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十)--潘迎紫
2009/01/18 20:53:34瀏覽6401|回應2|推薦6

2007 金鐘獎轉播看到潘迎紫,真是不老的傳說啊,嚇人。

潘迎紫出身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出道非常早,在 《 邵氏 》 訓練班時應該才十四、五歲。她是第一代張徹女演員,與方盈、焦姣同一代,又比井莉早了好幾年。在香港不曾大紅大紫,因為外型可愛,年紀又小,角色都限定在刁鑽不講理小師妹之流的。電影 「 獨臂刀 」 ,就是她把王羽的手臂給砍下來。瞧瞧,她與王羽同輩,算起來還是狄龍、姜大衛的小師姐呢!她晚生幾年,或許可以趕的上演黃蓉,但她以四十高齡演出十八歲的小龍女與十四歲的武媚娘,也真讓人佩服佩服。

潘迎紫在 80 年代臺灣電視界大紅特紫,不過她紅的時候已經年過四十,與武打明星陳鴻烈也已經離婚。陳鴻烈應該是跟王羽同一期的武打明星,胡金銓的 《 大醉俠 》 裡就有陳鴻烈了。他大多演反派,中間一度當導演,瓊瑤阿姨的電影 《 我是一片雲 》 ,就是他導的,林青霞與秦漢、秦祥林共同演出,卡司千載難逢,永不復見,很難得的。後來進了 TVB ,電視作品非常多,我印像比較深的,應該就是呂頌賢版 《 笑傲江湖 》 的左冷禪,還有 《 金枝玉孽 》林保怡 的爸爸。

我是一片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BxyGQX6nUM

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他來去無牽掛。

女明星打蘋果光,就是始於潘大小姐,不過到現在為止,我都不知道什麼叫蘋果光,可能是拍出來毫無皺紋那種效果吧。

我對潘迎紫第一個印像是張艾嘉為台視製播的 「 十一個女人 」 ,演一個因為遲遲無法生育而被休掉的家庭主婦,他老公要求離婚時,她坐在餐桌旁邊低頭抽泣,默默不語,活脫一個小可憐蟲的模樣。但離婚後因自立自強,改頭換面成了自信的女人,後來被前夫的小弟愛上,我印像最深的一幕是,她幫那個青澀男孩洗頭,沉默半晌說, 「 我是你二嫂耶! 」 多少年的戲了,我怎麼記得這麼清楚,電視兒童真不是白當的。插句話,當年張艾嘉的 「 十一個女人 」 超好看。

之後潘迎紫去中視與寇世勳演出家庭喜劇 「 一加一不等於二 」( 1984 ) ,她演一個稀哩糊塗的家庭主婦,自然不做作的表演,也是讓我守著電視守著你的優質電視劇。尤其她當年這齣戲的長髮,頭上竟然是臺灣家庭主婦曬衣服用的衣夾改良,頭飾一出,誰與爭鋒,我都還去買了好幾個,不過,超難用。

因為 「 一加一不等於二 」 ,潘迎紫才有機會接演周遊版 《 神鵰俠侶 》 (1984) ,我是超不喜歡這齣連續劇的,不過這齣戲卻讓潘迎紫的事業爬上第一個高峰。他的主題曲成為五、六、七年級生的集體記憶,救國團戴老師帶動唱,我到現在還會耍,也屬非常厲害的一首連續劇主題曲。

1985 年潘迎紫與孟飛又一起演了齣 《神州俠侶》,收視不惡,但所有內容與音樂,完全不復記憶。

《一代女皇》的收視比神鵰更火,潘迎紫以四十五高齡,演出十四歲的武媚娘,舉手投足充滿少女的童真與可愛,收視率狂飆至 80% ,雖然也屬大部份胡說八道之歷史劇,但老娘還是從頭看到尾。幾個階段的武則天,憑良心說,潘迎紫這張娃娃臉可以把這個中國歷史上最有權力的女人,演的讓人點頭稱讚,也真的是不容易了。最後她化老妝演出武則天人生最後階段,表現可圈可點。

《一代女皇》完了,就是《一代公主》( 1986 ),連音樂都大同小異,了無新意,成就無法與女皇相比。 1987 年更演了一齣《一代歌后》,不過這是周璇的故事,幕後代唱是蔡敏,蔡敏大概沒人知道了,臺灣出身的聲樂家,她曾經與周雅芳同一個歌唱比賽出身,共同代表臺灣參加亞洲歌唱大賽。我是不太清楚內容與過程,不過蔡敏與周雅芳一塊,夠荒謬的,那能在一起比嗎?

我非常喜歡蔡敏的歌聲,充滿感情,我記得我在中廣聽到她唱的《遺忘》,情致纏綿,簡直是耳朵流油,驚為天人。我當時立刻打到中廣,請蔡敏把卡帶寄給我。

遺忘(詞:鍾梅音 曲:劉德義 )

若我不能遺忘,這纖小的軀體,又怎載得起如許的沈重憂傷。
人說愛情的故事值得終身想念,但是我呀!只想把它遺忘,遺忘!
隔岸的野火在燒,夜風裡樹枝在搖,我終夜躑躅堤上,只為追尋遺忘,
但是你呀!卻似天上的星兒,終夜繞著我徜徉,徜徉。
隔岸的野火已滅,夜風裡蟲聲四起,露濕苔痕星月將沉。
誰能將浮雲化作雙翼,載我向遺忘的宮殿飛去,
有時我恨這顆心是活、是會跳躍、是會痛苦,
但我又怕遺忘的宮殿裡喲!
生命如像一瓢清水,我寧願飲下這盞苦杯,但是!
若我不能遺忘,這纖小軀體,又怎載得起如許的沈重憂傷。
人說愛情的故事值得終身想念,但是我呀!只想把它遺忘,遺忘…

不過蔡敏當年用小嗓演繹周璇的歌曲,可被保守的聲樂界罵翻了,說她不長進、自甘墮落,厚,太嚴重了吧!

