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理工大學潘宗光校長對佛學的看法
2008/12/14 20:51:42瀏覽743|回應0|推薦5


 
潘校長簡介
潘宗光教授自一九九一年一月出任香港理工學院校長。該校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獲正名為香港理工大學,是全港學生人數最多的專上學府。潘教授在一九九一年前,是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兼理學院院長。

潘教授於香港大學畢業,獲一級榮譽理學士學位及一級榮譽理學士深造學位,旋於英國倫敦大學考獲哲學博士學位(PhD),並再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及後,回香港大學任講師;期間先後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南加州大學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研究合作。因其著作及研究成就卓越,獲倫敦大學頒授資深理學博士學銜(DSc)。同時,他亦為英國倫敦大學院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院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特許化驗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一九七九年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一九八九年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JP),一九九一年獲頒英國官佐勳章(OBE)勳銜及二零零二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GBS)。

潘教授熱心公益,歷任香港多個政府、工商界及教育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一九八五至九一年間,獲委任為立法局議員。一九八八至九一年,任港府成立的香港科技委員會創會主席,就重要科技問題向政府提供意見。潘教授曾先後擔任多個公共團體的會長、委員或名譽顧問,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供電電壓諮詢委員會主席、電影覆核委員會主席、香港獸醫管理局主席、機場諮詢委員會委員、空氣污染管制上訴委員會委員、生物科技研究院監察委員會委員、環境保護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校董、工業發展委員會委員、工業及科技發展局委員、職業訓練局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及第二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港事顧問及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現為香港放射防護諮詢小組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陝西省決策諮詢委員會特邀諮詢委員、深圳市科技顧問委員會顧問、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會委員、華僑大學校董、汕頭大學校董及中國內地多間著名大學名譽講座教授。

 ---------------------------------------------------------------------------

潘宗光校長對佛學的看法
(鳴謝 : 本文由 〔溫暖人間〕雜誌提供 )

文:Stephanie 圖:可人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教授潛心佛學十多年,著有《心經與生活智慧》,《佛教與人生》,《心經與現代管理》等書籍(包括繁體與簡體字版)及《十二因緣》的VCD。近年潘校長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曾多次為國內的著名大學和工商界的行政總裁講解佛教,特別是有關佛教的科學觀與現代管理。上月(十二月)中國教育電視台播出了五集對潘校長的專訪名為《心經與現代管理》,對於佛教在國內的未來前景具深遠義意。

潘校長最近接受《溫暖人間》的訪問,我們邀請了資深傳媒工作者Stephanie採訪潘校長。

(以下P代表潘宗光校長,S代表Stephanie)

在國內的活動和抱負
S:2005年12月15至21日一連五天,中國教育電視台在《職場》節目中隆重播出了五集你的專訪,名為「心經與現代管理」,這是否展示了國家對佛教的重視和開放?可否請你談一下你的抱負和你近年在國內推動佛教的工作和成果?

P:首先我要感謝中央領導讓我的活動能夠在國內順利進行。國內活動除了上述電視專訪外,我在香港出版的三本書《心經與生活智慧》,《佛教與人生》和《心經與現代管理》最近也由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了簡體字版(其中首兩本合訂為一本出版),在新華書局及各大書局發售。近兩年來我曾在多所大學演講,包括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陝西師範大學等,並獲邀為多家工商業機構的行政總裁(CEO)和領導人講解佛教的現代觀及管理,包括中國聯通、中國移動、深圳科技園總裁(CEO)協會等。
國家近年經濟起飛,同時吸收了西方的尖端科技和管理模式,物質生活可謂一日千里,反觀時下青年人的精神食糧卻很匱乏,他們的口頭禪不是「鬱悶」就是「空虛」,他們的價值觀極需要滋潤,我想中國具有五千年歷史的優良傳?文化,例如儒釋道三家思想、正好化作及時雨,灌溉這些久旱的心靈。我們必須重建東方人的價值觀念,發揚傳統美德,如父慈子孝、倫常道德、佛教的因果觀、四聖諦、十二因緣等,以薰陶大眾,洗滌心靈,這些都是我樂意盡綿力的地方。

學佛心路歷程
S:請問是你學佛十多年,有甚麼注意事項可以和大家分享?

