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十五)—港劇天蠶變(1979)
2009/05/26 19:02:18瀏覽20573|回應4|推薦5

圖:雲飛揚(徐少強)

沒想到天蠶變是這麼早期的作品,1979年香港麗的電視首播,後來成為亞洲電視鎮台之寶。在臺灣播出時,已經是1983年的事情了。

天蠶變的製作群赫赫有名,全劇以電影手法拍攝。監製是蕭笙與麥當雄,編劇黃鷹,武指是程小東,全都是八O年代港劇A咖。蕭笙後來去了TVB,臺灣比較熟的港劇,全都是他監製。麥當雄轉戰電影,省港旗兵成了新一代香港警匪片祖師爺,更讓他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程小東現在是武俠片一把手,雖然我認為他的武術身段設計已經有點走火入魔,但我還是非常感念他早期武俠片,吊鋼絲、耍劍、掄拳頭漂亮的俠客身段,替我營造一個又一個的江湖夢想。

黃鷹則幫古龍代筆許多作品,大俠沈勝衣卻是他的獨立作品,但都比不上天蠶變的轟動與傳奇。這是香港第一部原創武俠電視劇,也就是先有影視作品,才有武俠小說。然後黃鷹續寫天蠶再變,港台兩地分別製播天龍訣1980)、天蠶再變1984),以及天蠶變之再與天比高(1991)。可見這齣電視劇有多麼受歡迎。而男主角雲飛揚,更是在武俠小說史上,可與楚留香等一干人等,平起平坐的人物。可惜黃鷹早逝,否則他的成就應該不僅於此。

天蠶變共計六十集,嚴格來講,真正的續集應該是1980天龍訣,為原班製作與演出人馬,又演了六十集。只不過雲飛揚從男主角變成男配角,江湖兒女的故事,變成朝廷東西廠陰謀鬥爭,合起來是一百二十集。

圖:倫婉兒(馬敏兒)與傅玉書(伍衛國)

徐少強與顧冠忠合演雲飛揚、馬敏兒的倫婉兒、苗可秀的獨孤鳳、余安安的傅香君、伍衛國的傅玉書。為什麼雲飛揚有兩位演員扮演,因為徐大俠演到一半跟劇組鬧翻拒演,只好說雲飛揚練了天蠶神功,導致容貌大變。我記得雖然早就知道徐少強換成顧冠忠,但當顧大俠破繭而出,跳出來跟傅香君說他是雲飛揚時,我還是慘叫一聲,不支倒地。

天蠶變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大悲劇,雲飛揚雖然在天蠶變,從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小人物,粹練成為一代大俠,但王子並沒有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是武當青松掌門私生子,父子無法相認,在武當處處受人欺負,只有小師妹倫婉兒替他打抱不平。當年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武當會有小師妹啊?一喊小師妹,卻讓我想起華山派的小師妹岳靈珊了。

武當只有一個倫婉兒向著雲飛揚,雲飛揚鍾情於她是很正常的。偏偏倫婉兒看上了一心一意巔覆武當的大反派傅玉書,傅卻對她始亂終棄,倫婉兒鬱鬱而終,雲飛揚對傅玉書的痛恨可想而知。

圖:獨孤鳳(苗可秀)

然後雲飛揚與獨孤鳳愛到死去活來,成親那天卻發現兩人為同父異母的兄妹,只能分開,從此雲飛揚便沒有了笑容,落拓江湖、憔悴幾許。傅香君柔情似水,為雲飛揚犧牲最大,沒有她,雲飛揚早死八百遍了,可是雲飛揚直到最後,即使傅香君與他幾度出生入死,共赴危難,雲飛揚始終沒有接受傅香君。

到了《天龍訣》,余安安的傅香君成了第一女主角,男主角則換成與皇帝稱兄道弟的爵爺徐庭封(白彪),故事有了年代,一群江湖豪俠為了正德皇帝(萬梓良)對付劉瑾。傅香君終於放下雲飛揚,與徐庭封走到一塊。但雲飛揚竟然死在神智已失的獨孤鳳手裡,還將雲飛揚屍體吊起遊街,傅香君在客棧窗口看到此景,當場傷心昏撅。

圖:天龍訣海報,那位留鬍子老兄就是男主角徐庭封(白彪),後頭半邊臉的就是正德皇帝萬梓良。

好不容易鏟除劉瑾與天地人三大魔頭,正德皇帝王位得保,傅香君提議徐庭封歸隱,徐庭封不願放棄世襲前程,傅香君離去。卻沒想到正德過河拆橋要誅殺徐庭封,等到徐庭封認清一切,找到傅香君,承諾未來的平靜日子,徐庭封卻中毒已深、回天乏術,死在傅香君面前。唉,這傅香君的命也太苦了吧。

