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與外交政策
2010/10/13 22:12:31瀏覽2955|回應38|推薦62


(圖片取材於網路)

不久之前在澳洲知名的智庫(Lowy Institute,也是馬總統角逐2008年總統大選之前,訪問澳洲時,受邀請演講的機構)網站上聽了一有關≪道德與外交政策≫的演講。主講人是澳洲知名的推廣道德應用於各行各業的非營利機構St James Ethics Centre(也是之前文章≪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曾經提到)的執行長。這兩所非營利機構都經常致力於一些公共議題在澳洲社會的公開辯論,對民間輿論與政府政策的影響力,自是不在話下。

我反覆聽了這篇演講幾遍,很認同主講人的觀點。並且覺得很少有人能把「道德」的理論應用到各行各業的實務中,說明得如此淺顯易懂的。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主講人講的是道德推理,而不是教條。這一點,我在之前文章≪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也有提及。尤其在多元文化的澳洲,傳統的基督教道德規範已不是唯一的主流,要兼顧其他文化中的道德規範,不講教條,而改以道德推理,應該是最能應付多元文化社會的價值觀的凝聚。

記得七〇年代以前,我還在唸中學的階段,台灣也有所謂的「道德重整委員會」。這委員會當初做了哪些貢獻,我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大抵是宣揚儒家的道德觀吧!現在,在台灣的媒體及網路上,經常看到如果有人開始講「道德」,就會被加上「自以為清高」的「假道學」的嘲諷,好像「道德」是僅次於「三字經」的「二字經」一樣的令人作嘔!相較之下,在澳洲,「道德」進入小學的課堂,列入商場公司的員工手策及營運規範,成為政府員工的行事依據及政策準則,並且列入與他國交往的外交政策,我的感覺是:「道德」(抉擇)無所不在。

希臘文裡的「道德」的定義翻譯成英文就是:What ought one to do. 中文的白話就是「做對的事」。而這「做對的事」不是指我、你或他等特定個人該做的,而是任何人在面臨抉擇時都該做的。就像如果你的鄰居房子失火了,毫無遲疑的就是應該去救困在火海裡的人,沒有任何附帶條件!

近日來,發生了許多國際事件,例如釣魚台事件後的美、日在北太平洋軍事演習;溫家寶在聯合國發表中國必須政治改革、民主化的演講(其演講內容被中國官方在大陸消音、消影);之後,溫家寶接受CNN專訪,又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故事;同時間,挪威的諾貝爾基金會將2010年的和平獎頒給因為倡導鼓吹人權入憲而蒙政治獄的劉曉波,中國不斷向其他支持頒獎給劉曉波的國家放話恐嚇、、、等等,都令我反思、對照這篇演講,更覺得一個國家的「國格」,實在取決於對道德,也就是基本價值觀與原則的堅持。而一個國家有沒有「國格」,同時也決定了人們對其尊重的程度。在民主國家,基本價值觀與原則往往是普世人權的延伸與具體化的展現。

主講人舉了許多商場上的例子說明為什麼依道德行事的公司一般獲利率都比較好,事業也比較長久。相同的道理,在國與國之間的外交政策上也反應出有道德考量的外交政策,比較能取得對方的信任,造成雙贏的機率也比較大。

我常在想,所謂的「中國崛起」,雖然中國多次強調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崛起也會是以和平的方式,為什麼還是有許多西方國家大為恐懼?原因應該是缺乏信任。而為什麼許多國家對中國心存猜忌、不信任?原因應該是中國行為的不可預測性。例如,代表中國官方的總理可以在聯合國大談政改及民主化,同時,中國的外交部也可以對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的「政治犯」的挪威採取一連串的制裁、報負行動。這種互相抵觸的行為,實在很難讓一個只要稍有一點點道德觀的國家能夠理解,更不必說認同及信任了。

挪威不畏中國頒獎揭曉前的放話威脅,引起許多在The Great Fire Wall 大防火牆內的中國網民不時翻牆出來探探挪威有沒有在中國的「威而鋼」之下給軟化了?如果這還不足以讓你對挪威起敬,再看看挪威出口石油、礦產為全國人民賺取的鉅額外匯(詳見≪40% 超級利潤稅 在澳洲會是「政治自殺」嗎?≫)均經由其國家名下的兩個基金會投資、管理,挪威人可以因為兩基金會投資在不道德的事業上而要求政府制定法律嚴格規定國家外匯基金會不可以投資在不符挪威人道德觀的產業來賺取利潤。這「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國格,很難不贏得別人的尊重。