P:我學佛曾經有段時期兜兜轉轉,甚麼都想學。例如打坐,一會兒學數息法,一會兒學南傳宣隆寺的方法,發現每家方法都不相同,我每樣都想嘗試,想看看自己喜歡甚麼。這樣做,優點是甚麼都吸收,知道它的好壞;缺點是不專一,效果不顯著。最後我悟到一門深入的重要,省定專注用功。例如,我發覺打坐還是簡單一點好,不要摻雜,因此一直沿用現有方法,希望不斷深化。做學問也同樣道理,佛經太多,時間太少,與其分散精神博覽群經,不如精研兩三部。

讀經推介
S:如果我們要精研幾部經,你會推薦哪幾部?

P:我傾向大乘經典,較花時間鑽研的有《心經》和《金剛經》,還有《維摩頡經》和《六祖檀經》,這四部經比較契心;其他有《阿彌陀經》,《阿華嚴經》,《阿楞嚴經》,《阿法華經》。另外一本很重要的是《阿雜阿含經》,內容是有關原始佛教中心思想。還有《釋迦牟尼傳》。

擇師之道
S:你接觸佛學後經過多年深思熟慮才皈依淨慧法師。請問你怎樣尋找自己皈依的老師?可否跟大家分享擇師的竅門?

P:我在1998年與數位佛教友好到國內訪問,獲淨慧法師接待,我對法師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直覺告訴我這位就是我的師父了!我的直覺較準,因為我已纍積了一些人生經驗和知識。

一般人擇師可以注意幾點:

第一、你是否經常可以親近這位老師,聆聽教益,不是一面之緣。

第二、這位老師的方法是否適合你。每位老師的方法不同,我們要視乎本身的稟賦、性格、和取向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此外有些人士,希望依仗佛力或他力修行,這些人可以選擇密宗,找一位可以經常指引的上師或阿奢黎皈依,在他的加持下,灌頂、持咒和修法,也會很快取得進步。

第三、注意整個道場的大氣候:例如道場的氣氛,師兄師姊的行為,做事的態度,信眾的取向等。

第四、信任自己的第六感,相信自己的感覺。

靈活運用「空」的思想
S:請問你學佛多年最大的收穫是甚麼呢?

P:這十多年來,我的性格改變了很多。早期我在各方面比較成功,有點自大,這是佛教所謂的貪、嗔、痴、我、我執。我是當了校長後才信佛的,我在1991年1月起當校長,1993年才接觸佛教,在當大學校長的15年期間,我常要作出很多決策,以前我總認為自己對別人錯,接觸佛教後,發現這樣看事物不全面,因為佛教「空」、「無常」、「無我」的思想指出,凡事皆是相對不是絕對,沒有絕對的對錯,無論一個人多了不起,不等於一切都對;反過來說,別人也不一定錯。我們不能光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明白這些後,我開始放下自我,聆聽他人,縱使批評,也視作不同意見,盡量包容,這樣看事情反而全面多了。當然,聽取意見不等於優柔寡斷,人必需有主見,但不必堅持。我們在制定政策時需廣納不同意見,歸納後才推出,這樣大家較易接受。這就是靈活運用「空」的思想,不是對立的思想。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在管理學上的應用
S:可不可以說,你處事的方式改變了,以前偏向運用個人智慧帶領他人,現在卻使用慈悲心採納他人意見?

P:不可以這樣說,兩種方式同樣重要,現在我兩者並重。我想只有靈活運用兩種方法,才能發揮團隊精神。二者是一體兩面,一面是領導,另一面是支援。佛教強調「色」和「空」二者不可分割,互相影嚮。有智慧的領導者,除了聆聽,最重要就是深入事件,制定策略,帶領大家完成任務。因為策略是由領導者不是員工制定的,一個沒有主見的人就不是領導人。

運用個人智慧帶領他人,即從上而下的領導式管理,是「色不異空」的做法,即是「觀色即空成大智」。在觀「色不異空」時產生智慧,智慧就是自度,就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經驗,知識,學問等。從佛教的角度來說,還要加上禪定的智慧;從管理的角度來說,如果沒有智慧,就不能帶領他人。

反過來說「觀空即色成大悲」就是指「空不異色」,是代表慈悲,幫助他人,為他人設想。在機構來說「空不異色」就是從下而上的支援式管理,要運用悲心,幫助員工把工作做好。我們必須明白,員工是人,有人的欲望,如金錢、自尊心、家庭負擔、精神上和其他需要。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光提供飯碗,還要照顧員工感受,滿足員工在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給予尊重和信任,讓員工覺得你以誠待人,並非高高在上。

我以前較重視修「色不異空」,那就是提升自己的智慧,比較自我;學佛後,我認識到要加入「空不異色」的部分。我覺得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概念在管理學上是很重要的。

無緣大慈的布施
S:你學佛除了把「我」放下和改變了管理的模式外,還有沒有其他收穫?

