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贖
2024/05/14 08:14:58瀏覽71|回應0|推薦2

關於錢  多數人都想要且多多益善,我也不例外,事實上我的確擁有幾百萬遺產,卻一點也不覺得高興,因為遺產並非真正的遺產,家人也不是真正的家人,父親臨終前拿出一份協議書才使我明白,其實我是受託而來的養子!什麼原因被送來的就沒有再多說了,養父所留給我名為遺產的錢,也是我原生家庭事先跟養父談好的,一字一句皆寫的清清楚楚:若生命終了時必須將剩的錢以遺產名義交還給我,哎!沒想到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這種事,俗話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養父沒有用這筆錢來教養我,反而在拮据的生活中把我養大!現在因養父的過世,而出現的這筆錢使家中顯現詭異氣氛,我明白了,這些錢我是帶不走的必須拿出來報答養育之恩,隆重的替養父辦完後事之後,看著自己生活二十五年的家,以及和自己一起成長的哥哥姊姊和弟弟們,無不是為了生活而辛苦工作,於是將名為遺產的錢交給了養母,我得走了,得去找我的原生家庭,姊姊哭得唏哩嘩啦要我別走,可我還是得走,難道對養育我長大的家沒有一點眷戀嗎?老實說除了姊姊沒有人給過我好臉色!因為我的出現讓這個家庭過得更辛苦,就因為養父沒有拿出我的教養費出來補貼家庭支出!而是靠著家裡的每個人共同付出,現在養父沒了大姊是保護不了我的!所以我必需要有點良心把錢留下,哎~想不到這種狗血劇還真的在現實中出現,恰巧我還是其中的角色!哈!罷了。

拖著行李廂踏出門的那一刻,我沒有回頭,只是嘆了一口長長的氣,雖聽到大姊在門口喊我的名字,但我已經沒有有勇氣回頭了,於是加大了步伐和速度遠離,對不起了大姊,為了最後的尊嚴我不能回頭,其實什麼是尊嚴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除了妳之外家中沒人喜歡過我。

喪假結束前必需先找到地方住,之前是為了養父而通勤!第一次來台南找地方住又人生地不熟,什麼電線杆樑柱上的租屋廣告單都看了,都不知道在貴什麼意思的!也不知道走了多遠,眼前一個寫著算命的大廣告招牌引起我的注意,細看著門口掛的說明,改運、命名、擇日•••,我冷笑了一下想著都2024年了還有信這種的,忽聽到裡面有人喊著:爺爺,我出門囉。緊接著一名女孩半跑著出來,對望時問我是來算命嗎,我搖頭說是想找地方租房子,她則笑說那你找錯地方了隨即跨上機車離去,看到她的衣服背後印著見鬼了三個大字,我當下笑了出來,還真是什麼搞怪噱頭都有,正當我收起笑容要走時,屋裡一位老者端了個還冒著煙的小鼎爐走了出來,無來由的對著我用台語說著( 來啦,進來坐一下啦,休息一下喝一下茶,跟你說一下事情啦 )我心裡就納悶了,我又不信這些有的沒的也沒有要算命,是要跟我說什麼事情,他見我不想進去於是自己就走到我身邊說:生老病死大家都會輪到,既然都走到頭了就安心的去就好,說完又拍了下我的肩膀說世間事看開了就會沒事的。聽到這話我就更納悶了,他到底是在說什麼?我傻了幾秒鍾後開始聯想了一下,驚訝的對他及他的職業起了敬畏之心,隨他進去之後他拿了杯茶放在我面前說( 你們倆的感情不錯吧,它是你什麼人剛剛還跟在你後面 )這話讓不信鬼神的我急著回頭張望!他則笑著說( 不用看了啦,他已經走了,可能是有人在叫他吧 )哎!阿伯你不要嚇我啦( 哈哈哈哈哈,你也會怕喔,跟著你的那個老灰啊是你什麼人 )我的養父啦,前些天歸天了( 喔~那你們感情應該是不錯才對,它剛才是笑著離開的,應該是對你很放心才對,你也不用再想太多,日子總是要繼續過的 )是啊,日子也是要繼續過,感謝您的茶啦,我要去繼續去找房子住了( 安怎,你養父家的人對你不好嗎,為什麼要出去找房子住 )哎~說來話就長啦,另一方面是我工作地點是在台南,所以要先找住的地方,感謝您啦。

站在路口靠著號誌燈杆滑開手機找租屋資訊,那算命仙悠哉的在門口掃地,看到我未走遠於是走了過來( 要是不嫌棄的話我家四樓可以先借你住 )哈!拍謝啦,要不就租給我啦( 哎唷免啦,自己去打掃一下就可以住了 )非親非故的白住不好啦!( 即然你這樣講,房租就向你收個意思就好了啦,來啦,東西去放一放跟我去一趟菜市場啦 )也許是眼前住的麻煩解決了吧,我竟然也悠哉了起來,從沒逛過的傳統市場熱鬧滾滾,攤販對老者左一句仙吔右一句仙吔,看樣子他在這裡的名氣不小,當他接過攤販手中的菜時那販商說了一句:想要帶學徒了嗎?學徒?我嗎!不不不,我馬上就否認,開什麼玩笑要我學這個!我們繼續逛著時他突然說( 你是不是認為我們這種行業是在騙人,年輕人,我跟你說,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奧妙所在,就拿你來說,我們見過嗎 )沒有( 那我為什麼會知道你家中有人沒了去 )是啊,阿伯您為什麼會知道!( 就是說啊,我怎麼會知道,我說是我看出來的你會信嗎?會嗎?)他看我不說話了也就沒有繼續說下去,只是轉頭和另一位攤販話家常,回到算命館時我忍不住的說,要不先幫我算一下看有準沒準( 哈哈哈哈哈,這也用得著算嗎,卡蹭想嘛栽,你一定是剛出生沒多久就被丟出來的啦 )哎!我本來是打死也不相信這些神神鬼鬼的,今天真是讓我長見識了( 少年吔,免算了啦,上去把房間清清吔打掃一下,棉被等我孫女回來再拿給你啦 )他說完之後就提著買回來的菜走進廚房,神秘,真是神秘到令我毛骨悚然!他說得越是輕鬆我就越覺得不安,莫非這滿屋子都是包打聽的鬼!呸呸呸•••,這世間哪來那麼多神神鬼鬼,不信歸不信,我還是提防一點別亂說話才好。

