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人掌‧找愛(04)
2006/10/11 09:31:38瀏覽937|回應0|推薦7

  說實話,季嵐並不討厭研究工作。

  與其他「騎驢找馬」的研究助理相比,她對於能和數字與文獻奮鬥,感到相當愉快。

  因為再複雜的數字多跑幾次統計,一定可以獲得有邏輯的結果,而再難的文獻硬著頭皮多看幾次,也一定能釐清作者的思緒。倒是「人類」這種生物,她覺得不管相處多久、付出多少,都無法窺見真切的面貌。

  就像蓉蓉。

  她倆是同天同時一起進研究所當助教的,在笑容滿面地和教授自我介紹完畢後,教授因故暫時離開,研究室只剩下她們兩人,季嵐正思考著要怎麼和這個未來的同事聊聊時,蓉蓉已經先開口,用一臉不屑的表情說:

  「我最討厭妳這種人。」

  沒有三條線掉下來,也沒有烏鴉飛過去,季嵐只覺得臉頰像被人刮了巴掌一樣,有點痛,有些火,還有更多的莫名其妙:她倆才第一次見面,關係也僅止於點頭,為什麼能下這樣的判斷?

  僵著的笑容沒有改變,季嵐並不試圖改變蓉蓉的觀點,只是淡淡地問:「為什麼?」

  蓉蓉張大了眼,像看見怪獸,眼皮撐開的幅度之大,身體後仰的動作之猛,讓季嵐擔心蓉蓉的隱形眼鏡會因此掉下來,然而,這些誇張的肢體動作並沒有相對應的回答,這位同是新來的研究助理只是「哼」了一聲,隨即站起,像預知教授會回來一樣跑去開門,然後堆滿笑容、用手勾住有點訝異的教授,嗲聲道:

  「老師,我想馬上開始工作,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的?」

  一隻蚊子這時才象徵性地飛過去。

  或許,蓉蓉只喜歡教授那樣的雄性動物?

  季嵐對這來得奇怪的嫌惡事件下了初步判斷,但卻很快就被推翻。

  因為蓉蓉不僅會勾教授的手,也會搭其他副教授的肩,還會攀所有講師的話,以及送所有助理禮物,不論男女老幼,也包括季嵐。

  「謝謝。」

  一次,季嵐在收到蓉蓉送的中秋月餅後,試著攀談:「妳不討厭我了?」

  「哪有。」蓉蓉露出嫌惡的表情,就像要吐一樣。

  「那幹嘛送我東西?」

  「沒辦法,誰叫妳跟我在同一個辦公室。」

  「為什麼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妳就得送討厭的人禮物?」

  蓉蓉撫著額頭,一臉快暈了的模樣,噘起嘴道:「果然,我就討厭妳這種人。」

  這時另一個助教走進來,蓉蓉立刻換上另一張臉,愉悅地靠過去,就像剛才站在季嵐面前的是別人一樣。

  季嵐到這時才確定,蓉蓉真的「只討厭自己」,但,為什麼?

  或許是自己在無意中觸怒到她?或許是自己有什麼特質讓她一見就煩,不管是什麼,與數字和文獻相較之下,季嵐並沒有花太多精神在探討蓉蓉事件,唯一讓她真的比較介意的是──

  蓉蓉就要結婚了。

  對象是隔壁研究室的講師。

  那男的個性溫和,笑口常開,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替大家買下午茶的點心,還有有事沒事就跑到季嵐她們的辦公室抬槓。

  「小嵐嵐,」那男人喜歡自作主張地替人取暱稱,不過,季嵐雖然覺得尷尬,但並不討厭,「妳覺得我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

  「我有房子、有車子,升等論文也提了,沒意外的話,年底就可以升等。」

  「很好啊。」

  「妳覺得我很好?」講師換上了有點哀怨的笑容,「那為什麼我邀妳出去玩,妳都不肯?」

  「唔,」季嵐想起似乎有這麼一回事,那天,她急著回家翻看一半的漫畫,沒心思和別人閒扯淡,更何況……「你要結婚了不是嗎?」

  「只是訂婚而已,」講師笑笑,身體似乎靠近了些,害季嵐得將椅子挪更遠點,「結婚是兩年後的事情。」

  「恭喜你。」

  季嵐笑笑地離開,讓剛踏進辦公室的蓉蓉有機會和未來的老公親熱,雖然她現在已經有點懷疑是否要祝福這段戀情了。

  不管怎樣,那是蓉蓉的選擇,而自己呢?

  她要選擇什麼?

  這個問句,在回家開啟outlook的時候,更加的明顯、刺眼。

仙人掌‧找愛(03)   仙人掌‧找愛(0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48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