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伯的鹼粽
2011/03/05 12:54:06瀏覽796|回應3|推薦23
每週六回家陪老媽的路上,必經平溪觀光街,街的中段橋頭處有一個賣傳統點心的攤位,老板是一位年邁的老阿伯,阿伯攤子上綠的是俗稱鹼仔粽的鹼粽,草仔稞,黃的是油亮的鹼仔稞,5年級以下的可能還保有對這些東西的懷念口感,6年級以上的,硬要他們喜歡吃這些軟軟的東西就有點勉強了,大家可能多少隨著節令吃過或看過這些東西,不怎麼新鮮稀罕,但這阿伯賣的卻是一份執著(這個字眼對我是再熟悉不過),堅持他的東西百分之百手工製作,天然材料,絕無化學添加物,縱然他的攤位門可羅雀,縱然隔壁加工香腸攤的隊伍如鬼魅般的拉長,卻仍有我這種識貨的老饕,固定每週六給他光顧,篇幅有限,僅對他的鹼粽做一份介紹,有興趣有經過的人買份來嚐嚐!
>
鹼粽的靈魂在於鹼粉,這玩意兒光聽了就像有化學成分在裡頭,為了讓米有Q度,非它莫屬,一般市面上都買得到,阿伯的鹼粉,聽好了......從稻草裏萃取出來的,多神奇ㄚ!至於萃取的過程本人尚在討教中,聽說沒有稻草用柚子葉也可以取代,由於是天然的材料萃取的鹼,讓鹼粽哪股肥皂味變淡了,卻多了一份稻草香,吃多了也不覺得噁心或膩,小時候吃的媽媽牌鹼粽我都要加糖,

>吃阿伯牌的鹼粽卻不想加糖了,只想吃到它的原味,只想吃到它天然的Q感,多好吃我用另類方法來形容,每回我兄弟倆買一大堆吃的東西給山上老媽,她總說"莫采那些錢"下次不要買了,唯獨這阿伯牌鹼粽,她老人家說的是"有經過再買"......你囝每個禮拜都必須經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misveryq&aid=4947984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27 23:07

阿伯天然的鹼粽,聽你形容的,讓人也想吃一顆嚐嚐!

小時候我奶奶很喜歡綁鹼粽,但是我們小孩都不喜歡吃,只喜歡吃一般正常的粽子,心想,那鹼粽那麼難吃,為什麼奶奶每次總是要包一串??

現在想想,除了個人口味以外,或許食物裡有奶奶對於傳統那份思念的情意吧!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鹼粽
2011/03/29 07:40

Hi Dear Friend,

        Maybe your mother is in the heaven with smile to thank you buying her favor food to let her enjoy.   When she was still alive,  it was the only thing  she would like to enjoy.

       Please don't blame on yourself for your month pass away, be precious people around you now.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ㄚ買(adamisveryq) 於 2011-03-29 08:57 回覆:

thanks!

it's easy for you to say.

we have no idea about what's the meaning of life.

and keep cheating ourself when life goes on.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好
2011/03/24 17:45
孝順的孩子。
紅塵客

ㄚ買(adamisveryq) 於 2011-03-28 09:48 回覆:

太晚了!孰知鹼粽........

是造成家母的死因之一!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