P:另一收穫是,我改變了幫助別人的觀念,以前助人下意識總覺得「我在幫你嘛!」老背著「我」在幫「你」的包袱。學佛後,發覺助人也是互動的,你幫人,人幫你。就是說人家接受你幫的同時,也幫你完成你助人的心願。我現在覺得助人是本份,應盡力而為!我們應把功德看淡,不要計較,不要說出來,只有用這種心態,才能真心幫助所有人,這就是「無緣大慈」,是觀世音菩薩的精神。

此外,佛學很講究「三輪體空」的觀念,「三輪體空」是指「施者」,「受施者」,和「所施物」,三者皆空,皆不可得。要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很多人做不到,但是我們應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以減少自我之心。

智慧與慈悲和「色即是空」和「空即是色」的意義
S:一位大德提過一個判斷修行的方法,大概是說:「不異時舊人,只異當時行履處」,就是說一個人修行後還是和以前一樣,可是內心深處卻改變了,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從慈悲出發,捨棄了從前的自私自利。是這樣的嗎?

P:這樣說也是對的!最重要的是,學佛不只讀經,還要結合生活,改變自己,改變生活態度,在待人處事接物上不斷改進。

我的收穫是,以前很注重個人名譽地位和自我提升,學佛後發覺慈悲心很重要,要有助人之心。不過助人須講究智慧,不能愚蠢地當老好人。助人的動機固然是對的,但是你幫錯人,就等於間接做壞事。我們必須事前審填,看值不值得幫和如何幫。佛教講究智慧與慈悲並重,二者不可分割,這就是「色即是空」和「空即是色」的意義。一個人有智慧沒慈悲,會自大,會孤芳自賞;有慈悲沒智慧,會好心做壞事。這就是我老兜圈子說「色即是空」和「空即是色」的原因。我對佛教最深刻的體會是在接觸了「觀色即空成大智,觀空即色成大悲」兩句偈後豁然貫通的,透過這種認識,我對「心經」的理解突飛猛進,進入了不同層次,我開始認識到智慧和慈悲為甚麼要互相配合,當然,這涉及「四聖諦」和「十二因緣」。

一個人沒有智慧,遇上困難,往往被表面現象蒙蔽,怨天尤人,以此為實,停濟不前。「四聖諦」指出人生的苦諦是可以運用智慧積極解決的。這就是佛教的積極意義,如果不積極就不會這樣理智地找出苦因,勇於面對。

我們應把「十二因緣」的道理應用在生活上,先把人做好。我希望在「十二因緣」中,找出人最脆弱的環節,那就是「觸、受、愛、取、有……」中的「觸、受、愛」,要在這些關頭解決人生問題。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夠在「觸」生起時覺知,從而防止「受」的產生,中斷了煩惱的過程。這正是「心經」的入手處,讓我們運用智慧,掌握對「自我」和「我所」的認知。

「四聖諦」和「十二因緣」是佛學最重要的基礎理論,如果掌握了這兩個重心,其他問題就綱舉目張了。「心經」函蓋了「四聖諦」和「十二因緣」,把它很有層次的陳述出來。


--------------------------------------------------------------------------------

之二
《心經》指示的修行方法
S:你寫了兩本和心經有關的書:《心經與生活智慧》和《心經與現代管理》。可否談談你研究《心經》的心得?

P:「心經」談「空」,這是佛教最重要的思想,到底要「空」些甚麼?它指出兩個佛學的大原則:「人無我,法無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指的是「人無我」,而「諸法空相」指的是「法無我」。「心經」把「空」融入「六根」、「十二處」和「十八界」中,引申出「四聖諦」和「十二因緣」,然再把「空」歸納到「無智亦無得」。

《心經》很有層次地把修行的歷程說出來,修行的核心就是「無智亦無得」,我們如果運用「人無我、法無我」的原則修行,最終將悟到「無智亦無得」,如金剛經云,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未曾說過一字和「無有定法」就是這個意思。既沒有修行者,也沒有方法,更沒有概念,甚麼也沒有,那兒也沒到達,這樣才抵達「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境界,透過這個境界才能到達究竟涅槃,才能夠成佛。因此《心經》說「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經》沒有具體的修行方法,卻指出透過個人努力,如知識禪坐等,可以摸索出自己的路來,最終進入「無智亦無得」的境界,就會發現其實並無一個我在修行,無一種佛法可修,無成果可得,用這種「實無所得」的心態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換言之,無論怎樣修,最終沒有可以到達的目標,終點將會水到渠成,自然而蹴,如果你刻意要去,反而到不了,你不刻意,卻到了。

