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少女電影觀後影評
2022/10/02 22:06:56瀏覽3722|回應0|推薦19

      身為國中資訊教師,在支持國片與想了解台灣科技與文藝結合的好奇心驅使下,昨天帶著中二的兒子去看了電影「科學少女」:

本圖來自科學少女FB。如有侵權請告知。

      先說結論,家有國中生,可以帶他去看看本片,至少它對我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是有啟發的。兒子本來說不去看,但看完後他說還不錯(他是個在花蓮偏鄉,段考拿不到全校前20,數學段考只有79分,要教他寫程式他抵死不從的反科學少年....)。以下是觀後感,我非專業影評人,也無劇透,當然不是業配,覺得會浪費時間的,請離開。

------------------------------------------我是分隔線---------------------------------------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挫折,而我們都選擇了自己覺得「正確」的態度來應對這些大小衝突,但是結果一定有不盡如人意的時候。電影的劇情理當真實反映人生,劇中人選擇做出我們現實生活中不敢或不可能的決定。結果可以是悲劇,例如鐵達尼號的傑克,但是對蘿絲留下了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可以是喜劇,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的大地之母回應了納美人的呼喚,將失敗化為本來覺得不可能會發生的成功。對我而言,劇中人面對困難的處境時,他的選擇與其後的結果,是令我感動的關鍵,激勵我面對人生挑戰,「雖千萬人,吾往矣」。

      所以我對電影優劣的判斷標準,除了燈光音效化妝場景配樂女美男帥...等之外,劇情的合理性與劇中主角面臨的挑戰性,是我覺得該不該花錢去看的決定因素

      科學少女該不該去電影院花錢看?劇情算緊湊,我沒有睡著表示已經達到劇情吸引人看下去的要求了,只有男女主角兩小屁孩談戀愛的那段,我顧著吃爆米花,只用耳朵聽,讓眼睛休息了一下,故事合理,錢不算白花。

     這是一部科普電影嗎?不是。生硬的科技名詞是耍了少少幾段,但是和主劇情AI人工智慧機器人與人類相處沒有甚麼關係,而且,IT科技目前也不可能做到完全擬真外表(滿滿的矽膠味,沒辦法生動的眼神),更不可能只取一段人聲音軌,就能模擬出那個人的自然語言表達(不信?用GOOGLE翻譯講一段中文聽一聽你就知道),既然超現實的成份居多,所以這算是有點科普的劇情片,不是有點劇情的科普片。優點是,我中二的兒子還真的因為這部片少少的IT專業名詞而對於科學產生了一絲絲的興趣,會問我劇中的專業問題,缺點是,兒子的評價:劇情虎頭蛇尾,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為什麼?

     電影是,也應該是造夢。人類世界還沒有出現納美星;雖然有FA-18,但是沒有59歲用10馬赫飆速的飛行員,但這些在電影中出現都無妨,因為劇中人面對困境的選擇,理應是每個觀影者都有機會面對的,所以,即使明知道結局是悲傷的,也該有個「不得不悲傷」的理由,例如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男主和女二,他們真的用盡生命中的所有力氣奮鬥了,所以結果能讓人一再玩味。但是本片的結局,太貼近真實人生,沒有激情、沒有火花,也沒有夢想。這家人的生命中,AI機器人像是昨天丟出去的垃圾一樣,讓之前的人機間情感變成一樁笑話。

      演員嘛...父親王傳一、母親姚以緹,還有年輕的男主林暉閔都算稱職,但是其他的人...例如戲份最重的,實際年齡20歲的女主角盧以恩,確實漂亮是賣點(年輕男主角也不錯帥啦...),

取自盧以恩臉書  

     但是她實在太像年輕的楊乃文,

取自MyMusic網站  

      所以我常常出戲,懷疑自己是不是看到楊乃文...

      因為年輕女主戲份最重(片名不就說了?)的關係,所以她的情緒表現是本片關鍵,在幾場必須宣洩戀母情緒的劇情中,她比較像是演舞台劇,太過了,讓人覺得「她在演戲」,而不是「這就是一個日常生活中被記錄的片刻」。此外,理應有一定戲份的主要反派柯宇綸,給的時間太少,有狠勁、有情緒,就是沒能讓我感覺到他為什麼情緒反應要這麼大?一個草草交待前因的角色,無論演技如何生動,都單薄的讓我無法感同身受的合理化他的行為。

      除了沒幾句台詞的兩位老師,閨蜜稱職外,其他幾個有點重要的角色如所長、裁判等,看得出來不是專業演員(如果是...那就抱歉了),容易讓我這個觀眾出戲。小妹妹的表現,在我看過電影「人生大事」(下圖),八歲的童星楊恩又表現之後,只能嘆息導演應該要把童星的演技磨一磨再入鏡,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NETFLIX上線中,真心推薦此劇。

      這部戲的好,在於科技使用的場景逼真,連接的劇幕沒有這幾年看到評價不好的國片那樣的跳接行為,所以不會因為過度蒙太奇而讓人失去注意力。這部戲的問題,是理當引導演員情緒後取適當鏡頭的導演,和不敢用電影做夢的劇本或監製吧?1999年的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2001年的電影A.I.,結局都夢幻,票房或許不突出,但時至今日,IMDb評價都不低,反正都不是目前存在的事實,為什麼不敢有個夢一樣的結局呢?本片用科學競賽包裝科普樂趣,確實能激發青少年對於資訊科學研究的興趣,在生硬的「推廣程式設計」的部分成功,但是在柔軟的「人生情感」部分,和我接觸的許多理組人很像,務實太多,夢想太少,激情與時間用在自以為其他人會很感動的地方,可惜。

      請不要因為看到「科學」就退避三舍,這是一部劇情片,不是科普解說片。比起每天看著小螢幕的網劇,帶著青少年去電影院一趟,這樣的「儀式」比較有可能贏得青少年的關注。至少可以看看美女帥哥的特寫鏡頭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723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