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昔日秋茂園鬼影幢幢●今日漁光島沙灘夕陽
2022/09/28 08:55:38瀏覽1756|回應0|推薦0

【昔日秋茂園鬼影幢幢●今日漁光島沙灘夕陽】

▍當年的盛傳鬼故事的「秋茂園」已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擁有美麗沙灘、絢麗夕陽的「漁光島」,

然而也不禁讓人感嘆

一座充滿許多台南人回憶的園區

就如此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

......

=====================

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紐約於聯合國大會間隙會晤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布林肯告訴王毅,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儘管華盛頓尚未同意就台灣主權問題採取任何立場,但國務院在週一時發表了一份極為罕見的聲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周一的簡報會上被問及,在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說:「我們不對主權採取立場,但自1979年以來一直作為我們應對台灣問題的關鍵政策如今仍然有效。

這又是美國對台灣主權問題採取「自決論」的基本態度。

離投票日還不到2個月,台北的選局已經完全走鐘。

更令人婉惜的是年輕一代的候選人,在這媒體充滿八卦、謊言、與眼淚的仇恨動員之選戰砲火下,幾乎全被蓋牌了!

所以今天我們換個心情轉到「西線無戰事」的南部去看看,也特別推薦台南市的新秀候選人陳嘉伶PO出的這文章。

=====================

原作:陳嘉伶 Tân ka lîng

秋茂園與鬼故事

上一次,我們介紹了「觀夕平台」的前世今生,這一次讓我們把焦點放到另一個近年來也頗負盛名、深受全台遊客歡迎的景點「#漁光島」,在介紹觀夕平台時我們有提到原本觀夕、漁光島是相連的,所以在2008年舊安平港重啟前,這裡其實並不叫「漁光島」,而是有一個更為老台南人熟知的稱呼,即是我們今日的主題「#秋茂園」。​

而說到秋茂園就不得不提到黃秋茂博士,據說黃秋茂博士興建秋茂園的想法萌芽於小時候的一段不堪經歷,由於幼時家貧,某次於路邊果樹採摘果實止渴,卻遭到嚴厲斥責,因此便決心日後如有能力, 定要建造一座充滿果樹供窮困人家小孩自在遊玩的樂園,而後黃秋茂在因緣際會下到日本發展,學業、事業皆小有所成,所以在歸國後也一圓當年的願望在苗栗與台南建造園區,後因為產權問題,原台南園區的部分從東區遷移至安平,由於靠近海邊,所以也被稱為濱海秋茂園。​

由於免費開放且靠近海邊,濱海秋茂園建成後,長年吸引大批遊客,盛極一時,然隨著租約到期,園區的經營權也回到市府手上,其後透過委外的方式交由私人公司繼續經營樂園,但在商業考量的經營下,園區從原本純粹的自然景觀逐漸轉變為「濱海度假村」,但大規模的新建設施也影響了當地的生態,最終台南市府於1996年以「嚴重違反合約內容」與經營的公司解約,並在經過幾次拆除與整建後,如今的秋茂園只剩下圖中的這座鐘塔。​

但在拆除整建的這段期間,由於缺乏維護,原本欣欣向榮的園區成了死寂的廢墟,加上原本裡頭擁有的大量人行雕像,也讓其成為各種鬼故事繪聲繪影的地方,其中最著名莫過於一群男大學生在此撞見無頭鬼的故事了,幾經流傳甚至出現數種不一樣的版本,但不論是哪一種都從此讓園區蒙上了一塵詭異的氛圍。​

如今當年的秋茂園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擁有美麗沙灘、絢麗夕陽的漁光島,然而也不禁讓人感嘆一座充滿許多台南人回憶的園區就如此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 這其中當然有當初經營者的問題存在,但作為管理者市府的也難辭其咎,委外經營不只是將責任丟給民間公司,後續的監督管理、政策方針仍需用心規劃。​

此外我也認為秋茂園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以悲劇收場的公共設施,類似秋茂園這樣具在地特色的景點,除了主關機關的妥善管理外,或許也應納入在地居民的意見與參與,除了能使其更符合當地發展方向,也能強化居民對其的認同感,最重要的是,如此才能擁有永續經營的空間及能量!

=====================

陳嘉伶 Tân ka lîng  的自我期許:

讓希望成為可能,而非讓絕望成為可信。 

要維持台灣的民主政體,必須有兩個忠誠於台灣主體的本土政黨進行良性競爭,共同為台灣打拼。

=====================

推薦閱讀:

A:曹興誠再出招─生產100萬架攻擊無人機殲滅來犯共軍

B:管仁健觀點》中共為何要逼章孝嚴改姓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f2121&aid=17721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