躺在擦過的空床板上想著,我的原生家人是否來探望過我,或者早已把我忘了,或者因為我只是某種意外而存在因此把我拋棄!或者?而留給我的錢只是表示對我的虧欠圖個心安而已!哎!又該如何找起,二十五年過去了還找得到嗎。

身上突來沉重的壓迫感令我驚起!原來身上莫明被棉被壓著?是一不小心睡著了還以為是傳說中的鬼壓床了!床邊站著的是那位見鬼了的姑娘,哎呦真是要命!要拿棉被給我叫一下就得了,這樣突然的往我身上一丟真是的,人嚇人嚇死人沒聽說過嗎)( 哼!這麼大的人膽子那麼小,還是做了什麼虧心事了!爺爺說準備吃晚餐了啦膽小鬼,房間弄好就下來啦 )喔!謝謝啦。

飯食間好奇的看了她一眼( 喂!看什麼看,吃你的飯啦 )哈!她爺爺也念著她不要這樣沒禮貌,沒大沒小書讀到背上去了,然後她又叫著哪有出租房間還包伙食的,她爺爺又對我說不好意思啦,讓我看笑話了,我也只能笑說沒關係啦,大概年輕活潑都這樣吧,我好奇的問她見過鬼嗎!( 你才見鬼咧 )不然妳衣服上怎麼印著見鬼了,結果她只對我翻了個白眼哼了一聲轉頭看電視,大家吃完飯後沒多久就看到,她那件見鬼了的衣服出現在垃圾桶裡!看來我要少說話了,不然有可能會害她把衣服丟光!稍後她爺爺拿了一盤奇異果出來請我吃,她又哼一聲( 還真好命,吃現成的又不用洗碗 )她爺爺又念了不要這麼沒規矩啦!我見狀趕緊起身走到廚房要洗碗卻被她噴出來( 你是有洗過碗盤嗎,出去啦,說不定碗盤會被你打破 )走到客廳時見她爺爺直搖頭( 拍謝讓你看笑話了 )不會啦不會啦,阿伯您不要這樣說啦( 哎!她喔,以前不會這樣的,卻因為一場事故家裡剩她一個活下來之後,她的個性就突然變得很奇怪連我都不太敢管,只能念個幾句而已 )我還沒來得及說話她就衝出來了:( 爺爺又在說我什麼了 )還好我算還有點眼力,趕緊接口說是我在請妳爺爺幫我算一下啦( 哼!最好是啦 )再來就是我們三個靜靜的吃水果看電視。

看來是她先耐不住的出聲,就如她爺爺說的很沒禮貌就( 喂!你從哪來的 )牛稠埔( 你怎麼不乾脆說是牛屎堆,牛稠埔是哪裡啊 )水上( 哼!不說就算了誰稀罕 )就嘉義縣的水上鄉啊,不然妳要我怎麼說( 啊你一開始就說嘉義縣水上鄉不就好了,還說什麼牛屎堆在水上,誰知道啦,來幹嘛的 )來上班的先找地方住啦( 是做什麼工作的 )就~科技園區的工作( 真好,不用多久就會變有錢人了 )啊妳咧?做什麼的( 當房東啊,玩啊!)就這樣!( 要不然咧 )她爺爺嗯嗯兩聲也許是暗示我不要再問下去,所以就岔開了話題說( 你剛才不是要我幫你算一下嗎,來啊 )她也好奇的湊過來說( 牛屎堆來的不用算也知道 )她爺爺嘖了一聲:( 妳看妳的電視啦 )也不知真的假的,看他邊念邊掐指算然後寫下來,嘴裡也不知念什麼邊念邊寫,哈!居然還有參考書!寫了一大堆然後開始講解,其實我也沒怎麼在聽,反正講的那些還不是人編出來的,突然間他喔~的一聲說還是要改個名字比較好,這一聲喔~引起了我與他孫女的好奇,他又問我的名字是誰取的,我雙手一攤不知吔,大概是養父母吧( 名字是不錯但八字就有點硬!拗不太過,最好是要改一下名字 )我不以為意的喔了一聲,她就更奇怪了,大聲的說( 我爺爺說要改就是要改啦喔什麼喔 )我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問他有沒有辦法算出我原生家庭在哪裡,結果她馬上提高音量的說( 喂!我爺爺是個算命的,想找人就去戶政機關或是警察啦 )我抓著頭說也對啦,其實我很清楚這根本是不可能找得到的,至於剛剛替我算命的內容~哎!聽聽就好。

後天就要開始上班了,想起鄉下的腳踏車,嘖!也沒車可以載就算了吧,沒有交通工具的確很麻煩,也不知是否是心靈相通,正為了交通問題傷腦筋時,大姊來了電話問我在哪裡,說著說著大姊竟哽咽了起來,說明了住處後要我別走開她馬上就來。

當大姊見到我那一刻,不知如何形容她那個眼淚!好不容易終於止住眼淚就問我:這幾天都住哪裡有沒有好好的吃飯•••?我說是身後那位算命仙收留我的,還有就是那位姑娘煮東西給我們吃的,大姊聽了立刻對著算命仙直感謝,那算命仙拼命的說:沒有啦沒啦,只是把房間租給我而已沒什麼啦,哪是什麼收留不收留的啦。當大姊轉向要感謝見鬼了姑娘時才發現,她竟也•••兩隻手猛擦著眼淚,大姊問她怎麼了嗎,她爺爺過來說她就心腸軟啦,看到妳們這樣大概是被感動到啦。我想這大概只有我跟她爺爺知道怎麼回事吧,大姊臨行前硬是要把分到的錢還我,說她們分到的那些錢本來就是我的,說實在的沒當初沒有大姊護著我的話,說不定早早就在哪個地方被故意不小心走失了!幾番的推脫才讓大姊把錢拿回去,大姊說要不把車留給我,去哪裡也比較方便,我說好,等我存夠錢買車時再還給妳。

