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肉飯的故事
2011/02/14 12:52:10瀏覽1644|回應2|推薦12
近日在我常吃飯的攤子上,不時看到一些年輕人一進門就點一碗大碗滷肉飯,不點小菜不點湯,然後很小心翼翼的把飯與魯肉均勻的扒進嘴裏,(如果一下子把上層幹光,下層就剩湯汁拌飯了)吃完付錢走人,20塊一餐,乾淨俐落!還有一對情侶吃兩碗滷肉飯,也是一餐,不怎麼乾淨俐落的是他們還想再點第二碗(一樣沒湯沒小菜),這第二碗老闆就有點不太想賣了,哪有光吃飯不吃菜不喝湯的道理?老子還賺啥?

小時後家裏賣過滷肉飯,深知一碗香噴噴的滷肉飯不需菜不需湯一樣是一餐,只吃一碗滷肉飯的往往是好不容易總到10元的流浪漢,可現今用心的店家難尋,豬肉來源且不談,滷肉用絞肉機絞出來(用心的店家是連皮帶肉用菜刀剁出來的),加上天知道的碗糕香料隨便魯一魯就端出來賣了(好吃的魯肉必須魯到呈黑褐色),這種黑心滷肉飯要乾度一餐,不是你餓昏了,不然就是你的經濟能力有問題,依現在這時局,原因大多是後者,看到這些年輕的滷肉飯族,暗地慶幸自己尚有能力喝湯配菜之餘,心底不禁泛起詭異的同情與心酸,該是不懂事大肆揮霍的年紀(我在那個年紀是賺10塊吃8塊),卻在這邊老老實實的扒著難以下嚥的滷肉飯,小時後看過那些月入5千的工讀生,起碼還有能力多點一碗肉羹,而現今這些年輕人卻連湯都捨不得喝,失業率與物價高漲使然!我忌妒他們年輕,卻又同情他們年輕的時機不對!你要再生一個小孩嗎?為小孩子考慮一下吧!

再來談談我吃飯攤子的老闆夫妻,兩老口子平常還勤跑寺廟念經拜佛,生意場上卻捨不得多賣一碗滷肉飯給可憐年輕人,這種人很多,舉凡某某功德會,大老闆貴夫人們,假日抽閒去當窮人的奴隸,平日就在家裏或職場上奴隸窮人,師父教他們佛法,卻難教世間法!何因?是助人的動機有問題?,OR世人的功德心只有假日浮現?我不敢自稱是學佛的人,但對佛法多少有一點粗淺的了解,真正的功德是在於你施捨時不求功德!不管你施捨的是時間或是金錢物質,若您是假日功德會的,請自問是真心---慈濟嗎?
有時我真的覺得那些信耶穌的反而比信佛的容易"成佛",這話雖然有點宗教矛盾,可你看看那些基督教天主教的,他們在助人時心理可有一絲"功德心",話止於此,再提各位就沒興趣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misveryq&aid=4882855

 回應文章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好
2011/03/24 17:52
這是可以深談的話題。
紅塵客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省思........
2011/02/14 13:05

真正的功德是在於你施捨時不求功德!!     管你施捨的是時間或是金錢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