中、日釣魚台事件由美國暗示日本放人之後,看似擺了日本一道,但最後以美、日聯盟軍演收場。如果從道德觀的角度看,選擇基本價值觀與原則與自己相近的國家聯盟,是很自然的事。

澳洲因歷史因素,多與英、美聯盟;但是自從中國經濟崛起,向澳洲購買大宗原物料及礦產,中、澳之間的交往逐漸密切。澳洲會為了賺中國的錢而對自己的基本價值觀與原則做妥協、出賣自己的靈魂嗎?根據我對澳洲輿論的了解,我有信心是不會的。

兩岸經貿交流日益密切,誠懇的希望兩岸在聯手賺世界的錢的時刻,不要忘記「做對的事」!台灣在中國市場得利之時,更不要妥協了自己的基本價值觀與原則。

○○○●●●○○○

參考資料:

Ethics and foreign policy

Summary
The realm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has become a 'state of nature' with asymmetrical powers of a kind that Thomas Hobbes would recognise as entirely familiar. What, then, should be the prescription to cure this ill?

At the Wednesday Lunch on 29 September, Dr Simon Longstaff,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St James Ethics Centre, explored how the discipline of ethics helps to address this question.

His presentation can be heard here:
Ethics and foreign policy - MP3 (22MB)

○○○●●●○○○

2010.10.15

後記:

格友止善來函,對此篇演講做了很好的註解,謹重貼記錄於此,並與大家分享。

道德與外交政策
 2010/10/15 04:38
在個人﹑團體﹑社會﹑國家都可以有「人性」和「獸性」表現的分別。我們完全有如何選擇的自由。

一個人選擇有人性符合道德原則的行為比較容易﹐一個民主國家要做出同樣的抉擇﹐不簡單﹐應該說非常困難!澳洲﹑加拿大﹑和幾個歐洲先進國家﹐是少數幾個還能將「道德」和「人性」拿出來做為外交政策的國家!我想還是原來的論點﹐有道德的國家才會成為人間樂土。

要領導世界不只是要有軍事力量﹐一定要有 Moral Authority which is built on Creditability, Trust, and Ethical Behaviors.  這是美國失去世界領導地位的主因﹐也是三十年前的美國和今天的美國最大不同的地方。

This speech makes crisp arguments about the needs and necessity of ethical behaviors at the national levels. My respect to Australia politicians and people.

Thanks for sharing.

 

○○○●●●○○○

2010.10.30

後記:

格友Golf Nut來函,高兄的「高十條」真是鏗鏗有聲、混然天成、把現今中國缺乏道德的因果關係分析得頭頭是道,謹重貼記錄於此,並與大家分享。

中國與道德不搭調

2010/10/30 15:19
擲地有聲的好文章!極有見地。
“道德”的“發明人”咱們古中國的老子就有一份,詎料至今禮失還得求諸野!
公司大到某種程度自會理解,道德上的堅持與否攸關企業利益甚巨,谷歌以此不惜蘊釀退出中國。只有大陸這種國家的國民會不自檢點還對此冷諷熱嘲,exactly 不知道德是為何物。
因此我有名的高十條第六條就是:
6. 社會道德低下,四維八德蕩然。
主政者極力摧毀社會公民道德意識是有其目的的,系統性的鼓吹民族意識亦然,為的都是確保繼續執政。臺灣的阿扁乃至民進全黨也有樣學樣,如出一轍。
所以第九條才有:
9. 價值觀念錯誤,國格分裂明顯。
造成甚麼樣的結果呢?
1. 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全部掛零。
為甚麼要這樣?為了:
2. 政黨綁架國家,國家凌駕人民。
3. 不依憲法治國,拒絕還政於民。
若有理性較強的民眾覺醒怎麼辦?
4. 箝制言論自由,人權記錄惡劣。
5. 極權專制不變,意識型態強烈。
道德其實很簡單,無外“公平合理”而已。對人、對事、對物、對大自然,都應該也必須公平合理才對。公車來了,先到先上,後到後上,井然有序,這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是“排隊”。人民組成國家,國家保護人民;人民對國家有權,國家對人民有責,這也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叫“民主”。自然孕育人類,人類愛護自然,這也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叫“環保”。道德意識薄弱的地方環境一定惡劣:
7. 貧富極度不均,生態環境惡劣。
10. 是現今世界第一大毒物輸出國。
根本原因不解除,卻又羨慕先進國家這好那好,過去窮光蛋沒話講,為甚麼今天這麼有錢還辦不到?只好:
8. 利益導向親西,理念態度仇美。
妳看,環環相扣,絕無妄言。中國大陸我想不但想清、想通、也想透了。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469173
 引用者清單(1)  
2010/10/13 22:13 【Jacaranda 雜記】 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Golf Nut
2010/11/04 16:53