看著大姊坐上另一輛車回去,我想車上應該是大哥跟弟弟吧,就在車子開到路口時又倒了回來,下車的果然是大哥,哈!難得的拍了下我的肩膀:( 自己出門在外該吃就吃該休息就休息好好照顧自己蛤~,有空常給你大姊打電話,不要讓你大姊擔心聽見沒有 )再度向他們揮手道別之後多了些感慨,看來我沒帶那些錢走是對的,罷了!人親戚錢生命或是人生命錢親戚都無所謂了,進屋後看了見鬼的姑娘一眼,哈!妳是在傷心怎樣的?( 哼 )哼!妳幹嘛了,又沒惹妳還要哼!( 你的寄養家庭對你不錯嘛還會來看你 )哎!妳看到的只是表面啦,真正關心我的就只有大姊,妳不會明白我是如何在那個家庭長大的啦( 你有問過寄養家庭的人嗎,看你原生家庭的人有沒有來看過你 )這個話題問了也是白問的啦,反正•••哎!不說了。

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也跟仙吔熟悉了起來,某天在看電視的時候,她突然心血來潮的擠在我身邊( 喂!上個月來找你的是你大姊吧,她好像很關心你吔 )是啊,我們雖然只差了五歲,但要說我是她帶大的也不為過,從我會認人開始就只有養父跟大姊在照顧我( 喂,說一下你寄養家庭的事來聽一下好不好 )幹嘛突然想聽這個( 嘖!就滿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嘛 )。

當我把自己的成長故事說完之後,她的反應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 要是我的話一毛錢也不會留下 )哈!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 這樣說有什麼不對嗎 )哎!這樣說的話就等於跟養父和大姊劃清界線了!( 劃清就劃清,反正他們也不是你真正的家人,再說他們不也是不喜歡你嗎 )哎~是,他們是不喜歡我,但我還是靠著那個家長大的,不管有沒有血緣關系,那都是陪我一起長大成人的家,他們都算是我的家人,妳說的也沒錯,那些錢的確是我原生家庭要給我的,但妳不知道那些錢對養我長大的家有多重要,我不想因為帶走那些錢而讓自己再無家人,我想妳也應該知道,孤伶伶的一個人有多可怕,我寧願留給他們,至少還會有人為我牽掛,當我還要繼續說下去時,才發現她眼眶又紅了!於是我不再出聲只是坐在她身邊,她爺爺要去廚房倒茶經過客廳時,看到了這副景象瞪大了眼睛,哈!我們都不敢出聲只是用簡單的手勢比劃著,最後我雙手一攤搭配著搖頭,她爺爺先指著她再指自己的頭後又指著牆上全家福的照片,喔~原來是想念爸媽了,我點頭表示懂了,本來已經走過客廳的爺爺又走了回來,直叫著阿月,阿月,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妳不要再這樣啦,該振作起來啦,她聽了之後莫名的捶了我一下,像踩地雷一樣上樓,哈!我跟她爺爺一樣對看一下又聳了聳肩,哈哈哈哈哈,沒來由的打我幹嘛。

受不了大姊的奪命連環叩說大哥要結婚了,好吧,這不得不回去了,想想也已離家一年多,是該回去看看,這個阿月說反正閒著硬是要跟車!好說歹說才讓她打消念頭,到家之後眼前景象熱鬧非凡,阿母看到我回來了只是淺淺的笑一下,大哥則是抱住在背上拍幾下,弟弟依然對我視而不見,我想應該是受了養母的影響吧!大姊是高興到不管走到哪都拉著我!阿母的一雙眼睛直盯著大姊看,席間阿母把我叫到一旁:( 你跟你阿姊是怎樣,形影不離拉拉扯扯不怕人講閒話嗎,從小到大都這樣,年紀也不小了也不找個女朋友,還是說你對你阿姊有意思!自己好好想看看,你跟我們雖然是沒有血緣關系,但是認識的人都知道她是你阿姊,你阿姊為了你都不想交男朋友,我話就說到這裡,好壞自己去想啦 )哎!阿母的一席話讓我不知應對,大姊真是待我如弟弟嗎?或是!細想過後腦筋突然停止了運轉,是阿母想借題發揮讓我離開,還是大姊真的如阿母所說不是把我當弟弟!?哎!亂,有夠亂,罷了,就當做全都是真的吧,索性把鑰匙留在車上,四下無人時拼命的跑,跑到再也聽不到任何喜慶聲音,跑到幾乎要休克才停下,眼前一輛計程車駛來,二話不說馬上攔了下來,喔!已有載客,於是請司機幫我再叫車,司機要我等他一下,他載客進村馬上就出來載我,嗯~好吧。

黑漆漆的山路,四處都有著墳墓!我並不覺得害怕,算命仙說我鬼都怕!哈哈哈哈哈算命的,我不是不相信的嗎,不知過了多久車來了,台南跑嗎?( 吔~可能要加一點錢喔,因為空車回來差不多半夜了喔 )為了怕大姊找來只好答應了,到租屋處已是十點半過了,付了車資抬頭一看燈是亮的?算命仙沒這麼晚睡啊,剛把鑰匙插進鎖孔門就自己開了!迎面來的是阿月,此時我內心已經有點亂了,跟本沒心情回答她所問的任何問題,只是逕自上樓回房間,翻來覆去睡不著,難道大姊真的是像阿母說的一樣嗎?對我不再是姐弟嗎!還是阿母只是不想讓我回去而故意說的,早知道就不回去了,心情真的很差,閉起眼睛試著不去想那些事,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真正睡著,睜開眼時阿月就趴在書桌!嚇得我趕緊起來,看樣子她是睡著了,哎~不管了先去洗個澡吧,洗好時她爺爺問我有沒有看到阿月,哈!這讓我該怎麼說呢,她大概在頂樓吧我去找找,回房間瞄了一眼還趴著,輕輕的推了她幾次才醒來,我揶揄的說妳累到走錯房間了嗎?( 哼 )又哼了,妳為什麼老喜歡哼啦( 問了一大堆你理都不理我 )哎!不是不理是不想說啦,妳爺爺在找妳快下去啦( 哼 )又哼了,以後要叫妳哼小姐了。

