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義潭水庫(番路)
2017/10/05 22:07:36瀏覽1144|回應0|推薦50

仁義潭水庫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八掌溪上游,興建於民國69年,民國76年完工開始蓄水,集水面積 3.66平方公里,年供水量為五千二百萬公噸,和蘭潭水庫串聯供給嘉義縣市的民生用水。水庫大壩長度一千五百多公尺,寬度9公尺,水源以引用八掌溪水,經沈澱池後再導入水庫,所以是離槽式的水庫……

嘉義之旅的第四天,活動範圍以番路鄉為主。昨夜借宿在嘉義市區,由嘉義市到仁義潭間的路程不遠,來到仁義潭時大約是早上的七點半左右。夏日的市區裡一早就有點熱,來到仁義潭或許是有大面積的水域,潭面吹來的風倒是不熱而帶點微涼。

車沿著潭邊道路而行,岸邊道路寬闊,再加上眼前就是仁義潭的水面,讓人有海闊天空的自由自在感。

前行不遠,前方的潭邊一排涼亭,朝陽照射在涼亭上,亮金色的陽光清新亮麗,遠處的山巒朦朧神秘,兩相成為反差的對比。

離潭邊很近的水域矗立著一座高聳電力鐵塔,不知為什麼將鐵塔架設在水域裡,難道是鐵塔先來而仁義潭後到?不過不論是誰先來誰後到,因為有了鐵塔,平坦的水面似乎多了一番立體又雄偉的氛圍。

單純往水面望去,水面映著藍天白雲,遠處綠樹倒影,層次單純卻豐富。

道路的另一側,一座藍色的水閘門,這應是仁義潭的溢洪閘門。

接著溢洪閘門而下是一道又陡又長的溢洪道,見首不見尾的直往山下而去。

再看看道路邊坡,怎麼看起來好像是人工築成的壩,莫非這一段也是仁義潭的大壩。

來到堤岸邊的涼亭處,涼亭前就是仁義潭的水域,面對潭面視野無限的開闊。

但是涼亭正面對著升起的太陽,可能是夏日裡的陽光不太受歡迎,所以涼亭裡沒人愛在此停留,也可能是時間早,沒什麼遊客。

涼亭後道路另一側的草地裡,一座白色的高聳紀念碑,碑的頂端處寫著仁義潭水庫幾個金字。

紀念碑的下方鑲著一塊仁義潭水庫紀念碑的說明文字,石碑立於民國77年,也就是仁義潭水庫興建好時所立。

紀念碑下方一片綠草地,夏日裡柔和的綠色,總是會令人忘卻天氣的三分熱。

再回到水庫邊,往水庫看去,遼闊的水域,朦朧的山色,呈現出一幅十足美麗的山水畫。

接著來到堤岸邊的轉角處,看到轉彎後的道路筆直,道路下方水庫面的邊坡為礫石坡,毫無疑問的這是水庫的大壩。

道路的轉角旁一株大榕樹,榕樹看起來已有相當的年紀,水庫只有三十歲,這株老榕的年紀應該大於水庫許多才是。

道路轉角處另外還有一座水庫簡介,內容以中英文並列,簡單的介紹仁義潭。

轉彎後的道路筆直,道路兩側全是礫石坡,這是仁義潭的大壩。

夏天的仁義潭水位不高,水面風平浪靜,波光粼粼,美麗的景色中帶著悠閒的氣氛。

道路轉角處除了老榕樹之外,還有幾株大樹,大樹長得高大,應該是在這裡生活了許久,稱它們為這裡的原住民或許也不為過。

大樹下一排矮房子,雖然時間還算早,但商家都已經開門營生。

沿著大壩直行,直接走到大壩的另一頭。往回看,一公里半的大壩好像是無盡頭似的。

大壩的這一端道路旁有一座木造的平台,面積還不小,若是中秋在這裡賞月應該很理想。

平台旁一座仁義潭水庫的平面圖,由圖上可看出筆直的這段道路是大壩無誤。

大壩外一道長又長的木棧道,因為剛剛才由對面過來,不打算再走回對面對,所以只走了一段即折回。

美麗的風光總是令人流連忘返,來到大壩的這一端,又是貪婪的在壩上瞭望水庫風光許久。

由另一個角度看去,看到潭邊一座水流的階梯,不知道這是不是仁義潭水庫的進水處。

接著要離開水庫,繼續往前行。

沿著台3線行,來到一座跨越八掌溪的大橋,吳鳳橋。

吳鳳橋下的八掌溪水域似乎和一般的河床不太一樣,河床裡沙石堆積很高,河床和遠處好似有點高低落差大。

往稍遠一點的地方看去,河床上一道高高的水泥壩。

原來攔水壩在此攔住八掌溪的水,再經由引道引入仁義潭。

離開吳鳳橋後在番路鄉轉了一圈,傍晚時刻又回到仁義潭來。

這個時間再來到大壩時,和早上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此時的大壩上,除了夕陽照射的色彩和早上不同外,大壩上人影幢幢。

大壩上遊客眾多,難道是傍晚有什麼市集嗎?但卻又看不到攤商,應該不是。

此時大壩上的風已和早上的風不同,很意外的吹來的風涼爽,大壩上幾乎都是攜家帶眷的遊客,來此享受黃昏時的美好時光。

大壩上方的天空,風箏或高或低的飛著,處處充滿歡笑聲。

我在猜想,在這個時間上,和我一樣來等待和夕陽說晚安的人可能也不少。

傍晚時刻再度來到仁義潭,為的是來大壩上觀賞日落。

沒有腳架固定,邊觀賞日落變化邊拍攝。

隨著時間過去,夕陽漸漸的落下,即此結束番路鄉一日的行程。

  
這趟嘉義七日遊其他相關的行程景點,請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