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再是一名基督徒
2022/08/04 17:30:14瀏覽296|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我不再是一名基督徒

當我說我大約十年前就不再是一個基督徒時,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感到驚訝。著名的音樂藝術家 唐納德-米勒在他的書《像爵士樂一樣的藍色》中講述了一位世俗脫口秀主持人如何敦促他在節目中為基督教辯護。米勒拒絕這樣做,這讓主持人很好奇。

『他問我是否是基督徒,我告訴他是。"那你為什麼不想為基督教辯護?"他困惑地問。我告訴他,我已經不知道這個詞是什麼意思了。在那天聽他節目的幾十萬人中,有些人對基督教有糟糕的經歷;他們可能在基督教學校被老師罵過,被牧師凌虐過,或者被基督教父母歐打過。對他們來說,基督教這個詞意味著我所認識的基督徒,大都不想為之辯護。通過強化這個詞,我只會讓他們越來越感覺憤怒,我不會這樣做。在街上攔住十個人,問他們聽到基督教這個詞會想到什麼,他們會給你十個不同的答案。我怎麼能為一個對十個不同的人有十種不同含義的詞辯護呢?主持人回頭看了我一眼,他問我們是否可以一起去吃午飯。他告訴我實他多麼不喜歡基督教,他一直不想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天主教大主教,圖圖1984年冬天,他在美國紐約的一次宗教儀式上演講時說:“白人傳教士剛到非洲時,他們手裡有《聖經》 ,我們黑人手裡有土地。傳教士說:‘讓我們祈禱吧!,於是我們閉目祈禱。可是到我們睜開眼時,情況竟神奇顛倒過來了:我們手裡有了《聖經》,他們手裡有了土地。”

我已經有十年羞於用這個詞來形容自己是基督徒。

我有一個朋友在莫三比克工作。有一次,當他進入該國時,他在入境表格上填寫了 "傳教士 "作為他的職業。官員向他吐口水。"傳教士?我們不希望你們這些基督教傳教士進入我們的國家!" 現在他改寫為 "轉型工程師",如果他們進一步詢問他是做什麼的,他就說他是建造人的!我喜歡這樣。我喜歡這樣。事實上,我在填寫報名表上的 "職業 "一欄時也開始這樣做。

讓我分享卡爾-梅德里斯的另一個軼事,他的書《談論耶穌--不傳教的藝術》。

『有一天,我在貝魯特美國大學教課,下課後,一個年輕人走到我面前,直截了當地問我是否是傳教士。

"你在開玩笑嗎?" 我問道。"你為什麼認為我是一個傳教士?"

"你剛才在談論耶穌,"他說,"我以為你是一名基督教傳教士。"

我用手扶著額頭,感到震驚。"你是說,"我問,"我是那些想傳播資本主義、民主、政治理想主義和西方主義並引進新宗教的人之一?"

他看著我,很懷疑。"嗯,這就是傳教士的工作,不是嗎?"

"是的,"我說,"典型的。現在告訴我,我看起來像是一個對改變你們的文化、抹去你們的傳統、讓人皈依宗教感興趣的人嗎?我為什麼要那樣做?這沒有任何合理或正確之處,不是嗎?"

"當然沒有。" 他舉起了手。"聽著,我沒有冒犯你的意思,但我就是要問。"

"為什麼?"

"因為......" 他撇撇嘴,不知道該怎麼說。

"因為你不信任傳教士,"我說。

他點了點頭。"說實話,是的。我想也許你有什麼目的,我想弄清楚。如果我冒犯了你,很抱歉。"

"別擔心,"我說。"聽著,如果你對什麼感興趣,就告訴我,但不要擔心我是來顛覆你們的文化或什麼,因為我不是。我對基督教的傳播沒興趣好嗎?"

"好的,梅德里斯先生,我們回頭見。"

聖雄甘地對一群傳教士發表的關於《聖經》的評論,在今天看來和當年一樣具有挑戰性。"你們基督徒看管著一份檔,其中的炸藥足以把所有的文明炸成碎片,把世界顛倒過來,給一個飽受戰亂的星球帶來和平。但你們對待它的態度卻好像它只是一部文學作品。"

甘地的一位朋友帕蒂森牧師講述了一個星期天的早晨,甘地決定訪問加爾各答的一個基督教教堂。當他試圖進入教堂的聖殿時,引座員擋住了他的去路。他們告訴他,他不受歡迎,也不會被允許參加這個特定的教堂,因為它只為高種姓的印度人和白人服務。他既不是高種姓,也不是白人。由於這一次事件,甘地拒絕了基督教信仰,並且再也沒有考慮過基督的要求。他被教會實行的隔離罪所拒絕,這種被拒絕的經歷促使他發表聲明。"如果不是因為基督徒,我也會成為一名基督徒"。

關於西蒙:作家、演講者,熱衷於挑戰人們讓他們的生活變得重要,致力於見非洲蒲隆地國家的的轉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63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