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九回 天道士老山
2009/11/24 10:51:54瀏覽307|回應0|推薦3

老兄弟,世事如棋,你下一明著,我下一暗著,左實攻之,右則守之,進取之間,世事已變。

 

恆山,塞北第一名山,更有「三寺四祠九亭閣,七宮八洞十二廟」之稱,足以證實其山之靈,靈氣逼人,而此時就有一個洞口,不過卻不是位在恆山之上,而是在恆山東南邊一座無人知曉其名的小山中,此時洞中三人,一年輕小道與一老和尚和一老道,老道與老和尚正在下著黑白分明的圍棋。

 

老和尚上手中白子,落下那分際,老道士便微笑說道:「一心老哥,你這手下的可不是佛心來著,看起來像是自取滅亡,實則是棄子求生,欲反殺我後方城野啊。」,老和尚聽罷也含笑回道:「老山老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若能棄老納蒼老之身,能換取天下之安樂,那又有何不可?」話語剛畢,老和尚左手行禮,右手由石桌下翻出,一道熟悉的黃芒向老道士斜刺而出,正是「佛劍一派」特有的佛光劍氣,朝老道士左前方斬去,老道士不慌不亂,右手捻起一黑子,在空中劃了個半圓,向左方推去,正是「天道奇法」中的一式,「陰訣、半月」,只見由手劃成的半圓散出一股白色寒芒,向左方推去後,不斷的擴散開來,一瞬間老道像是被半個月亮給包住了一般。

 

這老和尚不是別人,正是趙一飛師父,人稱「佛劍一心」的一心大師,而和一心對奕的老道士,也大有來頭,便是隱居已久的「天道觀」掌門,天道士老山道人,在「佛劍」還未立足與武林時,「天道觀」便已享有天下第一道的稱謂,遠在多年前「佛劍」與「天道觀」便是亦敵亦友的關係,在一心與老山這代更是水火不容,但在十多年前,老山道人敗給一心之後,天道觀便沉寂已久,直到現在老山道人又重出江湖,第一件事便是找一心和尚比試。

 

佛光劍氣斬在半月之上,便有如被拉扯進泥沼中,逐漸無力消逝,老山道人這時也彈動手指,將指上黑子彈出,射在棋路之中,黑子不住旋轉,帶動同路的黑子,硬是將包圍中的白子一掃而出。看的一心老和尚也忍不住讚道:「好招!」,而這時在一旁觀看的年輕道童,亦抬起了頭揚了揚眉,似乎是對老道士棋高一著有著無比的驕傲。只不過老道士這麼一手之後,竟是拱手行禮的說道:「十多年前我們下的那著棋,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沒想到如今仍然是輸在同一著棋上。」

 

「老山老弟,人生如棋啊,我們的棋局或許已改變不了,但世事卻又開始大變化了。」一心語氣沉重的說著。

 

「師父?」一旁的道童不可致信的看著老山道人,明明是一著好棋,怎麼下完便認輸了?這年輕道童一下子從自信的臉,變成了漲紅的臉。

 

「小山,你還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事需要經歷,如今為師沒什麼能教給你了,這萬象天書也是該傳給你的時候,為師要你現在立馬趕去省城,尋找那個?一心老哥你徒弟叫啥名字?」老山道人說罷,吹了口氣在手中,頓時手中多出了一卷古軸,便遞給道童小山。

 

「趙一飛。」一心老和尚輕輕說道

 

年輕道童小山還是不甚了解的問道:「師父為什麼?你不是勝了嗎?」,但只見老山道人揮揮手示意小山快走。就在小山正要負氣離開時,一心老和尚叫住了道童小山說道:「等等!若你找到了愚徒趙一飛,能否順手將這東西交給他。」,一心老和尚說罷,從懷中拽出一個青色錦布包裹。道童小山這時看了看老道士老山,等到老山向小山點頭示意。小山才向前將東西接入手中後轉身急奔而出,只是小山在心中想著,這死和尚欺負我師父,等等我就把這東西丟入大河裡,才不幫你。

 

「這些年我無時無刻在山中觀測星象,修練萬象天書最後一重天,直到最近天象混亂,魔氣又生,不得不重出江湖了。雖然沒有時間參透第十重天,但也小有心得,沒想到還是輸給一心老哥。」天道士老山,撫著長鬍說。

 

一心老和尚拿起身旁的熱茶再為老山道人將茶杯注滿後,盯著眼前的棋局說道:「這一局棋你我都看的透澈,最後將不勝不敗,為何老山老弟一直執著在於非勝即敗呢?」

 

老山道人聽完一心話語後笑道:「原因不就正是我修練不夠嗎?」

 

一心老和尚聽罷也笑道:「修練不夠啊!老山老弟,我們已無力開創新局,唯有倚仗年輕一輩了。」老山道人便回道:「這可不像當年一手佛劍斬盡天下狅魔的人會說的話,不過我倒想知道你交給我徒弟那包東西是啥?從那之中透出的靈氣與靈性可不是一般凡物。」

 

「哦!那不過是歷代佛劍大師的部份舍利子而已,或許多少能給小子們一些幫助吧。」,老山道人聽完又道:「那可不好,我和小山相處多年,他的個性我很了解,這孩子心地不壞,但是很多事還看不透,不知會不會出什麼亂子。」

 

一心和尚亦若有所思的道:「一切隨緣吧,是福是禍都在一念之間,我們不如再下一盤棋如何?這次可別在相讓啊。」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isher&aid=352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