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WBC經典賽】One moment in time
2013/04/09 00:48:53瀏覽596|回應0|推薦6

《所謂的百分之二十瞬間收視率》

史上最高收視率,中日大戰,

史上次高收視率,中韓大戰。

不知道收視率到底是怎麼換算收視人口,

只是覺得推估中日大戰的觀看人數一千萬,

也就是台灣一半的人口那天都守著電視看球賽。

怎麼可能才一千萬,

全台灣,不是,應該是全世界還能喘氣的台灣人,

不論你在哪裡,都想辦法看這場中日大戰吧。

以前是我們半夜起床看威廉波特,

現在換成太平洋彼岸的台灣人,摸黑爬起,看中華隊。

大家一起看球的感覺真好,

砰砰砰,好清楚心跳一百的聲音,

知道有多少人,眼發光、心發燙的盯著螢幕嗎。

現在又加上有網路大戰,

當天的FB堵到不行,

好熱血。

百分之二十的收視率代表什麼?

拿紅翻了天的《甄嬛傳》來說,

他的收視不過百分之三,就火成這副德性,

那百分之二十呢?

《終於等到你的緯來體育台》

我要感謝緯來體育台,這個電視台揪感心,

十六年來不離不棄,

如果沒有這個電視台,

哪有那麼多經典畫面留下來,

文字的力量終究比不上影像的震撼。

所以他可以剪出一支又一支,

不管多少年後重新再看,

都還是讓人熱淚盈眶的關鍵比賽。

記憶點不斷更新、累積,形成巨大的集體印像。

有時候看到他不計成本轉播少棒、青少棒賽,

空蕩蕩的球場,球員都比觀眾多,

到底有誰在看阿!

但他就是可以調出,林哲瑄、陳偉殷、郭嚴文,

他們打青棒時的青澀模樣。

哪一年、哪一場、哪一個球,現場的狀況。

中職七千支全壘打,

他也可以輕鬆把第一千支、二千支、三千支全壘打的骨灰級歷史鏡頭,

再次重現。

歷史就是這麼銜接上來的。

《謝天謝地謝長亨》

太有才了,誰想出來的順口溜!

一定有很多人不服氣,認為就是謝長亨運氣好,

那他就偏偏運氣好,帶了這一隊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隊伍阿!

謝長亨自己也說,這絕對不是史上最強中華隊,

我信阿,

他的口袋名單,還有陳偉殷、鄭嘉文,

如果他們都來了呢!

經典賽Final名單確定,

他不也被人罵翻了,

細細數一下遺珠之憾,

更狠狠批一下不該入選的人。

反正大家都可以當總教練。

結果是,

謝長亨這幾年也在沉潛,

卸下職棒的工作,

去唸研究所、再去當電視台球評,

他甚至是以新北市棒球隊的業餘教練入主中華隊總教頭,

新北市算什麼阿!

而且他還敢接,真是帶種。

而且我對於這麼文謅謅充滿書生氣的總教頭,

參與強度這麼大的比賽,

我真的也是沒什麼信心。

我還是習慣那種很江湖、很兄弟、很霸氣的頭兒,

是比較快而有效的凝聚人氣法。

所以,他也許就真的是運氣好阿!

王建民、郭泓志雖然打過大聯盟,

但他們當時沒有合約在身,

他們很想要為自己再打造一片天空。

彭政閔、林智勝、陳鏞基、張建銘,

經歷中職這麼多風風雨雨,

堅持到現在,

士氣在谷底、進場觀眾人數在谷底,

職棒要幹不幹也在谷底。

他們要改變這個現況,

證明自己多年努力,是值得被等待的。

林哲瑄、陽耀勳也分別在美日一二軍之間,

咬緊牙關,上上下下。

誰真圖那個一場三萬元的出場費阿,

恰恰說,「我不是為了錢才來打中華隊的!」

真正美日一線明星球員就只有陽岱鋼一個人了吧!

但這支隊伍一出場就讓我很傻眼,

那股殺氣騰騰想要吃人的勁兒,

我知道一定有些不一樣的化學變化在裡面,

為什麼呢?

為什麼這次中華隊只不過贏了兩場,

就可以贏得球迷重回球場的信心呢?

