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宗教信仰的美國人把復活節當作一般性節日
2023/04/10 21:02:17瀏覽33|回應0|推薦0
無宗教信仰的美國人把復活節當作一般性節日

04/10/2023 

自大流行以來,去教堂的人數有所下降 ,當民意測驗機構詢問宗教身份時,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現在選擇某種版本的“無nones” (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或“沒有什麼特別的”)。根據公共宗教研究所的 2022 年美國價值觀地圖集,大約 27% 的美國人口聲稱沒有宗教信仰。


宗教的衰落已經醞釀了40年,在美國年輕人中尤為明顯。然而,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在談到復活節習俗時,一些“非宗教人士nones”可能並不像通常描述的那樣沒有宗教信仰,尤其是當他們的社交圈可能正在慶祝節日時。我們還發現,來自不同種族和族裔群體的“nones”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複活節習俗模式和水平。

在 PRRI 研究基金的慷慨支持下,我們在 2023 年 3 月和 2023 年 4 月對 1,092 名美國人進行了調查,其中包括絕大部分的拉丁裔和亞裔美國人,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些群體的宗教習俗。與 PRRI 的研究一致,我們的樣本中有 27% 的人被確定為“無宗教信仰者nones”,但有趣的是,這一群體中有 27% 的人每年至少參加幾次宗教儀式;14%的人表示他們“極有可能”或“有點可能”在復活節參加宗教儀式。


引人注目的是,更高比例的“nones”(44%)計劃與朋友和/或家人一起慶祝復活節。


這些人可能是越來越多參加世俗復活節傳統的nones不信仰的成員 ,但我們懷疑宗教節日在從業者拋棄宗教信仰很久之後仍保留著文化和家庭意義。特別是對於白人和拉丁裔“nones”而言,他們中有相當一部分原是在新教或羅馬天主教家庭中長大的,復活節慶祝活動是與大家庭聚會、分享美食或尋找復活節彩蛋的機會,無論這些習俗的宗教起源如何.


這些nones可能是為了取悅他們的父母,與他們的堂兄弟一起享受時光,或者僅僅是因為他們喜歡復活節蛋糕。從這個角度來看,在非民族中慶祝復活節可能與其說是宗教儀式,不如說是參與對他們及其社交網絡仍然很重要的家庭或文化儀式。即使脫離宗教意義,此類慶祝活動也可能具有像徵意義。


這在拉丁裔“nones”中尤其如此,在我們的調查中,20% 的人表示慶祝宗教節日是拉丁裔身份“有點”或“極其”重要的原習俗組成部分。


考慮到我們在調查中觀察到的種族和民族差異,這種解釋似乎更有可能。儘管白人、拉丁裔和亞裔基督徒報告“極有可能”或“有點可能”與家人和朋友一起慶祝復活節的比例相似(分別為 78%、82% 和 75%),但“無”者之間的種族/族裔差距是更明顯。


與 56% 和 60% 的白人和拉丁裔“nones”相比(分別),只有 26% 的亞洲人可能與其他人一起慶祝復活節。在計劃參加複活節禮拜的“非本地人”中,這種差距更大,15% 的白人和 30% 的拉丁裔表示有可能這樣做,而只有 5% 的亞洲人表示有這種可能。


復活節慶祝活動中的這些種族差異很可能是由我們樣本中所代表的群體的不同宗教歷史造成的。在我們的調查中,60%的亞洲人聲稱有中國、印度、日本或越南血統——在這些國家,基督徒只佔總人口的很小一部分。事實上,對於許多亞洲人來說,基督教在這些群體的集體記憶中帶有強烈的西方殖民色彩。


“nones”在復活節慶祝活動中的這些種族差異也可能反映了美國社交網絡中記錄在案的模式。白人和拉丁裔“nones”慶祝復活節的比例可能更高,因為他們的家庭成員不僅擁有相同的種族和民族,而且都是基督徒;75% 的白人和 66% 的拉丁裔受訪者是基督徒,而亞洲人只有 42%。


換句話說,白人和拉丁裔nones可能更有可能慶祝復活節,因為他們更有可能有已經在慶祝宗教節日的家庭成員。亞洲人不太可能這樣做,因為他們的近親更可能是亞洲人和非基督徒,因此不太可能慶祝復活節。



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項研究為這種猜測提供了一些支持。2015 年,美國所有婚姻中只有10%是跨種族婚姻——這意味著亞洲人更有可能在他們的社區內建立社會關係。PRRI2022年的一份報告表明,絕大多數被認定為基督徒的人的社交網絡也是基督徒。相比之下,雖然宗教上的“非宗教人士”更有可能在他們的社交網絡中擁有其他“非宗教人士”,但他們仍然只佔他們友誼網絡的 45%。


談到復活節,我們的調查結果提供了一些初步證據,表明“無nones”有點用詞不當。該標籤表明所有無宗教信仰的人都迴避宗教活動,但事實顯然並非如此,至少在誰來參加複活節晚餐時是這樣。


©宗教新聞服務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87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