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被裁過
2008/12/23 00:39:01瀏覽666|回應6|推薦17
        台灣正籠罩在裁員聲不斷、逼退風盛行、無薪休假的風暴裡,這讓我想起兩年前被解聘至今的心情變化。

        當被公司殺頭時,總經理明示暗示地告訴我:「休息一段時間,我不建議妳馬上去找工作,把問題想清楚,準備好了,再找工作也不遲....(blablabla)......,這麼做是為妳好,將來妳一定會感謝我的。」他給了我四萬塊,嘴裡不說,我也知道那是遮口費,讓我別把公司內部的機密說出去,最好也別到勞委會、衛生署告狀,於是我把淚擦乾,回到坐位收拾東西,當天下班就全搬光了。

        沒了工作,怕父母擔心盤問,所以只告訴兩位姊姊,然後過著我還在上班,到週六日才能回家的日子,自尊心和自信心蘯然無存,由於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對,完全沒有辦法再回到社會找工作,整整把自己關了一年之久,直到媽媽出車禍摔斷手,才能順水推舟地說我辭了工作要回家照顧她。這中間情緒最糟曾發生連續五天白天良好,一到晚上就莫名地哭泣的狀況,不用旁人提醒,正在哭泣的我自己都明白這很不尋常,著著實實嚇壞我自己,所幸,有雪山的陪伴和引導,慢慢地能接觸人群,眼神不再閃爍,但仍不敢找工作。

        一年過後的一天,想起先前打工的老闆搬新家,就在附近十五分鐘車程的地方,應該要去拜訪拜訪,於是抽了一天空去他家坐坐,剛好當時工程他們缺人手,問我是否有空幫個幾天忙,我開心地答應,因為和他們工作真是幸福又快樂,做著做著,我就成了他們的正式員工了,一直到現在。

        最近工作時聽廣播新聞,常常聽聞資方因為財務問題,不得不犧牲勞工權益,又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話:「有工作做就偷笑了,現在外面工作不好找啊。」相較於我每天有工作,還要加班的情況,我真是太幸福了,如果我還待在原先的那家公司,不知道我會遭到什麼樣的壓搾,搞不好逼我自動辭職都有可能,很慶幸當時總經理當時解聘我,讓我能有失業給付和資遣費可領,接著又擁有現在這份好工作。

        想起那天他說將來有一天我會感謝他,我該感謝他嗎?把我推向無底黑洞裡煎熬,踐踏了我的自尊,然後說因為他做了這些事,所以我會感謝他?!我想叫他去吃屎!!

        為什麼我又能快樂地面對生活,繼續有自信地工作,那全是因為我的現任老闆包容我,尊重我,給我許許多多的機會和時間學習,從不責怪,我則花了很多的時間療傷,學習正面思考,試著用柔軟的心看待每一件事,再慢慢用更多的心力建立對人的信任,然後,我又能再站起來,繼續生活下去。

        站在這個時間點,我的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激,感謝上蒼為我安排的一切,如果你遭遇與我先前相同的窘境,千萬別難過,趁沒工作的時候,好好放空自己,人生不一定要每個時刻都填得滿滿的,過過空白的日子也不錯,然後重新整理心情,學習用另一種角度和態度去面對任何人事物,要相信真愛(以真實情感待人)無敵,下一份好工作就離你不遠了。



佑璇 2008/12/23 am 00: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aigasa&aid=2496858

 回應文章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他吧
2009/01/25 11:01

要是他沒辭掉妳 妳還得繼續忍受他 而且就回不到現在這個工作環境了

如果妳現在是快樂的 那麼就該感謝他給妳的不快樂

有很多事情在時間的淬煉後會有不相同的結果

焉知非福 不是嗎?

佑璇(aiaigasa) 於 2009-01-25 12:46 回覆:

的確!沒有當時的低潮,我還真不知道現在的快樂是什麼滋味,就目前的一切看來,不愉快的事也沒有當時那麼不愉快,促使我站上另一個“檻棧”,這麼說來,的確是該感謝他的決定,不過我還是想叫他去吃點什麼。^^


陳阿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通知離開實在是很難過...
2009/01/04 22:17

聽到前公司的同事,早上被通知說下午就可以走了

在這個時間點真的很令人難過~~~

新竹被裁了可能上萬人

也代表外面多了上萬名競爭者...

人生的下一步充滿迷惑

身為朋友的我除了鼓勵也做不了什麼...也是無力...