是因為穿著藍白的CT制服嗎?

還是草總說的,「因為我們充滿饑餓感。」

無論如何,

這美好的一戰我們都共同參與過,

看球應該也算吧。

「球迷要的很簡單,氣氛與感動,如此而已。」

最近看一本舊的職棒雜誌,鄭嘉文專欄,

他引述金鶯隊一位超過二十年球迷的心聲!

說真的,球迷要的真的不多。

《他叫黃鎮台》

另外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叫黃鎮台,

他不懂棒球,卻接了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會長。

他接的時候,我覺得他真的超不怕死。

這麼一個爛攤子,所有壞事全擠在一塊兒,

我都以為職棒要解散了,

一個學者,學者能幹麻,

我們現在不就一群學者治國嘛,

職棒,這可是一個血淋淋的殺戮戰場。

黃鎮台上台時只輕描淡寫說了一句,

「我要把球迷一個一個的找回來!」

好大的口氣,哪那麼容易,

你找我試試,我都多少年不看中職了。

要不是恰恰、大師兄這幫人還打一下中華隊,

我誰都不認得。

認得的要嘛年紀到了,退休轉行、

要嘛打假球終身禁賽,

靠,那真的比心碎還嚴重。

黃鎮台做了什麼,就不多說了,

但他能把幾大球團整合,

取得這群商人的信任,

尤其,他拎著錢去談判,

這點,很厲害。

然後,他的方法一是,「老子不花你的錢!」

方法二是,「錢你收,責任老子扛!」

大家都是出來混的,你有擔當,

我就跟你一起拼!

經典賽的過程,他沒出一點惡聲,

謝長亨回國的時候,他守在機場,

給了他一個深深的擁抱,

那擁抱真的好動人。

《我還是習慣高喊中華隊,加油!》

每次重大賽事就要高喊旗歌問題,

這個問題對於我都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

因為重點不在旗歌,而在我們的實力。

我就不明白,爭旗歌有神馬屁用處,

還不如問問我們倒底可以拿第幾名。

有實力,才有發話權,

這個問題很現實,但也很實在。

中華台北確實是個屈辱,

但這麼多年過去,

我們有什麼項目是爭氣過了呢?

如果有精力在旗歌上頭做文章,

還不如好好加強我們的實力吧。

2006杜哈亞運棒球的場子,

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播著一曲「燒肉粽」,

冠軍賽最後一局,

當大師兄再見安打出來,金牌落袋,

「自悲自嘆歹命人,」的前奏響起,

現場的、看電視的不也感動到涕淚縱橫。

那是心情的問題,不是歌的問題。

從黃鎮台我就想起嚴孝章,

嚴理事長也不懂棒球,

他接下棒協理事長的時候,

我們的成棒隊,

只有大學球隊勉強可以去打所謂的友誼賽!

大學生是會畢業的,

畢業之後即使進入軍隊的棒球隊,

沒有比賽是個很恐怖的事情。

嚴孝章四處去開會、週旋,

同意以奧會模式參加洲際杯、世界杯,

此舉當年也被罵翻了,

他只淡淡說了這麼一句,

有實力才有資格說話。

我記得終於爭取中華隊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

然後對吳祥木說,

「好了,我的事情做完了,剩下都是你的事了。」

因為只有中華隊打了好成績,

才有下一次比賽的機會。

否則,哪有1983的亞洲杯,

哪有1984的洛城奧運表演賽,

哪有1992的奧運銀牌,

哪有多次贏了古巴,

哪有中日韓三國棒球那麼多的恩怨情仇,

哪有徐展元的眼淚,獲得那麼多的共鳴,

「我好想贏韓國,真的好想贏韓國。」

Chinese-Taipei又怎樣呢?

難道說,叫台灣隊就可以有比較好的國際現狀嗎?

我們會有比較多的獎牌,還是其他?

算了,這個問題太複雜,目前無解。

不過,

我還是習慣高喊中華隊,

沒有為什麼,

喊起來響亮好聽不行嘛!

你管我。

落幕了,我又想起一個鏡頭,

中華隊圍在投手丘,站成一個圓圈,

對著四面八方,深深一個鞠躬。

因為你的拼命,所以我要說一聲,

謝謝。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747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