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德國天主教與基督教會信徒正大量流失
2024/01/18 14:18:06瀏覽147|回應0|推薦0
德國:德國天主教與基督教會信徒正大量流失

離開德國天主教會與基督教的人數不斷增加,2022 年又打破了新紀錄。據信,近萬件教牧性侵虐待醜聞是造成這現象的部分原因。
德國主教團 (DBK) 週三表示,2022 年離開德國天主教會的人數創歷史新高。
共有522,821人結束了與教會的正式關係,超過了前一年359,338人打破的紀錄。
一系列虐待兒童醜聞震驚了德國和其他地方的教會,導致了這些人的離職。德國明斯特大學的新報告又發現,近 200 名神職人員犯下了近 6,000 起性侵事件受害人可能高達萬人。
儘管越來越多的人離開教會,但仍有 2,094 萬人(略低於德國人口的四分之一)是教會的登記成員。
陷入醜聞的教會
德國天主教徒中央委員會沒有給出離開人數創紀錄的任何原因,但頗具影響力的世俗組織德國天主教徒中央委員會主席艾爾姆·施泰特-卡普表示,她「感到悲傷,但並不感到驚訝」。
「教會失去了信任,特別是由於性侵虐待醜聞。且目前它也沒有表現出足夠的決心來實現教會基督徒生活未來的願景,」她補充道。
危機中的天主教會
2022 年 1 月發布的另一份報告指出,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在 1977 年至 1982 年擔任慕尼黑和弗賴辛大主教期間未能防止性虐待兒童。
就在本週,警方突襲搜查了與科隆大主教、紅衣主教賴納·瑪麗亞·沃爾基有關的地點,指控他在了解神職人員虐待行為方面做出虛假陳述。
德國的“教會稅”
德國註冊的教會成員繳納「教會稅」——個人應繳所得稅的8~9%——除了國家用一般納稅人的錢支付的數百萬美元之外,這些稅款還直接進入他們的教會,無論是天主教還是新

德國和教會
付費會員的流失也意味著教會資金的損失——這些資金用於維持該國最農村地區社區的運作。
明斯特大學天主教教會法專家、德國天主教會密切觀察家托馬斯·舒勒 (Thomas Schüller) 告訴德國新聞社德新社:“天主教會正在公眾眼前痛苦地死去。”
受苦的不僅是天主教會。主流基督新教教會的登記信徒人數也有所下降。2022年,約有38萬人離開德國福音派教會。
調查顯示大多數德國人認為宗教不重要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德國人表示宗教在他們的生活中不起任何作用。儘管年輕人更加積極,但只有不到八分之一的成年人相信信仰使世界變得更加公平。
德國參加宗教儀式的人越來越少
根據週四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大多數德國人表示宗教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任何意義,只有 33% 的人表示宗教對他們很重要。
只有12%的人表示他們認為宗教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宗教有任何政治意義。
年復一年,幻滅的教會成員成群結隊地離開德國天主教和新教教會。結果是,只有大約一半的人屬於全國最大的基督教信仰之一。 
東德人則不那麼虔誠
約30%的受訪者稱自己為“虔誠”或“非常虔誠”,而35%的受訪者表示“一點也不虔誠”。
基金會表示,尤其是德國東部各州,有很高比例的人稱自己「根本不信教」。 
同時,最多人自稱虔誠的地區是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和巴登符騰堡州(35%)以及西部各州(32%)。東部各州只有約 21% 的人給出了這樣的描述。