擦乾頭髮下樓時算命仙已經買好早點了( 你昨晚很晚才回來吧 )差不多十點半吧,車也已經還給我大姊了( 喔~要不你以後開我的車上班好了,反正我也很少在開,放久了也會壞 )不用啦我可以自己買一台啊( 齁!你實在是,就說我的車根本沒什麼在開,讓你開去上下班就對了啦 )既然這樣就謝謝啦,我想要跟您商量件事,以後我家人如果找來的話,就說我已經搬走不住這裡了( 為什麼要這樣說,是發生什麼事了嗎?)我還沒開口哼小姊就先發聲了( 哎呦爺爺,人家都這樣說了一定有他的道理啦,如果真有人找來就說已經搬走就對了啦 )。( 好啦,即然不方便說,就照你的意思說了 )拍謝啦,我想最快今天就會找來最晚就明天,到時再麻煩你們了( 好啦好啦,今天是禮拜日,要不你等一下先把你的東西搬到我的房間,再出去外面到處轉一轉,如果真有人來就說你昨晚回來東西收一收就走了,哎~也不知道你是惹了什麼麻煩,為什麼要躲 )哈!不是我惹了什麼麻煩,是麻煩的事找上我了!三兩句話是說不清楚的啦,以後我再向你解釋了( 好啦只要不是惹到什麼官司就好了,去啦快去把自己的東西收一收,記得棉被弄亂一點 )哈哈哈哈哈( 你免笑啦,這都是跟電視學的啦 )。

東西收好後,阿月主動充當導遊說要帶我去繞一圈,哈!還說自己是當地的,結果還不是要看導航,時不時還被威脅說( 再說小心放你鴿子喔!),哈哈哈哈哈,放我鴿子!啊妳不就要坐計程車回去。

看她一整路的嘰哩呱啦還真像是個導遊,漸漸的心情也好了許多,繞這一圈才知道,她說自己沒工作只是當房東跟四處玩是真的,一下說這棟是她的,一下又說那間也是她的,如她說的:房租收起來就比我的薪水高兩三倍了哪還用工作!哎~也不能說她是好命,畢竟那是她家人用生命換來的!( 喂!想不想找你真正的家人 )找不到了啦,再兩個月就二十六年了( 難説喔,你出生證明還在嗎 )要找,養父過世前把一些有關我的東西都放在一個紙袋裡,我也沒去翻看過,找那個有用嗎( 哎呀有用沒用看了就知道了啦 ),我們逛到了下午兩點多她爺爺打電話給她,說這次來了不少人,説了一上午還兼算命!應該是不會再回來了才對,外面逛累的話可以回來了 )。

在客廳裏倒出紙袋裡的東西,有,給報戶口用的出生證明,按照開證明的醫院找去,吔~年代久遠只能說盡力去找但不保證找得到,一切等待通知了。

一星期後接到了阿月的電話,說醫院物料管理的找到了!在眾多即將保存屆滿待銷毀的區域找到的,到了約定的時間前去,千萬般感謝的離開倉庫,知道了我媽的名字跟住址,該不該去找成了最大的難題。

回到家算命仙問我們有找到人嗎?我搖頭說二三十年了不用再找了,阿月一句你不找我找,直接就發動機車,我說妳騎機車去嗎( 因為你不想找啊 )哎呀好啦好啦找啦,一路忐忑不安的開著,哎!到底該不該找自己的家人,住址所在地是棟大樓,她下車向管理員詢問,走出來時只見她搖了下頭,其實我並不覺得意外( 管理員說他不知道,說這裡以前多是平房,只有少數幾棟透天厝,經過都市計畫過,沒人知道原本的人搬去哪裡了 )我說回家吧,她卻不死心的說( 我就不相信找不到 )。

再一次腦筋混亂的躺在床上,找還是不找困擾了無數個日夜,我是有母親的,心中不斷的吶喊著母親,您是否是在不得已之下拋棄我的,母親,您現在是否安好,母親,您是否還記得曾有過我這麼一個兒子啊,睜開眼時四處一片漆黑!很晚了吧我想,再度閉上眼睛入睡直到忠實的鬧鐘響起,啊!對齁,昨晚沒洗澡也沒吃飯,哎!事情想太多就會這樣,漱洗一番後下樓吃早餐( 昨天玩的太累了嗎,澡也沒洗晚餐也沒吃,阿月也一樣,你們是跑去哪裡玩,累到不知道餓回來就睡到 現在還沒起床 )哈!可能吧她真的是累了,看著手機顯示未接來電滿滿一籮筐,抱歉了大姊,因為我很怕養母說的是真的,我也不敢問妳,因為我不知道聽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答案,抱歉了大姊,也許我們真該緣盡於此了!

隨著幾天的上班下班,尋找家人的想法也就淡了,畢竟二十六年算是蠻長的歲月了,某天算命仙問我( 啊你是電子還是電腦公司有認識到女孩子嗎?)吔!這是什麼問題,他爺倆為何直看著我!( 我爺爺是問你有沒有認識女朋友啦 )哈!妳說咧,( 哼,有沒有就說一聲嘛幹嘛那麼神秘 )沒有啦,像我這種沒家沒底的人,是要怎麼去跟人家談什麼戀愛( 怎麼不行,很多女孩都喜歡你這種家裡沒有老人跟兄弟姊妹的 )哈!別亂說了啦( 真的啦,又是公公婆婆又是姑嫂之類的••• )妳電視劇看太多了啦( 哼!不信就算了 )又哼了( 哼不行喔 )哎~( 喂!你嘆什麼氣啦 )沒啦,要去洗澡了,洗好進到房間時,書桌上放著一張紙,一個人名一個住址,細看了人名真是令我驚訝,是生產紀錄上的名字,也就說妳找到了我媽!( 鏘鏘~我就說想找一定找得到 )妳前一陣子早出晚歸就是去找我媽!( 對呀!我很厲害對不對 )嘿啦厲害啦,我看妳是瘋了!嘉義吔!每天嘉義台南的跑還騎機車!( 不然怎麼辦,我又不會開車 )妳真的是瘋了,我隨手往抽屜一塞說有空再去看,她接手又把紙條從抽屜拿出來:( 你一定要去看看喔 )妳查了那麼久有去看過嗎?( 那又不是我媽再說我也不認識,去了搞不好認錯人了 )就是說啊,我從生下來就沒見過她,所以也不知道找到的人是不是我媽( 哎唷就只是去看看 )哎!不是我想太多,萬一啦我是說萬一( 哎呀哪來那麼多萬一啦,一句話,你去不去?不去就把紙條撕掉! )哎!當下我也不知道怎麼了,竟然頂話回去說撕掉就撕掉真是雞婆!說不定人家跟本就否認有這件事,本以為她還會繼續說下去,實則再沒聽到她的聲音,我換好衣服回頭看時,她臉上掛著淚水就靜靜的站在我眼前!紙條從她的手中滑落時她說了( 對,是我多管閒事我雞婆,你的事我再也不管了啦,隨後她撿起紙條撕成兩半時被我搶了下來 )妳幹嘛真的撕了!她舜間又要從我手中搶回紙條繼續撕扯,直到碎得無法復原然後狠瞪了我一眼( 你就一輩子當沒人要的孩子吧 )看著她跑下樓的身影,哎!看來我得好好反省了。

