毛巾要遠離孩子,免得孩子被悶死。

就看到一個地方,幻想一堆情節。

我還記得2010年底,我腳扭傷,痛得沒辦法走路,我撐著掃把看中醫(當時來不及買拐杖),中醫幫我針灸,回來我媽就開始幻想那個針灸有沒有乾淨,暈倒,媽媽都會無中生有一堆事。

我爸看到小乖在醫院視訊的照片,就說治療黃疸怎麼沒有把眼睛遮住,其實那是已經治療完黃疸的狀態。我爸會這樣反應,也是我爸同學,他女兒也是因為黃疸治療,可能醫療疏失,眼睛失明,可能那個年代因為要顧的新生兒多,就疏忽大意,但是2022的台灣,根本沒人要生孩子,每個都當寶貝,如果醫院.月子中心有甚麼閃失,真的不用混了,直接關門。

還有就是,我爸不信教育部國語辭典的筆畫,相信姓名學江湖術士的算法。

真是太多無言了~我爸媽他們倆人同溫層真的太厚了~~我媽也是奇葩,她沒什麼朋友,三個孩子都和媽媽講不到幾句話,唯獨我爸是願意聽她叨叨念的人,人生就是這樣奇妙。

我弟跟我講了我媽一頭熱買枕頭的事

我後來跟我媽講:【育兒觀念會改變的,不要自己一頭熱,你擅長算錢理財,就好好幫小乖規劃他的讀書.成家.創業基金,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我媽說好~

我後來想到【分工合作.三權分立】(政治學的概念用上了),留言給我弟:

弟弟平時就要給爸媽.岳父母做【思想工作】,要給他們【分工合作的概念】

例如:親家母是家庭主婦,對孩子有耐心,可以當主要照顧者的角色。

媽媽重要,媽媽就是專門規畫小乖的讀書.成家基金。

爸爸重要,等小乖長大,體育訓練,種草皮,體能鍛鍊,講故事。

(我媽在我們童年的時候,都不太耐孩子的煩,小乖真的不能給她帶)

分工合作的概念給雙方長輩【思想教育】

他們都是平等,都很重要,不要比較,做他們專長的事。

如果平時沒做思想教育,累積久了,就會有心結。

如果爸媽會凹,弟弟可以說:【如果你們可以忍受孩子吵鬧,一直被孩子綁著,不能種草.不能找朋友.不能追劇.不能玩手機,如果可以忍受,孩子也可以給你們帶】

孩子教育,最忌諱長輩【較勁】

等孩子長大,也是用這樣的觀念教導孩子

先幫長輩釐清他們的專長,依照專長分工合作,【遇到自己專長再出場,不是自己專長不要搶

我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先生認為太太想住月子中心很公主,給婆婆坐月子比較省錢。

可能我5.6歲看過奶奶和媽媽,媽媽在家坐月子,奶奶忙東忙西,我媽還是嫌東嫌西,因為生活方式不一樣啊。

女生在家坐月子,是可以省錢,但是家裡三姑六婆意見多,都是講N年前的育兒觀念,吵成一團,最後問題都不重要,都會變成【聽誰的】.【誰說了算】,最後都是意氣之爭。

最典型的就是:

婆婆認為:我以前就是這樣養大一群孩子,怎麼現在就不能用?

媳婦:觀念再改,不能再沿用以前那套。

就會變得很為難,不生孩子還沒事,生孩子就有這一堆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520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