我最喜歡潘迎紫一齣戲是 1986 年的 《 家和萬事興 》 ,描述族群融合的過程,在一個大院裡,南腔北調,互相扶持,本身是喜劇卻非常溫馨感人,那時不太能夠在八點檔全程講台語,她演出純僕憨厚的鄉下小姑娘,收視率驚人,男主角是寇世勳。

潘迎紫一直演到 2001 年,才淡出臺灣電視界,中間幾部很紅的 《 靈山神劍 》 、 《 浴火鳳凰 》 、 《 一代皇后大玉兒 》 ,我真的都想不起來他們的主題曲是什麼。唯一有印像的,也就是 《 神鵰俠侶 》 與 《 一代女皇 》 。

潘迎紫、孟飛版神鵰俠侶( 1984 )

這是我最受不了的一版神鵰俠侶以及小龍女,潘迎紫把小龍女演的太媚了,尤其是臥在繩上的鏡頭, 哪是古墓派傳人的小龍女啊。孟飛的楊過尚可,印像中比較出色的選角有沈海蓉的黃蓉、林秀英的程英、傅娟的上官綠蕚、應曉薇的郭襄,算是當時台灣電視演員的一時之選,角色也都還算貼切。

神雕俠侶主題曲(作曲:張勇強 作詞:朱羽 演唱:金佩珊 / 張勇強)

http://you.video.sina.com.cn/b/16499350-1552916320.html

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

一個是溫柔美禪娟,一位是翩翩美少年,

駕長劍、跨神鵰,心繫佳人路迢迢,

揮柔夷、斬情緣,冰心玉潔有誰憐,

期待再相見,不再生死兩相怨,

攜手揮別紅塵,生生世世直到永遠。

一代女皇( 1985 )

《 一代女皇 》 當年收視之高啊…

一代女皇講的是武則天的故事,屬於翻案之作,她是唐太宗的老婆,後來成了唐高宗的老婆。唐朝有鮮卑族血統,異族的公民與道德跟我們所謂的傳統禮教還是不太一樣的,清朝的女真也是如此。

武則天當上宋高宗的皇后,進一步奪取政權,沒有一番手段哪能成事,說她心狠手辣應該也不為過。只是男人成大事者,誰不心狠手辣?女人就成了罪惡啊,不過她重用狄仁傑,這也是後代願意為她寫翻案文章的最重要因素。時代不同,見解不同,結果也就不同。我看過寫的最好的翻案文章,就是林語堂的 《武則天》。

梁修身的李世民(唐太宗)、樊日行的李治(宋高宗)、郎雄的長孫無忌、王瑞的褚隧良、周仲廉的上官儀、南俊的李淳風,加上崔浩然、侯冠群、周紹棟、吳風、張晨光、貝心瑜、吳風、劉林、許家榮、林秀芳、陳佩伶、龔蓮華,看這張演員名單,當年中視真的是精銳盡出啊,全上了!

潘迎紫一人扮演兩角,一個是武則天,另一位就是太平公主,太平最後上場,只是為了銜接一代公主。

一代女皇主題曲(作曲:張勇強 作詞:李靜婷 演唱:金佩珊)

http://www.mixmov.com/playalbum-26778.html

峨嵋聳參天,豐頰滿光華,

氣宇非凡是慧根,唐朝女皇武則天

美冠六宮粉黛,身繫三千寵愛,

善於計謀城府身,萬丈雄心難為尼,

君臨天下威風凜凜,憔悴心事有誰知憐,

問情何寄淚濕石榴裙,看朱成碧癡情無時盡,

縱橫天下二十年,深宮迷離任憑添,

兩面評價在人間,女中豪傑武則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575736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潘迎紫
2009/05/22 12:19

我也是看潘迎紫的戲長大的耶!

印象中她除了一代系列的八點檔很有名之外,還有一部她主演的《浴火鳳凰》,當年也是收視第一,是我難忘的童年回憶哦! ^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謝敏(ahming) 於 2009-06-05 21:26 回覆:

唉,我對浴火鳳凰真的沒啥子印像


糊塗塌客
自己的天空
2009/01/21 15:40

潘迎紫在「十一個女人」裡演的那齣戲
就是改編自袁瓊瓊小說「自己的天空」的同名作
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潘迎紫的戲

謝敏(ahming) 於 2009-01-26 22:33 回覆:

對,是"自己的天空",

當年十一個女人,我最喜歡的兩個單元,

一個是潘迎紫這集,另一集就是第一集的洞仙歌,

焦姣與劉德凱演的,超好看

焦姣演一位大學中文系教授,教的就是"洞仙歌"這闕詞,蘇東坡寫的

冰姬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

重點當然是最後一句,寫足女主角的心情: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卻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還有一首詩經的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因此,我還特別去買了詩經來讀。詩經多難啊。

我覺得看電視電影對我來講,最有趣就是這些,我真的會去買相關書籍來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