相比之下,約 61% 的德國人表示宗教要麼“不重要”,要麼“根本不重要”。
大約 15% 的 18 至 29 歲人群沒有給出答案或表示他們不知道。在 30 歲至 54 歲的人群中,只有大約 5% 的人有這樣的反應,而在 55 歲以上的人群中,這一比例下降到 3%。
天主教:權力與濫權?
對於大多數虔誠的德國人(75%)來說,冠狀病毒大流行並沒有改變他們的信仰。
該民意調查對德國各州各年齡層的 2000 多人進行了調查。
去年,德國兩大基督教會的成員人數都大幅下降。這種趨勢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儘管在2019年發生了變化,離開教會的天主教徒比新教徒多。總體而言,超過 54 萬名基督徒背棄了有組織的宗教。自 20 世紀 90 年代初以來,會員數量從未出現過如此大幅度的下降。
超過一半的德國人(準確地說是 4330 萬人)仍然是新教或天主教會的成員。但與 10 年前相比,這一數字減少了約 500 萬。教會成員人數也在下降,因為死亡的教會成員人數遠遠超過了受洗人數。
天主教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會員人數下降幅度比2018 年高出26.2%。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和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下降最為明顯,包括明斯特、明斯特、萊茵蘭-普法爾茨等擁有悠久傳統的教區。奧斯納布呂克、帕德博恩、特里爾和科隆。
梵蒂岡的某些德國神職人員或美國媒體的一些觀察家等保守派人士很快就批評德國天主教會的自由主義,他們認為這是應受譴責的,並喜歡強調其成員數量的下降。但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容易做到的。
在德國,任何離開教會的人都需要向當局登記,從而提供官方統計數據來記錄教堂的衰落情況。其他歐洲國家的教會也經歷了類似的下降,有歸屬感的人數也出現了下降,但這只有透過觀察教會出席人數的減少才能看出。
教堂在禮拜期間一半以上是空的,有許多空的長椅教堂在禮拜期間一半以上是空的,有許多空的長椅
無論如何,德國最新的數據清楚地表明,兩大主要教堂不再吸引廣大群眾。有幾個原因。一是虐待醜聞繼續困擾著天主教和新教教會。另一個原因是天主教會仍然拒絕平等對待婦女,並以教條和傳統為依據來證明這一點。
德國的浸信會、佛教、東正教、猶太教和穆斯林社群的組織程度不如新教和天主教會。他們很少透過大學或學院來經營教育機構或影響社會。然而他們的社區卻扮演著網路和大家庭的角色。德國的主要基督教會也會這樣做嗎?
宗教可以賦予人們的生活意義,無論他們是富有或貧窮。當每個人都在談論普世主義和全球參與者而個人卻被踐踏在腳下時,它可以灌輸他們個人的認同感。
在這個國家,儘管30年前統一,但仍然存在分裂,儘管富裕,但仍然不乏貧困,社會需要反思宗教,
鑑於去德國教堂的人數不斷減少以及人們擔心教會稅收下降,重組成為教會的新流行詞。科隆總教區是德國最大的總教區,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教區之一,但計劃到2030 年將教區數量從約500 個減少到50 個。每個擴大的社區將由一名牧師負責監督,例如科隆或美因茨。
「我們不能像以前一樣表現得像我們仍然是一個人民教會,」皮肯說。“那些令人懷念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這就是為什麼教會需要重組,以“確保它們不是負擔,而是有用的”,他補充道。皮肯希望看到教會再次關注信仰的「實質」。
想要牧師
這次重組是神父短缺最明顯的後果,德國教會多年來一直被迫在內部面對這個問題。
本週在德國中部富爾達舉行的主教會議期間,這個問題將會更加公開。教會官員面臨避免危機的挑戰,同時在性侵虐待醜聞和與梵蒂岡的辯論中重建其地位。
在聲明中,梵蒂岡反對德國教會的計劃,稱每個教會必須由牧師領導。該聲明令教會官員感到沮喪,因為這被視為明確拒絕組成牧師和平信徒團隊以平等監督行政和牧靈工作的計劃。
批評家們
德國天主教徒中央委員會(ZdK)主席托馬斯·斯滕伯格(Thomas Sternberg)在讀完梵蒂岡的立場後表示:“我不得不艱難地吞嚥口水。” “我對自己說:’其中有些內容是如此脫離現實且荒謬。’”
其他主教也出來了。班貝格大主教路德維希·希克稱該聲明“在神學上有缺陷”,並表示其弊大於利。
特里爾教區多年來致力於改革,但梵蒂岡在 2019 年拒絕了這項改革。該計劃預計將 887 個教區擴大為 35 個教區,由神父團隊領導。梵蒂岡批准的計劃將建立 172 個教區,每個教區由一名牧師領導。同樣,美因茨的目標是到 2030 年將教區數量從目前的 134 個減少到 50 個,每個教區都有一名牧師掌舵。
「我們需要找到合適的形式來分擔責任,」彼得·科爾格拉夫主教說。
創建更大的教區可以減少管理費用,但也會增大去教堂的人與教堂之間的距離。這對天主教社區以及德國教會以外的社會格局都有影響。
德國城市和社區協會負責人格爾德·蘭茨伯格指出,幼兒園、青少年工作、融合服務和老年人護理只是教會在德國社會中發揮的部分作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他呼籲教會提醒其成員這些職責並認真對待它們,擔心如果教會發現自己無法提供這些服務,城市和市政當局將無法接管其中的許多服務,從而給教會帶來更大的壓力。聯邦政府介入。即使是像 Diakonie 和 Caritas 這樣的主要基督教救援組織也可能在滿足社區需求方面遇到困難。
長期以來,教會一直是德國社會的核心,現在他們擔心自己可能會失去影響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8026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