自此她好像真的不理我了,好吧,既然妳不死心,我也不能讓妳的辛苦白忙,就去吧,去找一下未曾謀面的親人,週末我一大早就起床漱洗,吃完早餐後問她還要找嗎?( 那是你家的事跟我沒關係 )不然妳把膽子借我一下我自己去( 哼!地址都沒了你怎麼去 )妳瞪我也沒用啦紙條是被妳撕的,好啦,妳還沒撕之前我就記起來了啦( 既然知道地址就自己去啊 )哎!也好,反正也是閒著,找得到就看一眼找不到那就在嘉義逛一下。發動車子後看到她從後追來,算命仙也基於好奇的說要跟車,嗟!爺倆還真是同一掛的,一上車就要我念住址好谷歌一下,我心裡想應該是想確定我是不是真的記下住址吧,車程大約一小時多,我說妳不生氣嗎?( 哼 )哎!都不知道妳到底是在氣什麼( 世界上哪有你這種人,明明有機會找到親人偏偏就不要,你根本就不知道孤獨感是多麼痛苦 )屁啦!妳不是還有個阿公( 那不一樣啦 )知道啦知道啦,本來有後來全部消失不見的失落感對不對( 哼 )嘖!妳怎麼那麼愛哼啦( 哼 )仙吔,你孫女越來越奇怪了( 哈哈哈哈哈,現在你才知道喔,你剛來時我就跟你說過了,反正習慣就好了啦 )接下來的路程中她就一直糾結著仙吔到底跟我說了什麼,哈!我跟她爺爺偏偏只是笑什麼也不說,讓她自己去跳腳。

目的地是一棟三層透天厝,雖有點舊但仍看得出早期一定是屬於闊綽型的人住的,為了避免造成人家不必要的困擾,等吧,看看哪個人最有可能,沒多久有個約莫五十幾歲的男人走出來,在他發動門口旁的車後另外跑出一男一女出來,是他的子女吧大概,一位婦人出來招招手後又進屋,待車子遠離時算命仙下車了說他先去探一下,沒多久就向我們招手過去,說不方便讓我們進屋所以有什麼話就直接說( 你就是從牛稠埔來的那個孩子 )聽她的口氣不怎麼高興的感覺,但我還是得回答是( 你還真是厲害有辦法找來,說吧,有什麼事 )請問妳知不知道生下我的是誰( 等一下,你不會是認為我是你媽吧!嗟!你媽那個女人•••哎!她差點把我們家給毀了知不知道,也不知道跟哪個男人懷了孕,居然冒用我的名字去做產檢!一直到要生產時醫院通知產婦的先生到場事情才曝光,我氣瘋了一直跟我先生吵架,甚至差點鬧到離婚,當我去找那個女人對質時我整個人都傻了!弄清楚來龍去脈後決定幫她一把,拿了一筆不少的錢讓人把你送走,想不到你居然還能找來,真不得不佩服你,好啦,事情弄清楚了哪來的回哪去,好好的心情一下子被你們~哎!快走吧 )阿月不死心的又問知不知道那女人去哪了?那婦人沒好氣的說( 不知道啦 )仙吔看著我阿月也看著我,我沒好氣的說這下滿意了吧,準備過馬路時那婦人開門叫住我們,給了我們一個地址說找不找得到她就不知道了,接著又對我不斷的打量著( 像,有點像,說你跟我沒關係就太絕情了,你媽是我的妹妹,不是阿姨不認你,是你媽實在做得太過份了,用我的名字生小孩差點害得我、哎不說了,這筆帳原本就不能算在你頭上,住址是我們老家,她在不在那裏我不知道,總之別想太多了回去吧,以後不要再來了 )道了聲謝謝後    還找嗎  阿月( 奇怪了是你要找你媽怎麼問我咧!)還不是妳開的頭( 隨便你啦又不是找我媽,算命仙接話說( 既然都來了就找一下啦,要是過得好就不要去打擾她,如果萬一需要人照顧的話你就要負起責任 )好吧,就麻煩阿月帶路了( 我像是住在你媽隔壁嗎,阿月帶路吧,說的那麼簡單)。( 叫妳帶路妳就帶啦話那麼多,那麼會找路的人不叫妳帶要叫我帶喔 )哈哈哈哈哈,我看也就她爺爺敢這樣跟她說話。

