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人掌‧找愛(07)
2006/10/19 14:39:14瀏覽958|回應0|推薦6
  明明是對方不誠實,以問卷調查為名,行推銷之實。為什麼想逃離現場的是自己?

  雖然曾有小小的誤會、不更事的疑猜,但季嵐沒有說謊、也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覺得愧疚、心理不安的是她?

  這樣的心思延續到那堆像大海一般,快將她淹沒的email上。

  就是從「match」轉來的那四十七封email。

  季嵐現在已經快應付不來那些信件,他們一封一封宛如浪潮不斷湧來,使她回家的時間幾乎都花在回信上面,沒時間唸書、沒時間看漫畫,這樣的日子過得好累!

  然而,除非對方先停止回信,否則,她就會持續努力地回應,就算幾乎已經無言可對,但只要對方繼續寄信,季嵐就不會停止。像是那個「殺蟑郎」,她已經不曉得該怎麼與之溝通,就算對象是害蟲,季嵐也覺得不該用「虐待」的方式殘害,不能誇、又不想再聽他說虐殺的方法,該怎麼辦?

  突然佩服起蓉蓉,能那麼率直地表達自己,即使那是嫌惡情感,是會讓人受傷的感覺。

  她就缺乏這樣的勇氣。

  當季嵐把煩惱告訴麗之後,電話那頭,好友沈思良久,這是很反常的現象,讓她忍不住擔心起來,擔心這個朋友是不是有什麼話,難聽到說不出口?

  終於,麗開口:「妳還記得我們大學時上團體輔導課的事情嗎?」

  「嗯。」季嵐記得的事情不多,但這件事還有點印象。

  「有一次,我們在玩『比擬』的活動。」

  「我知道。」

  「還記得小溫他們怎麼說嗎?」

  「記得。」

  季嵐當然記得,那一堂課早已深深地烙印在心中,雖然她已經忘了參與團體活動的「10人小組」是哪十個人,但卻記得他們討論的內容。

  他們當時玩的遊戲規則類似猜謎,由一個人提團體內的某人,但不能說名字,只能用比喻的方式說那人,小溫是開頭者,他提了一個人,說那人像「法拉利」。

  季嵐對「法拉利」沒有概念,卻看到男生們的眼光熱烈起來,開始講:

  「是不是流線型的跑車?」

  「是不是很有勁、很炫?」

  「是不是難以駕馭?但駕馭了就會覺得酷斃了?」

  看到小溫一一點頭,男生們呵呵大笑,後來,另一個男生開口:「我覺得拿另一個東西比喻更恰當。」

  「什麼東西?」

  「仙人掌。」

  這時,所有參與團體的人全部恍然大悟地點點頭,只有她還傻在那裡,搞不清楚究竟在討論誰,直到下課,季嵐才知道,原來那個「法拉利仙人掌」講的就是自己。

  她不懂車子,但據說「法拉利」是很高級的跑車,所以,小溫的譬喻似乎褒多餘貶?然而,後來博得全體一致同意的「仙人掌」,雖然沒人解釋為什麼,但好像貶多餘褒。

  季嵐猜心裡有點受傷,所以十幾堂輔導活動,唯一記憶猶新的就是那次,然而,問自己為什麼會覺得不舒服?她也說不上來,只是就這麼地記住了,記得自己是「法拉利」,是「仙人掌」。

  「妳知道他們為什麼說妳像仙人掌?」麗問著。

  「大概是我說話很直,常常刺傷別人吧?」季嵐有點難過,「但我又不是故意的。」

  「不,我想講的不是這個,」麗解釋著:「我覺得是因為妳像仙人掌那樣,外面用很多刺保護自己,但裡面卻脆弱得可憐。」

  「是這樣嗎?」

  「不是嗎?妳說,那些網友有八成開始跟妳要msn與手機,妳給了沒?」

  「這兩個東西我又沒有,怎麼給?」

  「別鬧了,妳是電腦高手,msn怎麼裝不會不知道,至於手機,就更簡單了,買就有,」麗頓了一下,「只是妳不肯去裝、不願去買,因為妳想保護自己,不讓人靠近,但,一旦靠近妳,妳又不知該怎麼拒絕別人。」

  「妳的意思是,我應該聽那些網友的要求,去裝msn和買手機?」

  「不,我的意思是,妳不要過於武裝自己,也應該學會拒絕別人。」


仙人掌‧找愛(0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49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