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復高中納粹軍裝事件,反思與作為
2016/12/28 21:40:19瀏覽1796|回應2|推薦10

      這陣子教育界的大事,應該算是光復高中納粹變裝遊行事件吧?經過這幾天的各方評論,身為社會科的國中教師,我也來說說該以怎樣的態度面對這次事件,以及我在學校的實際作為,以留作日後參考。

      光復高中確實犯了非常嚴重的錯誤。我知道現在台灣的輿論氛圍是「各打五十大板,以彰顯自己的正義魔人地位」,但是這件事情,光復高中的師生做錯就是做錯,彌補之道是誠心認錯,接受教育部扣款、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不該再做任何辯解,這樣做的目的,是給未來的社會大眾一個模範──極權主義不該被崇拜,尤其是披上動人的口號,例如「反戰」等。所以不管是總統府、教育部,這些單位的作為在這次事件中不算過當。

      極權政治的崛起,都事先從利用青少年無知、單線思考、愛酷愛炫,以及盲從的心態開始。2008年德國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就將這樣的情形生動的演出來。關於這部電影的影評,網路上很多,在此就不細述了,電影中不過短短六天,利用酷炫的標語、口號、制服(我真心希望制服這件事,學校不必管太多...)、手勢、集體行動、對於現實生活的不滿、矛盾的人際關係,以及最後老師精采無比、煽動力特強的演說(附於文末),甚至可以讓一群「浪潮」組織內的高中生,動念當場處決反對組織發展、自己的好朋友。電影最後,在這六天終於得到他一輩子渴望,被同儕重視的學生,因為不願抽離這樣的情境,堅持不讓組織解散,釀成無法挽回的大錯。這部電影是由1967年美國加州一所高中所做的實驗改編而來,所以它不單單是一部電影而已,看過這部電影,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對於這樣歌頌納粹的學生學校,產生這樣大的非難。

      這幾天只要有任教的班級,我都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例如納粹的種族屠殺、奧茲維許集中營毒氣室水泥牆壁的手印等,以及應該抱持的態度說明給學生聽。我自己任教的導師班,則是把「惡魔教室」這部片,利用3堂課的時間(所以現在要趕課了,唉...)放給學生看。我認為,這是身為社會科教師的我,應該要做的事情。

      此外,這幾天輿論中,看到一些人似是而非的言論,我也在課堂中一一舉例並且討論反駁。例如有人說:法律並不禁止我們扮演納粹,為什麼要指責呢?我的回答是:國中七年級公民課程提到「社會規範」,其中包括風俗習慣、倫理道德、宗教,以及法律,而法律是最低程度的社會規範,不是說只要不犯法就表示是對的。舉例來說,只要雙方都成年,法律也沒有規定母子不能性交,但是,社會能接受嗎?學生你能接受嗎?還有人說:大家可以接受萬聖節扮演魔鬼,那麼為何不能扮演納粹?我的回答是:我確定無論你多麼想成為魔鬼,你絕對不會長出尾巴、蝙蝠翅膀、冒出兩隻角成為魔鬼,但是你可能經由這樣的酷炫變裝成為支持種族屠殺的納粹。又有人說:如果你不支持納粹的屠殺,那你也不該支持死刑,我的回答是:死刑犯必定是嚴重侵犯了其他人的人權,在下手犯罪前就該知道自己應該為自己犯的錯負責;而被納粹種族屠殺的猶太人並沒有做錯事,只是因為種族不同就被殺,那太沒有天理了,所以這兩件事情不該相提並論。

      最後附上惡魔教室電影,做這個「獨裁實驗」的教師,最後的演說詞,前面說的頭頭是道,等你認同後,後面就訴諸激情,帶著大家走上集體瘋狂的路。也是因為如此,當年我的學生到西部的大學念書時,告訴我想要參加不掛民進黨名,但在各大專院校活動的「春雨台灣新青年領袖營」,講師是還沒選上總統的蔡英文,我相當不以為然。對這個成天要求政治退出校園,另一方面偷偷摸摸煽惑青少年的政黨,我無法認同。

--------------------------------------------我是分隔線-----------------------------------

師:德國一直走下坡,我們是全球化的輸家,政客要我們相信,唯一的解決之道是努力工作,但政客是大企業的傀儡,他們說失業率下降,我們是成功的輸出國家,但事實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恐懼是目前唯一的威脅,這種恐懼是我們自食惡果,因為我們允許世界存在不公,同時我們一步一步的,摧毀我們居住的地球,超級富國同聲出氣,建造太空船監視我們...

男學生(起立):你們難道看不出來,他想要操控你們?

師:你不能阻止我說出真相。

男學生:「浪潮(組織)」是個嚴重問題。

師:「浪潮」是唯一的答案。團結,我們無所不能。(台下學生狂鼓掌)我們,我們有機會創造歷史!

有沒有覺得,這個8年前電影演說的內容,到現在還是經常在台灣出現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86743957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12/25 15:05
版主中了西方白左毒素,以為穿納粹軍裝等符號就法西斯了,沒那麼嚴重,就算全世界都納粹了,引發戰爭也不是納粹的錯,佛法:[世上刀兵劫,皆因屠宰殺生]
立言(ah5488) 於 2022-01-01 12:33 回覆:

感謝路過回覆。

高中生穿納粹軍裝的動機,看來不是反省,是「非己必誅」的武力炫耀──要高中生做丟臉的事,它們是一定不幹的。

防微杜漸,和白左無關。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02:29

我一直想將光復中學化妝納粹遊行和太陽花學運作對比。光復學生作為只是表達他們的想法[和信仰,如果他們真有信仰的話],憑甚麼太陽花可以被允許,而光復學生值得被如此譴責?

我很欽佩你在教室中推廣能人類的普世價值,但是一場太陽花鬧劇可以推翻上千上萬個像你一樣的老師在教室中所做的努力。

立言(ah5488) 於 2017-05-15 19:16 回覆:

多謝回應。

這就是我開始寫格文的目的之一,如果謊言說一百遍就能成真,那我會把真理說101遍,讓謊言打回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