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
2007/10/02 01:20:29瀏覽321|回應1|推薦19
 

我? 

每個星期三的佛學概論課,對我而言很難用文字說的完整。對於「佛」始終是模糊的難以理解,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對許多學科是不二法門,但在佛法概論的學科就顯得很「另類」。不知不覺中,我常常在老師的「閒話家常」、「天外一筆」、「冷嘲熱諷」甚至「苦口婆心」的字句話語裡思索,思索一些別人眼裡很無聊或著嗤之以鼻的問題。 

課本裡空白處寫著老師講解的意思和自己突發的感想,慢慢的從中推敲自己的原貌。 

「人」是怎樣的原貌?「我」又是怎樣的存在?「生」和「死」對人生、每個人有什麼樣的函意?唸大學是為什麼?求知嗎?還是混一個文憑?問題像滾雪球般越來大,矛盾感也越重,疑問也越多?如果我們所處的世界是虛幻的夢境,我們所做所為的意義只求「了悟」,那麼人間的「情」、「名」、「利」、「權」就是試煉的過程,沒有認真的體驗又何來的「悟」呢?「法」存在萬物生生不息的循環中,眾生皆可得,只不過眾生的眼都看不見。而我也是眾生之一,在忙碌的生活裡,對於自然隨處可見的感動往往也視之不見。 

翻閱自己幾年前寫下的心得,覺得好笑,於是乎再重新記錄,就拿紅樓夢來說,再閱讀之後,才察覺雪芹先生對人生的體悟是這麼透徹。 

紅樓夢其實在第一回已經留下伏筆,記得「好了歌」是這麼寫的: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來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至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一語道盡世間種種癡情難忘的俗事,世俗事也是慾,擺脫不了七情六慾的追求,自然有揮之不去的愁,勢必陷入無止盡的空幻輪迴,也引發各種失落。 

佛曰:「捨貪、嗔、癡、怨、疑五蓋,得大智慧。」似乎人往往癡心於這些世間終將化為烏有的法相,沉溺於庸俗不堪的「情」、「名」、「權」、「利」,忘了人生走這一遭的最初的意念。 

話說到此,便又想起課堂裡印象深刻的「業」,我對課堂中一句話特別的玩味,應該說認同-「各種遭遇都不是空穴來風」。 

想想自己前幾年的荒廢,當初的執著似乎成了一種諷刺,得到的果報就現在的辛苦。看到自己最真的「真」,也看穿自己自以為真的「假」,也多一些對自己的了解,那麼「苦」就成另一種甘之如飴的「報」,「認清事實」就是世間的「法」! 

2003.11.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2701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es 好!!
2007/10/09 17:36
yes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