其他兩個雲飛揚愛過的女子也沒好到哪去,倫婉兒七早八早掛點,最慘的是獨孤鳳,神智清醒之後發現自己殺了雲飛揚,只能與敵人同歸於盡。真沒見過這麼心狠手辣的編劇大人,如果是臺灣的電視劇,雲飛揚肯定百戰百勝,即使不能與獨孤鳳在一起,也會配個傅香君終老一生。

天龍訣裡還有個小子,他名字就叫小子,角色吃重,由梁小龍扮演。雲飛揚自創天龍訣的功夫就是傳給他,最後天地人大戰,小子舉足輕重。而三十年後,演出周星馳功夫》的火雲邪神,十足的宗師氣派,感嘆三十年光陰,真有這麼長嗎?

徐少強與顧冠忠都因為雲飛揚大紅特紫,他們兩都出身邵氏,但當時邵氏一線大俠就有狄龍、爾冬陞、劉永、傅聲、汪禹,他們兩個要出頭也太難了,像我看邵氏武俠片,就從不覺得他們兩個帥過。但雲飛揚的確讓我看到這兩個人的明星氣質,徐少強將少年雲飛揚的率真、無辜表現非常好,那純稚的笑容,我是倫婉兒我也要替他出頭。

圖:雲飛揚(顧冠忠)

顧冠忠照理說是不好接演的,一是先入為主,二是徐少強實在太紅了,三是同一部戲。偏偏顧大俠的憂鬱氣質,非常適合雲飛揚痛失獨孤鳳的心境。都這麼多年,我都還記得傅香君深夜在林子裡,問雲飛揚情歸何處那場戲。雲飛揚告訴傅香君,他心中只有倫婉兒與獨孤鳳,但一個死了,一個卻是妹妹,讓大美女傅香君心碎神傷。但雲飛揚滄桑、淒涼與孤獨的神情,我至今都還記的清清楚楚,難怪顧冠忠也要紅遍半邊天。

圖:傅香君(余安安)

閒話一句,當年的余安安的傅香君真是漂亮,尤其是長髮在庵裡準備落髮之際,那一個絕色啊。而乍見雲飛揚屍體遊街,余安安眼中顯現的傷心欲絕,既內斂又深情,在演技上也很到位。而當年的薛家燕,也是千嬌百媚,在香港電視界奉獻三十年,到現在還可以演女主角,真是常青樹。

後來華視於1984年邀得顧冠忠來台續演天蠶再變,雲飛揚從墳墓裡跳出來行俠仗義,傅香君換成曾亞君扮演,而果然傅香君是與雲飛揚在一起了。1991,香港亞視又請出已經步入中年好多年的徐少強再演雲飛揚,唉,青春不在,怎麼飛的起來啊。這兩齣戲的成就比起天蠶變,天差地遠,不值一提。

不過很奇怪,當年我對天蠶變》竟然不太對胃口,覺得除了徐少強、苗可秀與余安安,其他人都長的怪怪的。雖然,我也是從第一集追到最後一集,但震撼力並沒有太大。三十年後重看這兩齣電視劇,覺得當年小小年紀不懂事,有眼無珠、不識泰山。這兩齣戲真的是製作既認真又嚴謹,節奏明快、台詞精練,一點廢話都沒有,感情處理更是含蓄到不行。說是華語武俠經典電視劇,一點都不過份。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他的打鬥,怎麼三十年過後,現在來看還是那麼好看啊,我實在受不了現代金光武俠劇那些特效與科技,一點都不過癮。

圖:天龍訣海報,左起薛家燕、余安安、苗可秀,青春無敵。

天蠶變主題曲由關正傑演唱,知道臺灣上映時找誰唱嗎?劉文正。實在沒有原唱關正傑唱出行走江湖的萬般豪氣。

我超喜歡兩首插曲,勝過主題曲很多很多。孤芳獨對天一代大俠成名後的滄涼寂寞,第一次聽就把我給電到,音樂性與喜愛度直追天龍八部萬水千山縱橫。至於柳影紅的換到千般恨,那是我最喜歡的沙啞哭調唱法,也是超好聽的。這首歌柳影紅可是一唱三十年呢。可見八O年代的電視劇主題曲,對香港人來說,那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印記啊。

天龍訣的英雄氣概與氣勢更勝天蠶變再與天比高,插曲殘夢為抒情歌曲,關正傑憂而不傷的演譯,在以傅香君開頭結尾的重頭戲上,非常洽如其份的扮演畫龍點睛的地位。

而在戲劇表現上,我認為天龍訣整體結構勝過天蠶變,雖然男主角白彪的造型、美貌與背景,都不太像武俠片的男主角。

天蠶變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演唱:關正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Y88KTMwgY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算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禁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孤芳獨對天