車越開越是偏僻,仙吔不斷問阿月路有沒有帶對,不要像電視說的帶到海裡!阿月不耐煩的說你要是覺得自己厲害,不然你來算算看路怎麼走 )。( 哎唷真的越來越偏僻了捏 )。( 你再說 )。好啦好啦我惦惦啦 )。哈哈哈哈哈,看阿月氣紅的臉的表情真是好笑,終於到了,眼前四處像是與世隔絕一樣,不是山就是農田,小到不行的聚落看來也沒幾戶人家!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人正在整理玉米,阿月叫著那是什麼,仙吔揶揄說讀書讀笨了,番賣啦,就是玉米啦( 阿月不服輸的頂嘴說嘿啦爺爺最厲害啦,連玉米也算得出來啦 )哈哈哈哈哈,當我們走近時老婦人抬頭問我們要找誰?看似不經意的問但眼睛卻直看著我!仙吔要我跟阿月退下讓他出面問,那老婦人睜大了眼睛問我們是誰,找她女兒要做甚麼,仙吔很婉轉的說明後,那老婦人起身放下手中的工作說要帶我們去,走著走著那老婦人突然拉我的手問:( 你養父一家對你好嗎?)哎!他往生了,全家都對我不錯啦,阿月也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冒出了一句才不是這樣咧!他們有夠過份•••,她爺爺罕見的大聲要她惦惦不要亂說話啦!老婦人又問( 他們是不是對你不好?是不是啦!)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了,那老婦人又問( 你有去找過你阿爸嗎?)我搖搖頭,老婦人又說沒找到也好啦,事情好不容易平靜下來,不要找也好啦 )聽到這裡我開始懷疑我的生父是誰了,到了一處玉米田邊,老婦人吃力的大喊著我媽的名字,田裡也回應了一聲來了啦,有人說母子連心也不知是真是假,當一個婦人戴著斗笠面罩袖套走出來時,我們四目相對的那一刻,我確定了是她,她也幾乎確認了是我而不願離開視線,於是我輕聲叫了一聲媽後,她開始失控的大哭了起來,把我抱得死緊説她以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我了,連帶老婦人跟阿月也哭了!仙吔則說這裡那麼多人在看日頭又那麼大,先回來去啦。

一路跟外婆一人牽一手怕會把我弄丟一樣,回到家卸下裝扮後我更確定是她,長得跟阿姨很像( 這些年你是怎麼過的過得好不好••••••••• )一籮筐的問題,問得我不知如何回答了,最後問我是如何找到她的,我拉住阿月的手說這就要感謝阿月啦,要是沒有阿月,我根本就不知從何找起,她為了替我找到阿母,每天從台南騎機車到嘉義查資料,來來去去騎好幾天•••,我後續還沒說完阿母已將阿月摟在懷裡不斷的感謝,那個眼淚都滲濕了阿月的衣服!阿月也哭得像是她才是阿母的女兒一樣,阿嬤點了香過來要我拜一下祖先,算命仙馬上就伸手擋住我說,要先讓家裡的長輩先稟告祖先,今天有誰回來認祖我才能拜,阿嬤才擦了擦眼淚說對對對要先稟明一下,隨後阿月也要了支香跟著我拜,一切看似平復了,阿母還是直盯著我看,我站起來比出超人的姿勢說妳看,體格不錯吧,阿嬤突然脫口而出說跟他阿爸很像後,大廳瞬瞬間變得寂靜!我嘆了口氣說說我知道阿嬤在說誰,我們是先找到阿姨的,是阿姨告訴我們這裡的地址,阿母突然拉緊我的手問( 你阿姨有對你說了什麼沒有?她有為難你嗎?)我感覺到阿母的手在顫抖,這也證明了我的猜測,姨丈是我的生父沒錯!阿月大概也感覺到了不尋常,接口說沒有啊,阿姨並沒有為難我們,反而要阿華如果找到妳的話一定要好好孝順妳,算命仙聽得直點頭,我想他應該是認為阿月變得懂事了吧。

晚餐就在這裡陪阿嬤跟阿母吃了,阿母可能一直認為她虧欠我吧,飯碗都被菜淹沒到尖起來了,阿嬤突然對阿月說( 趁現在我們還有氣力可以幫妳們帶小孩趕緊生一生,不要拖到年紀大了才生會很累 )阿月聽得一直笑,阿母也幫腔說( 妳阿嬤是跟妳說真的啦,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不想生,到時等到年紀大了想生都生不出來 )看阿月笑成那個樣子都還不否認了,我呢也就不想解釋了。

晚飯之後阿母就一直握住我的手不想放開,一直聊到九點多時因為明天還要上班,所以我說時間也不早了,有空我會再回來看妳跟阿嬤,阿嬤也一直勸說住一晚再走,我笑著說既然已經知道地方了,一有空我就會回來的啦,臨行前阿母還是依依不捨的紅著眼眶,真正揮手道別時已經十點過了!

回程途中阿月一直在邀功,我也就只是開玩笑的說:為了報答妳這份恩情,我願意照顧妳一輩子,仙吔則是噗了一聲笑了出來,隨後說這樣也好啦,省得他一天到晚為她煩惱,阿月就只是閉著嘴看窗外,我知道她一定在偷笑。看著車窗外不斷變換的景色,再轉頭看著她,不自覺得也笑了一下,這該是幸福的感覺嗎。

回到了住處大概是累了吧,仙吔搶說大家都累了吧,要上班的趕緊洗澡洗一洗趕緊睡覺了,正當我洗好回房間擦頭髮時,阿月正坐在我書桌前脫口就說( 我覺得你姨丈應該就是你阿爸 )是啊我也這麼認為,但畢竟這是我阿母痛苦的過去所以我不能問( 要不我們下次去你阿母家的時候問一下當初發生什麼事 )我是覺得妳不要去攪豬屎的好,過去的醜事每個人都想隱藏,如果只因為妳的好奇而揭露了別人不為人知的瘡疤,後果可不是一句對不起就了事的,妳的年紀比我大,所以我更希望妳能比我想得更多更遠 ( 知道啦我不問就是,但你沒關係嗎 )啥意思?( 明知道有可能是自己的父親又不去問清楚 )所以咧,妳認為我會因此得到什麼或者失去什麼嗎?哎!看來妳的成長還不夠,這世間的事不是只有表面的對錯而已,我不會說妳的想法是錯的,但有時侯一時衝動犯的錯往往是不可原諒的,如果我是因對而存在的,那我就會去找回屬於自己的對,可萬一不是呢!一但莽撞的去查明將會造成一連串的錯,那後果將沒有人擔得起( 哎呀!說一堆什麼對呀錯什麼的聽不懂啦!)聽不懂!問妳爺爺就懂( 喂!下個週休我們再去找你阿嬤好不好 ) 哈!我們,為什麼是我們?( 怎麼,你不歡迎我去嗎!)萬一要留過夜的時候妳怎麼辦( 過夜就過夜啊 )妳以為會有多餘的房間讓妳挑嗎,妳還是先想好再決定。

