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死後就全滅了?沒有再生與因緣果報嗎(斷見論)~~~弊宿經(3之3)
2012/11/29 03:45:12瀏覽107|回應0|推薦0
(我用藥塗在於骰丸上,而你卻吞下而不覺知為有毒。對我而言這是小伎倆!你卻只會吞不利自已的骰子取勝!久後自會知道我的利害哩!)

迦葉並對婆羅門說:「你現在應該快舍棄此種害人的惡見,不可再執迷,而自增其苦毒,有如那位伎人之吞毒而不自覺。」

這時,婆羅門白迦葉說:「尊者您最初設那日月之喻時,我在於那個時候就已瞭解了。所以會和您往返問答,不隨時而接受的原因,乃欲拜見迦葉您的辯才智慧,以便生牢固之信而已。我現在已信受,願皈依迦葉您!」迦葉回答說:「你不可以皈依於我,應該如我所歸依無上尊(指佛陀)那樣,你應當皈依於佛。」婆羅門說:「不知所皈依的無上尊,現在在於何處?」迦葉回報說:「現在我師世尊,已滅度不久。」

婆羅門說:「世尊如在世時,則不管在遠近,我當親自去拜見,去皈依禮拜。現在聽迦葉您說,如來已滅度,現在就皈依滅度的如來,以及法,和眾僧。迦葉!且聽許我在於正法當中為優婆塞!自今已後,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欺人(不妄語)、不飲酒,我現當為一切,作大施(大佈施供養)。」

迦葉對他說:「如果你宰殺眾生,撾打僮僕(急推而鞭韃下人),去設佈施大會的話,這就不是淨福。又如磽确(石頭地)的薄地(貧瘠之地),多生荊棘,即使在其中種植的話,必定沒有所獲那樣,你如果宰殺眾生,撾打僮僕,而去作佈施大會,去佈施那些邪見之眾的話,這並不是淨福。假如你舉行大施,不殺害眾生,不用杖楚(朴撻犯禮者的用具)去加在僮僕之身,而歡喜設會,而去佈施清淨之眾的話,就能獲得大福利的。有如在良田裡,隨時種植的話,必定能獲得果實那樣的。」婆羅門說:「迦葉!自今以後,當會淨施眾僧,不會使其有斷絕。」

這時,有一位少年的梵志,名叫摩頭(摩頭譯為少年的梵志,其名為優多羅),立在於弊宿梵志的後面,弊宿就回顧而對他說:「我現在欲設一切的大施,你就去為我經營處分(設法籌妥)。」這時,年少的梵志聽弊宿之言後,就去為他設法,去經營而大行佈施後,曾作如是之語而說:「願使弊宿今世、後世,都不獲得福報。」

這時弊宿聽說那位年輕的梵志去經營佈施後,曾作如是之語:「願使弊宿在於今世與後世,都不獲得果報。」就命梵志去對那位年輕之人說:「你是否有作如是之言嗎?」回答說:「是的!實在曾經說過這種話。為甚麼呢?因為現在所設的食物,乃為粗澀弊惡之物,而用此粗食去佈施僧伽。假如用以示王(指弊宿婆羅門),王尚且不能用手去暫向(不肯用手去觸食物),更何況當會食它呢?現在所設之物,乃令人不可以喜樂,怎樣能由之而得後世的淨果報(廣大的果報)呢?」

這時婆羅門又告訴那位年輕的梵志說:「從今以後,你就用我所食與所穿著的衣服,去佈施眾僧。」這時,梵志就承受教旨:用王所食,用王所穿著的衣服,去供養眾僧。這時,婆羅門設此淨施後,在其身壞命終之時,轉生在於一下劣的天中(次於忉利天之天),年輕的梵志,替他經營佈施大會的人,即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往生於忉利天。

那個時候,弊宿婆羅門、年少的梵志,以及斯婆?婆羅門,和居士們,聽童女迦葉所說,都歡喜奉行!

按斷滅論乃邪見,不信因緣果報,若人信此,則殺人姦淫等造惡也無需手軟,就像這婆羅門為尋識神而剝人皮,析骨髓不以為惡,害人害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08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