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九)-- 70’s之閩南語劇
2009/01/10 00:12:32瀏覽5026|回應0|推薦3

其實講起來就很汗顏,自認閩南語劇也看的有十之八九,但我就是記不起來閩南語劇的主題曲,唯一在腦海深處的,只有「西螺七崁」。「一顆流星」要不是陳昇翻唱,早也就不知忘到哪一朝哪一殿去了。

一、青春鼓王(1969

林松義、江浪、鄭小芬,你記得誰?

林松義當年的外號叫瘦皮猴,國台語雙聲帶,又唱又跳,江浪則是當年的閔南語劇偶像明星,與侯佩岑的媽林月雲小姐,都是屬於金童玉女型,很帥的。只是我只記得這首主題曲,後來被陳昇、黃連煜重新翻唱,也是又紅了一波,收錄於「老寶島康樂隊」(1996) 專輯中。前奏的編曲方式,還保留了「鼓王」的味道。不過,聽一下小鄧唱的吧,前奏大家都沒變。

一顆流星(曲﹕東方白 詞﹕馬沙 主唱﹕鄧麗君)
http://tw.youtube.com/watch?v=h3B764ofRmo

一顆流星,流到哪裡去,

伊是向阮,向阮暗示,暗示迄迌無了時,
流星啊流星,吉他為你訴哀悲。

一顆流星,流當那邊去,

伊是向阮,向阮暗示,暗示流浪無了時,
堂堂的男兒,應該提出志氣。

二、西螺七崁(1972

這齣連續劇應該是五年級生超經典戲劇吧,他在我心中的份量只怕與「包青天」齊名,後來1986年重新製播改成國語版,由劉家良出任阿善師,我怎麼看怎麼怪,阿善師講起普通話讓我全身不舒服。

圖:出自華視台史館,我只認得第一排的人,左起蘇真平,扮演七崁,狄青降寶馬那位,他的武功算比較好的,蘇真平當年也算閩南語劇一哥! 第二位是高鳴,他應該演的是頭崁,第三位劉林,那就是阿善師啦,第四位是高幸芝,七崁中唯一的女性,她是四崁,四當家的,為什麼他可以坐在阿善師的旁邊呢?因為他是劉林的太座,高鳴是劉林的哥哥,高鳴是當年的國台語雙聲帶,「保鑣」裡的總標頭就是他。最後一位是六崁,石軍,我看沒人記得他了,當年他可也是白淨小生呢。

第二排的人呢,都是當時閩南語劇硬底子演員,左起伍拉運,中間的忘了,右為羅斌,真佩服自己的記憶力。

故事完全不記得,只記得天天都在打架,想來本姑娘對於武俠片的培育,本劇貢獻不小。歌到現在還在腦子裡印像鮮明,當年光背頭崁到七崁的歌詞就背了好久,又因年紀太小,一知半解不甚了解,想著劉泉進瓜與六當家有什麼屁關係。但最記得就是,我們班每個男生都會出來耍拳,口中還要喊「嘿、厚、喝」,尤其到七崁「關公拖刀,狄青收寶馬」簡直是自創武功高到不行,到最後「西螺七崁」口白時,還得七人合體,擺個Pose照,想來真是有趣啊。

西螺七崁主題曲

少林寺,阿善師,唐山過海臺灣來,

收門徒,傳武藝,雙拳單刀打擂台,

頭崁是雙龍取水、二崁是五虎下山;

三崁是犀牛望月、四崁是仙女紡紗;

五崁是貂蟬照鏡、六崁是劉全進瓜;

七崁是關公拖刀,狄青收寶馬。

蓋世拳法無敵手,藥丹救世通人知,

堂堂男兒好氣愾…(口白)西、螺、七、崁。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55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