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兒也有佛性
2013/01/22 13:00:31瀏覽73|回應0|推薦0

狗兒也有佛性

名家 2013年1月21日

作者: 林春發 , 欄名: 八方論見

——企業和諧成長之道

日前乘南方航空回國,在飛機上讀到著名漫畫家蔡志忠的一則「狗兒也有佛性」的有趣故事,在此與大家分享。

空空尊者和弟子外游,路上遇到一隻狗對著他們狂吠。弟子大罵狗說:大膽畜生!怎麼可以對老師如此不敬。

空空尊者對弟子說:別再罵它了,這隻狗的本性比你還好。它一視同仁,對所有的陌生人都狂吠。而你對高位者禮貌,對低下的人輕藐。

尊者的話,發人深省。在職場、商場上,是否有「見高拜,見低踩」的人?人們為何不能一概以公平友善的方式對待老闆、大官、高層、下屬、大客戶、小職員?我暗地裡自問:「我是怎麼樣的人?見高就捧,見低就踩嗎?」

經過靜思反省後,感覺近年來自已在克已修悟中稍有進步,力求做到以真誠、平等心待人,不因其位子高,家財萬貫而吹捧,也不因職位低微或貧困而輕藐。

騫然間,想起那天在香港巧遇友人阿發,他很懊惱地大發牢騷:

「…她狗眼看人低,我們是股東,她不照顧我的感受,每次在屬下面前不留情面責備,根本就沒尊重過我,對外人,高官她就唯唯諾諾......真是虛情假意。」

阿發埋怨了足足講上一個小時,我很用心的聆聽並表示同情。同時,也鼓勵他以陽光心態處事。

「我不久前在吉隆坡見過阿玲,發覺她正設法調整自已並自覺修心。阿發,在新的一年裡,你或許賞試改變心態思維,用包容接納的方式溝通,求同存異,揚長避短;避開負面陰暗能量;讓陽光、正面能量相互凝聚。」

我分享轉念與真誠待人處世之道,強調企業高層和諧的重要性。所謂:念轉心寬;心小事就大,心大事就小了。

我認為做領導的,的的確確要為自已的行為負責,應經常反省自已,我對人人的態度如何?有平等心待人嗎?

「狗兒也有佛性!」看來應向狗兒學習了;只有不斷完善自己才可能真正受人尊敬;以德為先,以身作則,才可能帶人也帶心,企業才可能留住真心英才,才可能強盛走遠。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24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