偶還是沒瞧出來你端出什麽新「牛肉」。

你的反共十條與DPP同出一轍。

當然啦,偶也不反對你不厭其煩copy你的「高」見。

厚,這只是你自己的事情啦。

ps:也請格主尊駕拿出道德標準。

論證者沒標準,高先生卻讓閱讀者拿出標準。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4 19:28 回覆:
極力推薦此篇演講的原因,正是在於主講人不是以道德教條來討論道德,故不須有道德標準答案。你的道德標準與我的肯定不一樣,不同文化、宗教信仰等等都各自有其道德標準。光比較道德標準而沒有情境context是無意義的。

我深信的道德觀是什麼不是重點,雖然從文中可以看得出我是相信普世人權的價值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扯甚麼皮?
2010/11/04 15:57
北京大爺,你似乎對道德很有意見,請問你,你如何定義道德?
阿爾八息客,中共叛亂竊國在先,禍國殃民在後,本來就全盤錯誤,不但錯誤,還可惡,你那一點不清楚須要説明?
李安妮,我早就上大陸網站去噗過了,妳以為以大陸的言論自由水準,我的文字能留多久?
建議你們幾個要講就講些有點分量的話,不要扯皮。
我那兒有個叫岳家牢的,起先是一來就破口大罵,之後開始玩虛弄假,現在知道無論如何都行不通就開始扯皮。
怎麼扯呢?像這樣扯:
以下是你反覆列舉的10條罪狀(我不重復了),的確如同你所說,也不是沒有人不知道,其中最大的區別在于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你很仁慈地只列舉了10條,我不得不誇誇你和你的父母對你教育的成就與你自身的修養;與你相較我實感慚愧,因為我可以輕易地列出11條,這對他們是多大的打擊啊?難道共產黨反對資本主義國家的罪狀就僅僅只有9條?我想你會有能力有天也寫出抗議地球的10條罪狀,belive yourself, You CAN DO IT!!
甚麼叫做扯皮?簡單講就是:speaks a lot but nothing comes out。
毫無意義,浪費時間。講些讓人能同意或反駁的話,少來情緒用語。個人的情緒是個人的私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與外交......
2010/11/04 14:45

乍一看題目,偶以為格主肯定批判山姆大叔哩。

再看看內容,偶不知道格主想表達?別的荒謬先不說,指出一點:

日本人馬關條約割走了台灣與釣魚台是不是事實?

美國通過「舊金山協約」剝奪了中國對釣魚台實質控制權,轉交於日本,這又是不是事實?

大陸與日本的船在釣魚台相撞,大陸據理力爭就是你所謂的「外交不道德」了?

而美日那些狗屁倒灶的事就道德了嗎?

還有那個「高十條」大大,UDN你的十條屢見不鮮,還有沒有什麽新鮮的東東?

要是對中共不滿就去大陸網頁發佈啊,在台灣嚷嚷有什麽用?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4 15:04 回覆:
請聽所附演講。
請讀下列與格友的討論。
謝謝!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立論的盲點
2010/11/04 12:05

文章很長,不過有個基點錯了

就是基本上都認為大陸都錯的,歐美都對,從這個基本點出發,基本上就沒什麼客觀性。

先就以國家整體的角度來看,外交部和國防部在立場上本來就不同,同一個國際事件,外交部自然會試圖以外交方式解決,國防部自然會考慮軍事方式解決問題,這不是什麼前後不一或內外不一,這只是不同的功能單位會以本身的權責範圍去考慮處理問題的手法。

另外,經常看到有人拿溫家寶的政改在說嘴,請問溫家寶的政改什麼時候談到體制的變革?為什麼要一廂情願的以為大陸政改就是你想的方向?政治改革有很種,政治部門的改革,中央地方的權責劃分的改革,這都是政改的範圍,既然格主不知道溫家寶政改的內容,你用那一個標準來批判?

