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2010/10/12 10:12:33瀏覽494|回應0|推薦7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的最後兩句, 人云鄉愁,亦云作者尋不著生命的歸屬而產生的落寞與孤寂,初逢至親的離去,我偏向後者的詮釋,生命本是一絲絲不斷生死飄浪的靈魂(還真不是個東西),何有家鄉可言?出生成長之地嗎? 還是葬身之地?閉上眼之後就真的"回家了嗎"?回哪個家?

我此生的家,早已四分五裂,而今連堅守在那個家的女主人也匆促的走了,家鄉雖與我只一山之隔,我卻不想再爬過那個山頭,太多的撕裂感,太多的心酸,太多的無力感,想到就很痛,痛!自然使人沈思如何擺脫,擺脫生死飄浪,擺脫為人之苦,按照佛教的說法,"彼岸"就是我們真正的家,彼岸是什麼呢?肯定是不用在這個生死飄浪的漩渦裡不斷輪轉,但也不是天堂或地獄(天堂地獄是為有慾望的生命而存在的,一樣是在漩渦裡),想必"黃鶴樓"的作者該是迷失在往彼岸的茫茫大海,回不了家,只能在江邊發愁,愁出了一個家在哪裡的大問號!這個問號現在正框住我,"彼岸"是個什麼東西?

 

天龍八部裏的玄苦大師(喬峰的師父)圓寂前吟出了做人七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相怨憎(指人與人或夫妻之間),

只要你是人,絕對是逃脫不了這七樣討厭的東西,或許你此刻過的很快樂愜意,但這七苦卻永遠貼在你背後,

伺機出現,不論貧富,不分政黨,哪天你一旦落衰,打的你哀叫無門,當下即是地獄,這點讓我常常偷笑,郭台銘

畢竟也是人,哈哈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misveryq&aid=449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