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屋記02 一個需要既衝動又理性的選擇
2009/10/29 10:09:38瀏覽1777|回應2|推薦14

  買房子對升斗小民來講,是一筆大支出;背20年的債務,更是讓從沒負債過的我感到十足的壓力,但永遠在「考慮中」是無法買房子的。我覺得,買房子是一個既需要衝動又需要理性的選擇。

  在衝動之前,先要的是理性,要理性地評估自己的實力和需求。

  買房子的實力基本上指的就是經濟能力。評估方法很多專家學者都有說,就是333法則:自備3成頭期款,貸款不要超過薪水的1/3,寬限期不超過3年。用這樣的比例下去算,很容易知道自己「買得起」多少「總價」的房子。

  不過要小心的是,利率是有可能上升的,尤其現在貸款(含利率)要算到「未來可能較高的利率」才行,像PPT上就有很多鄉民指出,房貸至少要用3%來算本金利息自己是否能負擔,才能避免利率一上揚,就被法拍的命運。

  就我這種保守的人來說,333不夠,還要多一個3,就是「家庭緊急預備金」。畢竟爸媽都年紀大了,也退休沒有工作,而自己也難保不會有萬一,當這萬一發生時,需要錢時有一筆現金,不必急售屋。有個朋友說:「買屋急急買,賣屋慢慢賣。」急急買就是「看好下手」,慢慢賣就是等好價錢再出售,對錯倒不一定,但總是個參考囉。

  此外,看個人「對生活的要求」,還要留一筆錢買家電家具甚至裝潢。我當初買房子時,就「發誓」不要讓自己「過得更爛」,因為我不要變成「屋奴」。大部分人的屋奴定義都是為了房子而工作賺錢、忙碌到累垮自己,但我不同,我的「屋奴」定義是:不要為了買房子犧牲了生活,如果會因為買房子而回頭過那個超省錢時代的生活,那我寧可不要買房子,買房子是我對自己人生的犒賞,不是折磨。因此,一筆高級家電+裝潢費就跑不了了……

  經濟評估是專家學者能告訴我們的,但「需求」卻不是任何人能夠幫忙做的。每個人喜歡的房屋類型不一樣,對於「家」的概念也不同,有人覺得能住就好,有人要住得大才舒服,有人喜歡在鬧區,有人要住在父母附近……而我嗎,評估之後,我知道自己很重視「交通」。

  我是很「宅」的人,不希望通勤時間過長,能的話做SOHO族其實很適合我,只可惜我又怕經濟來源不穩定,唉。所以,相對較便宜的桃園、三峽就不適合我,我只能在大台北地區找,而且還得找捷運線上的房子,否則單單交通這一條件就足以讓我成為「拒絕上班的大人」XD

  我也知道自己很「敏感」,聲音和環境很容易影響我,所以我要找比較安靜的地方,這樣就不能在大馬路邊了,於是總想往「捷運站」附近的巷子找房子,話雖說如此,我後來買的房子卻是在大馬路而且還有高架橋經過,但卻完全不吵!原來馬路邊也有安靜的房子,嗯,現代房屋結構還真是神奇。

  此外,從小就住的公寓遭過小偷,還是大白天就來「鑽門」,著實嚇壞手無縛雞之力的我。想想,除了假日之外,我一天至少10小時不在家,萬一加班時又更晚回家,而我是朝九晚五的規律上班族,會「做功課」的竊賊一定很容易抓到我不在家的時間,那天闖門盜剛好遇到我請假提早回家,所以才沒得手,但我不想將家裡的安全交給「機運」,因此,我決定找有管理員的房子,如此一來,公寓就被淘汰了,只剩下華廈和大樓了。

  華廈和大樓無可避免的公設會較多,以同樣總價買到的實坪會較小,雖然我現在住的是「大房子」(老公寓),但想想搬出去住我的「個人空間」反而會變大,連客廳廚房都會變成我的地盤,於是,用「眼睛確認」自己能接受的房子size後,就開始根據總價和「室內實坪」與交通地點找房子。

  我覺得買房子跟買衣服類似,想買到合身衣服一定要試穿,想買到合適自己的房子一定要自己過去看。不過,由於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基本上在各大仲介網站就可以先「排除」絕對不會買的房子,例如地點不對、屋形不夠方正、有暗房等等,結果發現自己的「總價」標準越來越「上抬」,也曾看到1200萬的「好喜歡房子」,但實在下不了手,似乎在大台北地區,沒個一、兩千萬無法買到自己理想的房子。

  於是我終於把眼睛放到捷運的另一個末端──南勢角,那是我不熟悉的地方,連去都沒去過(基本上除了上班地點和住家附近,我沒有其他的地方熟悉XD),但卻為了「房事」,我卻千里迢迢地奔波到那裡看一個陌生的地方。

  很多人說買房子不要買在陌生的地方,也很多人說中永和是個擁擠的城市,但在能力與需求的考量之下,我在那裡找到了相對合適的房子,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衝動」下了決心,這中間還有許多機緣,跟仲介或許也有關係吧?

(未完待續,下次預定寫仲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3447693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計畫
2009/10/30 01:33
從購買小電腦、冬遊墾丁等生活小事到買房人生大事,都看到精密盤算.......,到最後精準實行.......,理論+實務.......

葉軒(ada209) 於 2009-10-30 08:42 回覆:

被浮光掠影大說中我的優點也是缺點了。XD

我總是謀定而後動,喜歡盤算更勝於實行,對我來講,瞭解事物背後的知識與概念是很有趣的事情,只是,有時會變得鑽牛角尖、杞人憂天......XD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不騎摩托車
2009/10/29 20:42

騎摩托車既便宜又方便得要死,住哪兒都行

相較之下,佳捷運光費用貴得就不上廿三十多倍,況且方便與機動哪能比


葉軒(ada209) 於 2009-10-30 08:12 回覆:

莫大肯定是騎機車的能手,像我,機車騎超過30分鐘以上的地方我就覺得累了。

XD

我現在住的地方離辦公的地方,單單坐捷運去就要1小時,如果是來回,一天花2個多小時在車上。

以我這種容易疲勞的人來說,坐捷運還能打睏、思考一下今天上班辦的公怎麼做比較順、、妄想一下小說要寫什麼,要是騎車上下班,我大概真的2小時浪費在交通上了。

如果能,我也想買在上班地點附近,可是,唉,台北真的好貴......連央行老總都出來說話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