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舟三昧經~菩薩超眾『定意』行
2023/04/04 15:31:29瀏覽76|回應0|推薦0
般舟三昧經~菩薩超眾『定意』行

《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德法門》一卷比丘善導集記


「佛告跋陀和:有三昧,名『十方諸佛悉在前立』。能行是法,汝之所問悉可得也。跋陀和白佛:願為說之,多所過度,安隱十方,為諸眾生現大明相。佛告跋陀和:有三昧,名『定意』。學者常當守習持,不得復隨餘法,功德中最第一。」


〈行品第二〉云:「佛告跋陀和:菩薩欲疾得是定者,常立大信,如法行之,則可得也。勿有疑想,如毛髮許。是定意法,名為『菩薩超眾行』。


立一念 信是法 隨所聞 念其方

宜一念 斷諸想 立定信 勿狐疑

精進行 勿懈怠 勿起想 有與無

勿念進 勿念退 勿念前 勿念後

勿念左 勿念右 勿念無 勿念有

勿念遠 勿念近 勿念痛 勿念痒

勿念飢 勿念渴 勿念寒 勿念熱

勿念苦 勿念樂 勿念生 勿念老

勿念病 勿念死 勿念命 勿念壽

勿念貧 勿念富 勿念貴 勿念賤

勿念色 勿念欲 勿念小 勿念大

勿念長 勿念短 勿念好 勿念醜

勿念惡 勿念善 勿念瞋 勿念喜

勿念坐 勿念起 勿念行 勿念止

勿念經 勿念法 勿念是 勿念非

勿念捨 勿念取 勿念想 勿念識

勿念斷 勿念著 勿念空 勿念實

勿念輕 勿念重 勿念難 勿念易

勿念深 勿念淺 勿念廣 勿念狹

勿念父 勿念母 勿念妻 勿念子

勿念親 勿念疎 勿念憎 勿念愛

勿念得 勿念失 勿念成 勿念敗

勿念清 勿念濁 斷諸念 一期念

意勿亂 常精進 勿歲計 勿日倦

立一念 勿中忽 除睡眠 精其意

常獨處 勿聚會 避惡人 近善友

親明師 視如佛 執其志 常柔弱

觀平等 於一切 避鄉里 遠親族

棄愛欲 履清淨 行無為 斷諸欲

捨亂意 習定行 學文慧 必如禪

除三穢 去六入 絕婬色 離眾愛

勿貪財 多蓄積 食知足 勿貪味

眾生命 慎勿食 衣如法 勿綺飾

勿調戲 勿憍慢 勿自大 勿貢高

若說經 當如法 了身本 由如幻

勿受陰 勿入界 陰如賊 四如蛇

為無常 為恍忽 無常主 了本無

因緣會 因緣散 悉了是 知本無

加慈哀 於一切 施貧窮 濟不還

是為定 菩薩行 至要慧 超眾行

佛告跋陀和:持是行法,便得三昧,現在諸佛悉在前立。其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如法修行,持戒完具,獨一處止;念西方阿彌陀佛,今現在彼;隨所聞當念,去此十萬億佛剎,其國名『須摩提』;一心念之,一日一夜,若七日七夜,過七日已後見之。譬如人夢中所見,不知晝夜,亦不知內外;不由在冥中,有所蔽礙,故不見。跋陀和!四眾常作是念時,諸佛境界中,諸大山、須彌山,其有幽冥之處,悉為開闢,無所蔽礙。是四眾不持天眼徹視,不持天耳徹聽,不持神足到其佛剎,不於此間終生彼間,便於此坐見之。


佛言:四眾於此間國土念阿彌陀佛,專念故得見之。即問:『持何法得生此國?』阿彌陀佛報言:『欲來生者,當念我名,莫有休息,即得來生。』佛言:專念故得往生。常念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巨億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在菩薩僧中說法;莫壞色。何以故?不壞色故,由念佛色身故,得是三昧。」已上明念佛三昧法。


欲入三昧道場時,一依佛教方法。先須料理道場,安置尊像,香湯掃灑。若無佛堂,有淨房亦得,掃灑如法,取一佛像,西壁安置。


行者等,從月一日至八日,或從八日至十五日,或從十五日至二十三日,或從二十三日至三十日,月別四時佳。


行者等,自量家業輕重,於此時中,入淨行道。若一日乃至七日,盡須淨衣,鞋靺亦須新淨。七日之中,皆須一食長齋。軟餅、麁飯,隨時醬菜,儉素節量。


於道場中,晝夜束心相續,專心念阿彌陀佛;心與聲相續,唯坐唯立。七日之間,不得睡眠,亦不須依時禮佛、誦經,數珠亦不須捉;但知合掌念佛,念念作見佛想。


佛言:「想念阿彌陀佛真金色身,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在心眼前。」正念佛時,若立,即立念一萬、二萬;若坐,即坐念一萬、二萬。於道場內,不得交頭竊語。


晝夜或三時、六時,表白諸佛、一切賢聖、天曹、地府一切業道,發露懺悔:一生已來,身、口、意業所造眾罪。事依實懺悔竟,還依法念佛。所見境界,不得輒說;善者自知,惡者懺悔。


酒、肉、五辛,誓發願:手不捉、口不喫。若違此語,即願:身、口俱著惡瘡。或願:誦《阿彌陀經》滿十萬遍,日別念佛一萬遍;誦經日別十五遍,或誦二十遍、三十遍。任力多少,誓生淨土,願佛攝受!


又行者等,若病不病,欲命終時,一依上念佛三昧法。正當身心,迴面向西,心亦專注,觀想阿彌陀佛;心口相應,聲聲莫絕;決定作往生想、華臺聖眾來迎接想。病人若見前境,即向看病人說。既聞說已,即依說錄記。又病人若不能語者,看病人必須數數問病人見何境界。若說罪相,傍人即為念佛,助同懺悔,必令罪滅。若得罪滅,華臺聖眾應念現前,準前鈔記。


又行者等,眷屬六親若來看病,勿令有食酒、肉、五辛人;若有,必不得向病人邊;即失正念,鬼神交亂,病人狂死,墮三惡道。願行者等,好自謹慎,奉持佛教,同作見佛因緣!已前是入道場及看病人法用。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8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