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潭觀日落(嘉義)
2017/03/06 09:58:57瀏覽836|回應0|推薦39

上次專程觀賞日落是在恆春的關山,那已是幾年前的事。嘉義之旅造訪彌陀禪寺的陰錯陽差,造成黃昏時刻多出的些微時間,飛奔往蘭潭而來,期望能再次欣賞落日緩緩而降、彩霞染紅天邊的絢麗景象……
 
來到蘭潭邊時,太陽西斜在天邊,距離地平線還有段高度,天色還亮,水面倒映著白雲和柔和陽光,雖是黃昏卻十足白天樣,就在潭邊四處走走,等待日落的來臨。

蘭潭距離市區只有三公里,早期名稱為「紅毛埤」。據傳是三百年前荷蘭人所開鑿的埤塘,因而被稱為「蘭潭」。

蘭潭四周岸邊有環湖公路,或許是正值炎夏的枯水期,各地水庫的水位都不高,此時蘭潭水面距離道路頗有一段距離。

岸邊有許多釣客分散在各處垂釣,等待的時間裡無所適事,就隨處觀看釣魚、沾沾釣竿收穫的喜悅,並和釣友們閒聊。

遠看水面上有類似金屬製的東西,應該是噴泉的裝置,蘭潭夜間有彩色噴泉,但現在時間還早,只看到貼著水面的圓盤物。

釣友們都是在地人,因而對蘭潭很了解,他們說目前所在位置不是最佳的觀賞落日地點,建議我沿著道路往前行約八百公尺,視野和角度都會更好。

依釣友們的建議前行,開始出發沒多遠,隨即看到道路旁一座銀白色的設施,這又是什麼呢?

看著這座銀白色物體,總覺得有幾分眼熟,似曾相識卻又似乎有點陌生。

月影潭心,看了解說牌才知道,原來作者和森林之歌同一人,難怪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森林之歌,若有興趣請看《森林之歌》)

位於月影潭心的道路另一側邊,有一座大石碑,石碑上刻著蘭潭泛月幾個大字,本來以為是一座骨董,但石碑上刻著民國82年所立,並不算老。

太陽不等人,深怕半路停歇太久說不定會錯過日落美景,因而不敢太造次的隨意逗留太久。

沿著道路前行,走出了岸邊樹木群之外,此時太陽已斜,距離水面的高度已不遠。

剛剛和釣客聊天時,他們說今天的天空看起來雲層太厚太多,也許會和落日無緣,現在再看看天邊,雲層並沒有消散的跡象,事實上釣客已經不只是釣客,對於蘭潭瞭若指掌,對日出日落更是在行。

沿著岸邊步道行,只要有空隙就看看蘭潭另一邊夕陽的行縱。

只見夕陽把水面染成了半金半紅的色彩,但同時也漸漸的和雲層愈來愈接近。

太陽已經接近天邊了,但雲層又厚又廣,看來今天的夕陽似乎即將在雲層邊宣告結束。

天色開始在轉暗,天公不作美,今天蘭潭的落日尚未到地平線就急著躲進雲的懷裡,無緣一睹它和蘭潭水線的結合,也無緣一睹火球染紅水面的斑爛。

在原地看著天色漸漸暗,不再往前行,這趟嘉義之旅另有安排蘭潭行程,今天的行程也要在夕陽西下中結束。

在岸邊停留,享受一下水面吹來的自然涼,天黑之後離開蘭潭,往市區裡出發,打道回府去。

  
這趟嘉義七日遊其他相關的行程景點,請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