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饒富省思
2012/12/26 18:22:25瀏覽319|回應3|推薦31

 

作者\\韋利 weilz

970424

  從小就喜歡聽大人講故事的我,不知不覺也學會

去傾聽,成為專心聽話的人,可說是不折不扣傾訴好

對象。在大人的領域裡,總有小孩子「有耳無嘴」的

觀念。然而,在這種生活環境薰陶之下,卻在腦海中

記下了不少民間的傳說和小故事,很多成為我日後做

人的準則和重要的省思。

  

    母親說過了無數的小故事,都深富教育的意義,

在她的故事薰陶下,也不用說很多的大道理,自然而

然就深植在我的心底。而今天我要說的這個故事,是

家母教育我們要學習的一個典範,饒富省思。

  

     從前有一位貧窮的女子,父母雙亡,無家可歸,

衣衫襤褸,四處流浪。剛好來到了一家寺廟,她就很

謙卑,慢慢的跪拜佛祖面前哭訴,淚兒潸潸然!看到

此景,寺院小沙彌就進寺院稟報住持老和尚。隔一會

兒,這位師父慢慢的走出禪房來到了佛堂,眼看前面

跪地頂禮的這位女施子,眉清目秀,氣質頗佳,將來

一定能得到富貴福報。就開示這位女施主,「妳不用

悲傷,將來一定有福報,也會遇到好姻緣,對象不但

有才氣,還是富貴人家。」老和尚從手中拿一本佛書

贈送給她,這位女子口中喃喃自語,說我身上最有值

錢的東西,就只有一毛錢,不知如何供養大師父。但

這是出於她一份非常真心,和最大誠意的供養,大師

父也接受了他的供養。師父很慈悲的請她起來,還親

自目送她遠離。

  

    事隔多年,這位苦難的女子,也真如她所願,應

驗了師父的預言,一件件的呈現眼前。這女子心念師

父的恩澤和給他的讖語,讓她有活下去的勇氣,也才

有今日的發跡。她決定回到當初浪跡,和發願的寺廟

還願。可是這次卻是大張旗鼓,特派佣人駕車運送禮

物,還奉上千兩的黃金,要來答謝大師父。

  

    傭人在此女子到達寺廟之前,即先行向寺廟通

報,然而,為何卻不見師父的蹤跡,乃再呼其下人再

次通報。在這時候,師父才從後院,以極其緩慢的步

伐來到前院。看到師父卻意興闌珊,女子乃言:「師

父,幾年前,我窮困時,來到您的寺廟只捐一毛錢,

您願親自接待。而今天我準備黃金千兩,您卻姍姍來

遲,師父,您是否不喜歡呢?」

  

    師父只是搖搖頭的回答說:「以前妳來帶的是一

顆謙卑和誠懇的心,雖然銀兩很少,但妳那恭敬心十

分虔誠,讓我深受感動,也為之讚嘆。今日妳所供養

雖然是黃金千兩,可是,妳卻帶著是一顆高傲的心,

我那能接受呢?」

  

    這位女子聽後,覺得慚愧萬分,頻頻向老師父請

罪。「師父,我錯了!請原諒我的錯和我那心裡的

罪。原以為用許多銀兩供養師父,能報答師父的恩

惠,那知我卻帶著傲慢的心,望請師父原諒弟子的不

敬之心。」

  

    孩提時,聽母親說這故事,似懂非懂,也未能真

正去體會故事的意涵。而今經過無數的人生歷鍊,越

發覺此故事有其深層的意義。

  

    此女子得到其該得的福報,想以更多金錢供養師

父,其回饋的心也無可厚非,然在於其展現的是財大

氣粗,少了那顆真誠的心。而師父故因一段因緣,認

識該女子,並給予開導,然其真誠的心,自非以供養

金錢的多寡,而貴乎其真誠的心。

  

    讓人也不禁對比今日的社會,往往以金錢的多寡

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就。與人相處相待在乎他是否富

裕,朋友相處,甚而男女交往,最先考量對方是否有

錢。真是可悲!也許也因之錯過了一段美好的姻緣。

夫妻相處,其可貴在於真心在一起,或生活雖然苦了

些,但那份甜蜜的心,卻絕非用金錢可以買得到的。

  

   或許這個小故事會給我們一個啟示,凡事切莫先以

金錢為考量,而應在乎一個人,那份真誠的心,和

肯奮發的心,終究卑微之日,也許也有發跡的一天。

也告訴了我們一件事,人要知所感恩和虔誠真心回饋

的心。

 

祝福大家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jnnor&aid=7176923

 回應文章

夜心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2/27 22:51

賞文來了

也順便祝您

在即將來臨的佳節

吉祥如意

事事順心


珍惜身邊的所有,才會明白一切的寶貴!
海尾 飛燕(adjnnor) 於 2012-12-28 10:13 回覆:
感謝好友回應

祝好友 新年快樂 笑


PC952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12/27 13:36

很棒的文章 感謝好友分享

祝好友 新年快樂 如意順心

海尾 飛燕(adjnnor) 於 2012-12-27 18:51 回覆:

感恩

祝福好友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值得省思
2012/12/27 00:08

很棒的小故事

謝謝韋利美女分享

祝新年快樂

海尾 飛燕(adjnnor) 於 2012-12-27 12:39 回覆:

祝福妳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感恩您的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