格主以國際上的大環境來「佐證」自己對大陸的評價,來批評判大陸整體國家不道德,但一旦以美國的行為來對照,美國近一世紀來為美國的利益對他國的用兵,那些支持美國的「盟友」,在戰後配合美國發大財,,看來是挺附合格主「道德觀」的樣子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4 13:02 回覆:

謝謝指教。簡單回答如下:

這篇本來就是個人聽演講後的引申心得,無意重覆所附演講內容,建議您聽此演講,會比我個人心得有收獲。

對於中國及美國的討論,前面已與格友多有討論,不再重述。我個人的偏見的確覺得這兩個國家的決策過程都還有許多改進空間: 美國的道德勢微已漸失其世界領導地位,其盟國對其的支持也在流失之中。中國則是連一個基本價值觀與原則都模糊不清,故即使其經濟崛起,卻無法取得它國尊重而負起相對的國際領導的責任。

對於您提到同一國家外交部與國防部因立場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決策方式,這點在演講裝也有討論,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是要統籌各部門做出一致符合該國價值觀的決策。

演講中提到: 道德是決擇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份條件。

提筆為此文的主要目的是反思現在許多國家的決策過程是否都便宜行事的把基本道德價值觀給捨去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4 14:30 回覆:
補充說明:

文中舉中國矛盾的例子,除了因時事有感而發之外,中國的一舉一動、有無道德,影響台灣太大了,不能不審慎觀之。這也許是讓你覺得不夠客觀的原因。個人覺得舉足輕重的大國,做得對,是應該,自然會贏得尊重及別人的學習,做得不對,自然要被批判。

溫家寶是有理想的,本文並未否定他的政改,中國的民主化及政改,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事,本文所指的矛盾是在於中國這個國家機器,即使如溫總理如此有人權思維的人,恐怕都難左右這國家機器。這又回到一個國家的道德決策,最後是維繫在其公民的道德意識。

謝謝!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論述至少要符合邏輯
2010/11/03 20:07

好吧,閣下顯然是個民主教義派。

麥道夫應該知道他該怎樣做,實際上他做了什麽呢?

或許閣下會指責洒家狹隘,以偏概全。

二戰時,美國用兩顆原子彈終結了日本的太平洋戰爭,是否就是應該做的事?

我們再推理下去:基督教的上帝存在否?若真的存在,那麼尼采與霍金就是不道德的。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4 09:11 回覆:
麥道夫?是指Dr Simon Longstaff嗎?他的行為須要在討論道德的議題上被檢視嗎?如果您認為是,那是否只有聖人能談道德? 

美國的例子,與其他格友已經討論過,文中所附止善格友來函已表明正是因為美國越來越缺乏道德正義的支持,其國際領導地位已不能與以前同日而語了。演講的答問中,也有現場聽眾提出當身為公民覺得國家政策不符道德期望時,該怎麼辦?答覆是:每個公民都應該以公民力量來督促、糾正政府以國家之名做不道德的決策。(細節還請您聽所附演講) 事實上,這幾乎是每個國家道德最後的力量,缺乏道德意識的公民其國家會做出不道德的政策也不奇怪了。

您最後提到上帝的問題,我覺得您又掉到「教條」的陷阱。無神論者並不是就沒有其價值觀與原則。你以基督教的上帝為道德代表,那請問回教?猶太教?佛教?道教?是否就沒有道德了?這點拙文已提到在多元文化社會,道德推理moral reasoning,而不是比誰信仰的教條比較有價值,會是討論道德議題比較好的方式。 

是什麼教義派不重要,重要的是行為能反映其價值觀與原則,因為言行一致即使碰到兩個價值觀極端不同的人或國家,至少還能異中求同,多少能在這基礎上由了解而互信及互相尊重。言行不一,無法預測,就很難溝通了。

謝謝!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孔的「禮」,孟的「仁」算什麽?
2010/11/03 19:18

拿出道德的利劍,的確是鋒利無比的。

可惜格主道德問題沒論述清楚,反倒走入了道德的泥沼。

如果道德=民主,那格主直呼民主就是了,何必要抬出「道德」一詞?