佑璇(aiaigasa) 於 2009-01-04 23:55 回覆:
遇到這樣的事,除非有相當強健的自信心,或強韌的忍受力,否則馬上修復受創的心實在有點難,不過經歷這件事,讓我成長不少,相信您的朋友也能從再次爬起來的過程中學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如果我是您,我現在最想要對您這位朋友做的事,就是建立「別人的拒絕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他沒能力駕馭你」的觀念。^^換幾個不同的方式多說幾次試試,會對他有幫助的。

田莊兄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
2009/01/01 09:21

今天是2009/01/01我也把老闆給開除了..

我也知道現在工作難找..我也是要..打出自己的天空


過去..已經消失的歲月.想追也挽不回.讓它隨風過去!
現在..真正存在的環境.隨時要面對它.就要把握現在!
未來..是個未知的世界.飄渺和不真實.不要太過期待!
田莊兄哥的左右銘
佑璇(aiaigasa) 於 2009-01-04 23:46 回覆:
創業維艱,田莊兄,您要加油啊!

敢問您是打算打造什麼樣的天空呢?^^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把老闆炒了魷魚,
2008/12/24 10:44

我跟您不同,
我把老闆炒了魷魚,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嘉義,
當時基於個人興趣與生涯規劃的考慮,
所以毅然決然的辭卸生管工作,
歷經幾個月的苦讀後,
幸而能考取偏遠小學的老師,
做做自己認為值得去做的活兒,
料想這是今生最美好的安排吧?
可是,現在這些都離我好遠好遠好遠...
風箏斷了絃,
早已飄逝得無影無蹤,
卻只留下個哭泣的孩童,
手裡仍兀自握著那斷了的線,
唉...


佑璇(aiaigasa) 於 2008-12-30 15:25 回覆:
人生中有許多的得與失,這一次的得失之間,我開始懂得所謂的珍惜和感恩,我的前老闆認為我會感謝他,所以他已經活在我會默默感謝他的榮光裡,殊不知我恨他恨得牙癢癢的,真正想要對他說的是「吃屎」二字,我用因果論說服我自己,深信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因果,他開除我這件事到底是前因?還是後果?不管前因後果,我都願意承受,不再怨恨,是蠻宿命的,但能讓我心裡好過的話,何樂不為?

現在這個工作是好,總有失去的一天,我能做的,還是把這方面的專業、技能和經驗學好,珍惜每個有工作的日子,離開之後,我還能回憶,也能訴說,至少我曾擁有這麼好的工作。

如同蘇丹大大您,用自己的力量和勇氣擁抱過自己的夢想,在當口兒,可能人們曾說您傻,聽起來是奚落,事實上,是他們羨慕您有他們所沒有勇氣,更可能茫茫然於他們的志向。

風箏斷了線,是因為風箏可以飛得更高,線局限了它的範圍,我想,還有更重要的事等著蘇丹大大去完成,這扇窗關了,還有那扇門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自己
2008/12/23 12:57

人生的際遇,大家不同

有人一路順暢毫無阻礙,也有人歷經波折才能成功

我屬於後者,我也感謝自己有努力,今日才得到好工作

佑璇(aiaigasa) 於 2008-12-23 20:14 回覆:
所以您熱愛工作,因為付出多少,工作就回饋多少成就給您,是吧!!^^

真的很希望處在失意的狀況下的人,看過這篇文章能多少得到一些前行的力量,有時候錯不在己,千萬別怪自己^^,工作效果不佳就是修正作法而已,沒了工作只是轉換空間而已,沒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來看我
2008/12/23 00:53

我看了你的故事

其實我從未被裁過

只是公司在這一波不景氣已經撐了好幾年了

從阿扁到馬上好

我們都苦苦撐著

當然

我已婚又要照顧孩子

明年孩子要考大學

就算再累

只要有工作就是基本生存能量

大家一起加油喔

不過老闆能當的好

除了他自己經濟要搞好

老闆人格真的很重要ㄟ


佑璇(aiaigasa) 於 2008-12-23 01:23 回覆:
也謝謝您來看我^^!!
大家的心都繃得好緊,看了您的文章,總覺得您需要一點溫暖,所以就按下了推薦來肯定您,希望能給您一點力量,哪怕很微薄。^^

老闆的人格真的很重要,對於像我這樣聽不懂看不懂陰險的文字遊戲的人,抓不準老闆真正用意,此時老闆的良心就直接關係到我的生存與否,風險超大的。

有制度的公司,福利好的工作好找,品性好的老闆就難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