我簡單地介紹這些,就是說修行人,不要執著於「我正在修行」的概念,不要以為應當怎樣怎樣才叫修行。實際上修行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在行住坐臥時修行,是做人的本分,是體證「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修行當然包括六波羅密,但真正的修行,並不執著所謂的修行、沒有所謂的佈施,徹底放下執著,沒有個人的執著,沒有坐禪的執著等。

心經與現代管理學
S:你把《心經》應用在理工大學的管理上,有甚麼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P:摯誠溝通最重要,只有透過溝通,才能建立「團隊精神」,否則很易產生誤解和潛在危機。較理想的做法是事前處理,事前深入暸解就不會小事化大,等到變成危機才處理便困難多了。

我很強調溝通和互相尊重。管理層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必需維持威信的同時,既不弱勢又不霸道,做到收放自如,這有賴經驗和智慧。我非常重視同事的感受和意見,如果收集得來的訊息出錯,推出方案時遭到反對,我們要收回成命,重新檢討分析後再推出。如果反對聲音是對的,便應從善如流。

理工大學常發生這種事,例如去年的削減薪金方案事件,初期資詢同事意見,我們得到的信息是,大家認為盡量不要削減收入,但是削減部分福利如假期等較為可以接受。因此我們從削減假期入手,到方案推出時,卻遭到大力反對,當時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在徵詢意見時,我們得到的信息是可以接受削減假期,為甚麼推出時並非如此?

後來發現問題出在推出的時機上,因為資詢期形勢惡劣,政府尚未弄清政策,削款很厲害,人心惶惶,很多同事在兩者衝量後,說與其減薪金不如減福利吧!可是等到方案推出時,政府撥款塵埃落定,削減幅度不如想像中嚴重,薪金問題已成定局,大家早已收拾心情,忘了初期的局面。這時推出方案,大家就吃不消!
因此,一個管理者必須審慎,事前要深思熟慮,要明白到凡事均要看「因緣」的配合,要詳加考慮多種不同的因素,例如咨詢時期的環境條件和推出時期的環境條件不同等因素,多資詢多收集資料,要在真正可行時才推出。否則強行推出,可能產生反效果。至於這樣做算不算做錯事呢?我看未必,這只不過是時機問題,因為環境和條件改變了,推出後要收回,不要看成是威信問題,我們不必堅持己見,要善用這種思維,彼此包容,從善如流,一個管理者必須懂得「反省」,「反省」很重要。從佛教角度來看「因」與「緣」要配合成熟,才能成就一件事,「緣」就是眾多環境條件等因素的配合。

另一個例子是,數年前我提出了全校給校長評分的建議。一般情?下校長都是由校董會評估的,這代表了來自管理層的評估。由於學佛的關係,我很注重互動,很希望從另一層次看問題,例如從同事和學生的角度看。雖然這樣做帶有風險,最終還是以「不記名」的方式完成了,參予評分的150人包括了校董會成員、各系系主任、各系教職員代表、教職員協會幹事、和學生會幹事。回應率超過70%,總評分為81分。獲得高分固然給我很大的鼓舞,不過佛教主要精神是去除我執,世間的成敗得失如夢幻泡影,因此我願意正視現實,面對評分。當時如果評分偏低,就不應戀棧,是退休的好時機。

佛學與社會問題
S:近年香港教育政策為人詬病,學生自殺成為常見社會新聞,佛教有甚著良方妙藥?

P:人生問題很複雜,領袖者在制定政策時應從宏觀角度出發,以整體利益為依皈。當然有時掛一漏萬,照顧不到部分人利益,如果出現社會衝突,不要光從負面看問題。

香港近年的問題應從整體文化說起,時下流行報憂不報喜,香港傳媒要關注這個現象。我並非說要報喜不報憂,而是說負面宣傳多,正面報道少,過分渲染部分負面消息,對青年人影嚮不良,例如社會流行燒炭,市民經常會吸收這樣的訊息和圖片。

反過來,如果多點正面報道,多點表揚成就和貢獻,就可以鼓勵青年人積極面對未來,給社會帶來希望。教育問題固然很多,可是大家要客觀點。


-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47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