作曲:于璘  作詞:盧國沾 演唱:關正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ALR5q-QGRc

浮雲片片 在我身邊
願伴我去那邊天
我獨搖頭 悲苦笑笑
不覺熱淚流滿面
長長佩劍 掛於身邊
伴著我去償宿願
我願回頭 處身過去
嗟嘆命運常黯然
誰人明白 世上最寂寞
空揮出寶劍
平時行路 彷彿高數寸
常感孤芳獨對天
誰人明白 世上最寂寞
空揮出寶劍
平時行路 彷彿高數寸
誰堪併肩
遙遙看見 萬里烽煙
獨自孤清站在一邊
我欲無言 輕解佩劍
嗟嘆命運常黯然

換到千般恨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演唱:柳影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sscxSQ5Ow4

夢里百花正盛開 夢醒再沒有存在
付過千般愛 換到千般恨
誓約已經變痛哀
事已到此永難改 莫非世事常意外
讓我哭千遍 滴了千點淚
誓約已經永不存在
痴情枉種 永難繼續
但是未知天意何在
空餘感慨 盼能有日
我既愛心有人替代
就算愛心變塵埃 命中註定也無奈
付過千般愛 在你手上
願你暗中送它回來

天龍訣主題曲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演唱:關正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m10XB0KNiI

風寒尋雪路,不知崎嶇;

蒼松送稀客,衷心讚許;

朝辭磨劍石,不加顧慮;

輕提我寶劍,飛身再跨千里駒;

到處惶恐爭探問,問我是誰;

看我傲然摘雲彩,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伸手要采,哪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請你記住,江山歸我取。

英雄流血汗,不輕濺淚;

驕陽長相照,壯志凌銳;

風寒尋雪路,不知崎嶇;

輕提我寶劍,飛身再跨千里駒;

滾滾潮聲輕奏樂,樂韻伴隨;

見我傲然踏河山,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伸手要采,哪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請你記住,江山歸我取;

江山歸我取。

天龍訣插曲殘夢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演唱:關正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eBxIcEsck

遠視像遠山 霧迷蒙 千里霧飄送
如若地心可相通 會明白愛意濃
有時望見卿你露愁容 使我亦感傷痛
如若互相傾心聲 會感到一切輕鬆
濃情蜜意隱藏心中 願你有天必然猜中
人站到千裡外 你可感到 風吹葦草動
遠視像遠山 霧迷蒙 千里霧飄送
如若夢境不相通 我枉有熱情夢 *
誰在夜深苦追憶 眷戀半段殘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984908

 回應文章

霖兒
2015/05/12 01:17
這部真的是經典,到現在都還有很深的印象,我記得那時候我還去找黃鷹的小說來看,怎麼記得雲飛揚跑到雲南認識了一個苗族的女孩,苗族的那個女孩也深愛他...不知道有沒有記錯(oatsgreen@gmail.com)
謝敏(ahming) 於 2015-06-08 22:37 回覆: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沒看過原著,反正電視劇的好像都是漢人女子。

阿凝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很經典
2009/06/03 12:51

當時我看這部戲時,才只有國小,依稀只記得當年的二個男主角。內容也記不清楚,但當時真的很愛看,還端著飯碗坐在客廳看的打來打去的,很過癮。

長大後再看的,是大陸重翻過此劇。不過看了你的文章劇情,才知道原來大陸翻拍的其實已烴修正過內容了。覺得其實都不錯,不過男主角太過悲慘真的就很遺憾。畢竟現在的人生活都過那麼苦,對太過悲情的戲就不愛看了。



amy
總算有看過這部的
2009/05/31 01:29
我很小時看過.但是只看到一半.不知怎麼後來沒辦法看了?開頭時覺得超好看的.但是好像沒有楚留香那麼紅.怎麼只有我覺得好看?不知道為什麼楚留香大家都知道.天蠶變知道的就很少
謝敏(ahming) 於 2009-06-01 11:13 回覆:

天蠶變也很紅啊,只是在台灣真的紅不過楚留香

鄭版楚留香佔了天時地利人和

他在臺灣電視觀眾心目中的地位

應該也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那樣的尊崇吧!


哈哈
被封了吧?
2009/05/29 17:49
我估計謝敏上不來了吧?哈哈,被封了!
但我在江蘇,我還可以上來,其實淘寶網上面有免費的VPN,您用這個就可以上啦,又不花錢,速度還超快!


謝敏(ahming) 於 2009-06-01 11:15 回覆:

對啊,被封了,好多又被封了

我現在用代理伺服器

但是偶爾也要不靈一下

我去試一試你說的vpn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