第二次回鄉下阿嬤家時,沒想到這個阿月真的要跟來,還帶了換洗衣物!看來她已經做好過夜準備了,跟阿嬤聊天時還故意說如果阿爸也在不知多好!!我萬萬沒想到她會這麼大膽的提起這禁忌的話題!阿嬤沉默了一下對阿月說妳一定想知道他阿爸的事吧,我立刻攔下說冇啦,我什麼也不想知道,阿嬤哎了一聲說( 事情都過去那麼多年了,好啦,既然妳想要知道我就說給妳聽啦,但是千萬要記住,絕對不可以在他阿母面前提起 )看阿月猛點頭的說不會啦( 那這樣我就簡單的說一下,妳看阿華的阿母有像是誰嗎?)像阿姨( 對啊,就是因為這樣這樣,在二十幾年前的時候,妳姨丈跟客戶應酬回來,喝酒喝到~哎!不知道要怎麼說他,就把阿華的阿母當作是妳阿姨啦,一個女人家哪有什麼力氣反抗,我實在有夠後悔,因為工作的關係才叫她去住她阿姊的家,沒想到事情怎麼會變這樣( 那時阿姨不在家嗎?)。( 就是沒有才會發生那樣的事,後來她就跑回來,回來時就一直哭,問什麼也都不說,直到肚子大了起來才問我要怎麼辦!哎!後來我就打電話給妳姨丈看他要怎麼處理,最後她也是心軟啦,不想讓阿姊的家散掉就犧牲自己去外面租房子,一切開銷都由妳姨丈負責,後來的事妳應該有聽妳阿姨說過,兩姊妹此後就像斷路一樣不再往來了,連這裡也不再回來了 )我正想開口問,阿母就從外面回來了,我們就如同阿嬤說的什麼都不要問。

飯後阿母跟阿嬤不斷的勸說,我們好不容易才團聚就留下來住一晚再回去啦,我看著她說這下好了,先打電話告訴妳爺爺,今晚不回去了免得他擔心,哈!她竟然拿著手提包說來之前就講過了啦,阿母實在設想周到,新牙刷毛巾都有!在阿嬤跟阿母進房睡覺前,阿嬤順口說鄉下地方也沒什麼可以逛的,妳們也早一點進去睡吧,關上房門後我用很小的聲音在她耳邊說:後悔跟來了沒有?她也小聲的說( 如果你對我怎樣的話就去告你 )阿母突然敲門說:這裡半夜會很冷棉被要蓋好,我回了句知道。其實我心知肚明,就算沒發生什麼事,光是帶著人家在外過夜,就已經是佔人便宜的事了!於是主動說明天回去請爺爺算一下,我們什麼時候結婚比較好( 我有說要嫁給你嗎?)不然怎麼辦,這裡只有一張床跟棉被( 只要你不會對我怎樣就好了啊 )那好吧,既然妳不介意那就沒關係了。

一大早就被雞跟鵝的叫聲吵起!看著她仍熟睡的樣子,我躡手躡腳的起來又替她蓋好被子,才一大早阿母跟阿嬤就開始忙著做的早餐,睡得好嗎阿嬤邊弄邊問,我說那棉被很奇怪,兩個人蓋熱到要燒起了!阿嬤聽得大笑直説我在亂講,等我刷牙洗臉完她也起來了,還怪我怎麼沒叫她起來,阿母則對她說不要緊啦,累就睡晚一點沒關係啦。

吃完早餐本想說要回台南了,她偏偏要跟阿母去摘玉米,哎!好吧,一起來去摘玉米,這一摘又到了午餐時間了,午餐過後揮手道別了阿嬤跟阿母,路熟了也就開得快,才到家就說要去洗澡了,爺爺看到我就問( 有沒有害你被駡否!)沒有啦怎麼會被罵,我看您可能要先把我們的八字排一下了,看什麼日子可以辦( 安怎,你阿母在問了嗎 )哎!阿嬤跟阿母以為阿月是我的老婆啦,一直叫我們趕快生孩子,昨晚過夜時就只有一間房間,雖然我們是沒怎樣,但這對阿月的名聲也是有影響啦( 哎呀免緊張啦,現在很多年輕人差不多都這樣啦,我曾經跟你說過了,她自從失去家人後個性就怪怪的,她沒說什麼你就等等看,是怕她在你家惹出什麼麻煩啦 )她喔,惹麻煩是不會啦,只是有時後一直纏著我阿嬤跟阿母( 哈哈哈哈哈,沒要緊啦,只要不要惹麻煩就隨便她啦 )好啦,就先不要管她了。

接下來的事就更出乎我跟仙吔的意料了,再次回鄉下後她竟然說要跟我阿母住幾天,也就是說先不跟我回台南了!再隔一個星期見到面的時侯,不止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幾乎是判若兩人,長髮剪了皮膚也變得不再白皙!當我硬要拉她回台南時,她竟然說( 我不要回去了我要跟阿母還有阿嬤在一起,我不要回台南了 )我一時口快說那我怎麼跟仙吔交代啦!阿嬤敏感的說( 啊是要交代什麼?她的阿公不準她來住我們家嗎,他怎麼可以這樣,既然嫁過來了為什麼不讓她住我們家 )沒想到她突然脫口而出說( 那我們就去結婚啊,結婚後我就可以住下來了 )啊!這下慘了,阿嬤聽到後大聲的說( 蝦毀啊你們還沒有結婚 ),阿母也是打了我幾下說( 你怎麼可以做這種事,還沒結婚就••• ,不行不行你趕緊把人帶回去 )阿月則緊抱著阿母說她不走她要留下來啦,阿嬤也直念著我怎麼這麼糊塗啦,這樣是要怎樣對女孩子家人交代,趕快給人家帶回去啦 )阿母也是催促著快一點,阿月要上車前特別要阿母顧好她的東西,過幾天她就來了。