僅僅是商榷,洒家有些話不想說得太明白,大家一起思考吧!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3 19:44 回覆:
本文的確並沒有直接說明什麼是「道德」,因為此處所謂的道德不從「教條」來討論,而是從什麼是基本信仰的價值觀與原則來談道德實踐的問題。對於許多民主國家,普世人權的確是其道德架構的主要支柱;但是很顯然的這種價值觀在專權國家根本與道德搭不上關係。

孔子的「禮」、孟子的「仁」,都是很好的學說、理論,但是若不被實踐,就只能算是學術理論,而稱不上「道德」。文中提到:道德Ethics是What ought one to DO. 是在碰到選擇時應該怎麼做?這行動「怎麼做」是關鍵,如果只是討論、說說該怎麼做,而沒有實際行動,那就談不上道德,而僅是理論學說。

建議您聽本文所附的演講,主講人講得比拙文好太多。拙文只是個人見解。

謝謝來函交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毋甘嫌啦
2010/11/01 14:41
承蒙青睞,感恩。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1 16:10 回覆:
早已久聞您「高十條」,如今有您本尊開釋,才更覺得真是環環相扣!
該感恩的是我。謝謝分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與道德不搭調
2010/10/30 15:19
擲地有聲的好文章!極有見地。
“道德”的“發明人”咱們古中國的老子就有一份,詎料至今禮失還得求諸野!
公司大到某種程度自會理解,道德上的堅持與否攸關企業利益甚巨,谷歌以此不惜蘊釀退出中國。只有大陸這種國家的國民會不自檢點還對此冷諷熱嘲,exactly 不知道德是為何物。
因此我有名的高十條第六條就是:
6. 社會道德低下,四維八德蕩然。
主政者極力摧毀社會公民道德意識是有其目的的,系統性的鼓吹民族意識亦然,為的都是確保繼續執政。臺灣的阿扁乃至民進全黨也有樣學樣,如出一轍。
所以第九條才有:
9. 價值觀念錯誤,國格分裂明顯。
造成甚麼樣的結果呢?
1. 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全部掛零。
為甚麼要這樣?為了:
2. 政黨綁架國家,國家凌駕人民。
3. 不依憲法治國,拒絕還政於民。
若有理性較強的民眾覺醒怎麼辦?
4. 箝制言論自由,人權記錄惡劣。
5. 極權專制不變,意識型態強烈。
道德其實很簡單,無外“公平合理”而已。對人、對事、對物、對大自然,都應該也必須公平合理才對。公車來了,先到先上,後到後上,井然有序,這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是“排隊”。人民組成國家,國家保護人民;人民對國家有權,國家對人民有責,這也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叫“民主”。自然孕育人類,人類愛護自然,這也是公平合理,符合道德,外在現象就叫“環保”。道德意識薄弱的地方環境一定惡劣:
7. 貧富極度不均,生態環境惡劣。
10. 是現今世界第一大毒物輸出國。
根本原因不解除,卻又羨慕先進國家這好那好,過去窮光蛋沒話講,為甚麼今天這麼有錢還辦不到?只好:
8. 利益導向親西,理念態度仇美。
妳看,環環相扣,絕無妄言。中國大陸我想不但想清、想通、也想透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30 20:38 回覆:

高兄的「高十條」真是鏗鏗有聲、混然天成、把現今中國缺乏道德的因果關係批得頭頭是道!

中國老祖宗老子道德經早有明釋,真是禮失還得求諸野。

今日中國在世界廣設「孔子學院」,光說不練,遲早自曝馬腳,令人搖頭!

借你的十條重貼主文,以與讀者分享。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朝此努力
2010/10/18 13:40
我很贊成以道德為根基處世,不過現實世界除非自己有底子,不然往往還是得向強勢低頭,這過程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掙扎的,雖然正直的勇者無懼,但是朝向勇者的路途辛苦少不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8 16:30 回覆:
越多人朝此努力,就會發現支持自己的力量越大,不需強低頭的機率就越大。
我是作如是想。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文化
2010/10/17 18:50

想到美國歷史是多民族融合,共同開發的歷史

澳紐移民比之尚在起步,有得歷鍊的。

曾看過林語堂的《唐人街》潘婷婷的《中國人》

由移民的角度 評論  華人移居美國歷史有不錯的見解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7 19:49 回覆:
謝謝推薦書籍,有機會定一讀究竟。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