回到台南的家,她一下車就大力的甩上出門發出一聲碰!嚇得仙吔趕緊跑出來看,她則哼一聲踩著地雷上樓!她爺爺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把車停好後進客廳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她爺爺聽了之後沉默了幾分鍾後,先是嘆氣再來就是笑了一下沒頭沒尾的說( 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遭啦,阿月跟你阿母她們都一起找到出口了 )我還是聽得一頭霧水( 記得我對你說過嗎,阿月全家發生的事,因為只有她活下來了,個性就變了,她一直活在全家都在的日子裡出不來,根本沒有出口可以發洩情緒,有些事我也沒對你說過怕嚇到你,好幾年了有時半夜不睡覺自言自語,有時一直擼我要把她家人找回來,有時又像正常人,哎~很多事情我都不敢說給別人聽,直到你來住我們家開始,我發現她不會再半夜跑下來開門說:阿爸阿母怎麼還不回來!也不會再擼我說爺爺你快算一下阿爸阿母在哪裡,其實她很怕寂寞 )難怪喔!有好幾次都到我房間趴在書桌睡著( 哎!那是她以前的房間啦,現在睡的是她阿爸阿母的房間,你阿母跟阿嬤很喜歡她吧 )嘿啊( 這就不奇怪了,她找到可以撒嬌的人了,你不要看她好像很兇,一開始我也說過她以前不是這樣的,大概是受到你阿嬤阿母的呵護,她漸漸的恢復以前的樣子,你阿母跟阿嬤聽到你們還沒結婚,會有那麼大的反應也是正常的,你的事阿月也有說給我聽過,你阿母是在害怕,怕什麼你應該想的到才對,怕阿月會跟她一樣 )哎呀!那是我阿母想太多了啦( 哎!我說你喔實在是,書讀得高智慧又沒增加,頭腦加減用一下啦,你跟你阿母的立場交換就知道了,哎!說了半天你自己去想啦 )等我上樓時阿月竟是趴在我床上叫也叫不醒,看著她的膚色,我念著妳這個傻女人也不知道要防曬,再曬下去以後就再也白不回來了,乾脆做黑人好了,正要把她翻身讓她睡好時,她兩眼突然睜開嚇了我好大一跳!接著她就抱住我說( 謝謝你 )謝我?謝我什麼( 沒什麼,就是想謝謝你 )看著她下樓的背影,這到底是搞哪一齣啊。

星期一下班回來時,就聽到家裡熱鬧滾滾,來了什麼人嗎?仔細聽了一下,那不是阿嬤的聲音嗎!停好車立刻衝進門,看來已經是來一陣子了,阿月黏在阿母身上,阿嬤則是和仙吔聊的不亦樂乎,看到我回來阿嬤就叫著( 你過來一下有話要跟你說,那個日子都看好了,你們記得照時間去公證就好了聽到了沒有,不要還沒結婚就帶人家過夜,這樣怎麼對得起人家的長輩,聽見了就去辦一辦 )我站在原地消化阿嬤說的每一個字後恍然大悟!吔~結婚!阿嬤:(安怎?你不要嗎!你把人家帶回去過夜了,這筆帳你要怎樣跟人家算 )仙吔要阿嬤不要這麼激動,先讓我想一下( 還想,是有什麼好想的,趕緊去辦一辦就對了啦 )阿嬤妳們是怎麼來的( 你不要跟我說一些五四三的啦,去辦一辦有聽到沒有 )好啦會去辦啦。

晚餐就由她們幾個女人去弄,仙吔就一直看著我( 緣份啦,今天這餐讓三方面都找到了出口,少年吔,感謝你了 )等一下啦,我阿母跟阿嬤她們是怎麼來的( 我啦,我叫車去請她們來的啦 )叫車( 嘿啊,阿月隨車去帶的不然怎麼知道路,真的感謝你啦把阿月救回來了 )哈!仙吔你在說什麼我怎麼聽不太懂( 阿月啦,阿月已經恢復跟以前一樣了,你聽不懂沒關係啦,總說一句感謝你啦,還有你阿母,今天在這裡說你們的事時說到哭了!說雖然是很不甘願,但是再怎麼說你也是她生出來的,看到才出生幾天的你被送走,想到身體被糟蹋去!孩子也被奪走了!還要被指指點點說自己想破壞別人家庭!說她真想去死一死就算了!要不是你阿嬤威脅她說,她如果自殺她也要跟著死,可能她早就不在了,二十幾年了,作夢也想不到阿月會把她的孩子帶回來見她,當時你是沒有在現場,她兩個哭的跟什麼一樣,雖然是分離二十幾年,你阿母說那天見到你的那一眼她就知道了,你就是她的孩子,真的想不到你會想要找她這個阿母,看她把阿月摟在懷裡時,我也實在很感動,好像她們倆才是真正的母女,你是沒有看到你阿母的表情,充滿了喜悅與滿足,所以說你啊,現在的心情怎樣了 )我啊( 嘿啊 )我也說不出來自己現在的心情。我走到窗外看著殘留微光的天空,想像出仙吔說的那種畫面,眼淚就在我眼眶裡轉著,我在想些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了!突然間好想逃走!該如何去填補彼此二十多年來人生的空白,明明是自己期望的卻又透出些許的陌生!哎!真想逃開這個家( 喂!在想什麼呢,飯菜都端好了在等你了啦 )看到阿月帶著滿足的笑臉坐在阿母身旁,我 到底是怎麼了嗎?為什麼    為什麼一直有想離開的念頭!難道我只適合孤獨嗎?突然啪的一下讓我的思緒再次回到窗內,哎呦阿嬤~打這麼大力會得內傷啦!現場響起了一片笑聲,仙吔走了過來搭著我的肩在耳旁說了些話,我想了想也許他說得對,有時候自己的想法並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些也是不能閃避的,在我坐下的那一刻令我驚訝,仙吔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吃菜啦,吃飯就好好吃飯,有什麼事吃飽再想 )我再看看仙吔的臉竟又多了幾分慈祥,於是我笑了一下說吃飯吃給他飽,什麼事都不要想了,阿月突然說今天晚上要跟阿嬤阿母睡,我揶揄的說嘿啊,這麼快就把人家忘了( 我們又還沒有結婚不能睡一起阿嬤說的 )哈哈哈哈哈阿嬤的笑聲還真響亮,仙吔又走過來說( 歡迎加入名為家庭的世界,慢慢來啦會習慣的,感謝你把阿月從虛無的時空帶回來,但是你也要感謝阿月,把你帶進有家人的世界,請問     你滿足了沒有 )我略作思考後說:應該感謝的仙吔,當時是您帶我進這間屋子,也請我喝了人生中第一口熱茶( 那口茶不錯吧 )嘿啊,到現在還是溫的,仙吔,感謝您了。

阿華(樺)與阿月在2024年的台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wls636977orrd&aid=18055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