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振奮的意識新科學~阿尼爾-塞思教授的《做你自已Being You》一書評
2021/11/20 23:06:08瀏覽83|回應0|推薦0

令人振奮的意識新科學~阿尼爾-塞思教授的《做你自已Being You》一書評

一位開創性的神經科學家認為,我們的世界和自我都是大腦的構造。

世界是一個 "大謊言"......吉姆-凱瑞在《楚門秀》中。照片。Allstar/Paramount

蓋亞-文斯

Wed 25 Aug 2021 07.30 BST

對於每一個被深刻的洞察力所征服並說 "現實是一種構造,maaan媽呀 "的癮君子,這裡是一個驚人的肯定。根據神經科學家阿尼爾-塞思(Anil Seth)的說法,現實--或者,至少是我們對它的感知--是一種 "受控的幻覺"。我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感知到的周圍的一切,我們的整個美麗世界,都是我們欺騙性的大腦創造的一個大謊言,就像一個永遠的《楚門秀》版本,以安撫我們的生活。

世界是一個“大謊言”……杜魯門秀中的金凱瑞。照片:全明星/派拉蒙

賽斯認為,我們的大腦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由顏色、聲音、形狀和感覺組成的宇宙,通過這個宇宙,我們與我們的世界互動,並相互聯繫。我們甚至發明了自我。那麼,我們的現實如佛所說是一種虛幻,而理解這一點需要解決棘手的意識問題:它意味著,嗯,是什麼。

阿尼爾-塞思的做你自己

長期以來,意識一直是哲學家和牧師、詩人和藝術家的專利;現在,神經科學家們正在研究這一神秘的品質,並試圖回答意識首先是如何產生的這一難題。如果這一切聽起來有點困難,那麼在塞思的大師級作品中其實一點也不困難,他巧妙地將哲學、生物學和個人的東西交織在一起,清晰明瞭,連貫性強,讀來令人激動。

意識,塞思將其定義為 "任何種類的主觀體驗",是我們作為有生命的有意識生物的存在和身份的核心。對你來說,作為你,而不是作為一塊石頭或一隻蝙蝠意味著什麼?這種 " "的感覺是如何從我們保存在頭骨中的軟綿綿的細胞組合中出現的?科學對這些內在的體驗性問題避而不談,部分原因是科學的工具如何探索這些問題並不明顯。科學家們喜歡追求 "客觀 "的真理和現實,而不是探究主觀性的領域,以尋求懷舊、快樂或伊夫-克萊因畫布的完美藍度的真相。另外,這很難。塞斯可能會使用其他的詞,但本質上,他正在探索人們靈魂的科學--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伊夫-克萊因的藍色畫作在泰特利物浦。


掛在泰特利物浦的伊夫-克萊因藍色畫作。科學家們喜歡追求客觀的真理和現實,而不是說,探究主觀的視角領域,以尋求克萊因畫作的完美藍色的真相,攝影。Paul Ellis/AFP/Getty Images

當然,所有這些都使意識成為最令人興奮的科學前沿之一,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指導我們。塞斯研究意識的認知基礎已有二十多年,是該領域的公認領袖。他開創了分析不可捉摸的東西和測量不可估量的東西的新方法,以尋求推導出我們感情的成分,直至其原子基礎。這本備受期待的書以通俗易懂、引人入勝的文字闡述了他關於我們所發明的現實的激進理論。

我們想當然地認為,我們在生活中旅行,居住在一個真正存在的世界裡,作為我們自己的傳記片中的主角。但這種幻覺是由我們的頭腦產生的,塞思解釋說。大腦是一個 "預測機器",它不斷地對其感官輸入產生最佳猜測的原因。頭腦根據它從視覺、聽覺和其他感官資訊中做出的預測生成我們的 "現實",然後通過感官資訊的更新不斷驗證和修改它。"他寫道:"感知是通過一個持續的預測誤差最小化過程發生的。

這些知覺預期塑造了我們的意識經驗。當我們同意對方的幻覺時,我們稱之為 "現實";當我們不同意時,我們被描述為 "妄想"

有時這些分歧可以幫助我們窺視威廉-布萊克所說的 "感知之門"。你可能經歷過的這些混亂事件之一是#TheDress

2015年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一張過度曝光的照片,其中一條條紋裙在一些人看來是藍色和黑色,而在另一些人看來是白色和金色。人們看到的版本取決於他們的大腦在生成現實時是否考慮到了對環境光線的調整。在室內呆的時間長的人更有可能把裙子看成是藍色和黑色的,因為他們的預測機器在準備幻覺的時候已經考慮到了淡黃色的燈光。而那些花更多時間在室外的人,他們的大腦會根據陽光中較藍的光譜進行調整。

塞斯認為,裙子現像是 "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我們對世界的感知經驗是內部構造,由我們個人的生物學和歷史的特質所形成"。不過,在客觀的、非幻覺的現實中,這條裙子並沒有藍、黑、白或金的物理屬性。顏色並不像品質那樣是事物的一種物理屬性。相反,物體有反射光線的特殊方式,我們的大腦將其納入複雜的 "現實 "Technicolor製作中。

"賽斯寫道:"我們感知的世界不是它本身,而是它對我們有用的樣子。換句話說,我們進化出這種生成的現實,因為通過我們的幻覺世界進行操作可以改善我們的生存,例如,通過幫助我們避免危險和識別食物。

這仍然是一門新興的科學,賽斯對他的同伴們很慷慨,包括那些有競爭理論的人,他溫和而有說服力地帶領我們通過光學幻覺、魔術和迷人的實驗來建立他的案例。

他的研究表明,我們更有可能感知到我們所期望的東西。在一項研究中,人們的左眼和右眼被顯示出不同圖像的短暫閃光,聽到一個圖像的提示意味著他們更有可能 "看到 "該圖像,但卻沒有意識到另一隻眼睛顯示的競爭圖像。有時,我們的幻覺世界與其他人的幻覺世界完全不同步--我們失去了對現實的控制。"我們所說的幻覺是當知覺先驗異常強烈,壓倒了感覺資料,使大腦對其在世界中的原因的把握開始滑動時發生的。"

塞斯曾試驗過轉移自己的現實--他描述了使用虛擬實境頭盔和服用迷幻藥的情況。我驚訝地瞭解到,致幻劑確實把你帶到了一個更高的意識水準--你的意識量現在可以獨立於清醒狀態來衡量。塞斯解釋說,這已經產生了改變生活的後果,使 "被鎖住 "的病人能夠被確認為有意識,儘管他們表面上處於惰性狀態。

那麼,在一個生命體中--或者說,在一個人造的生命體中,意識的原點是什麼?最根本的是,它是一種自我意識,知道你在哪裡結束,世界上其他的物質在哪裡開始。塞思探索了從鸚鵡到章魚的自我感知的多樣性--它們的吸盤幾乎附著在所有的東西上,但它們自己的皮膚除外,因為它們可以品嘗自己。他由內而外地拷問自我認知,拆解了我們的情緒產生身體表達的想法,比如眼淚。相反,賽斯認為,我們的情緒是對心靈感知我們身體反應的反應:我們悲傷是因為我們感知到自己在哭泣。同樣,我們感到恐懼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的心臟跳動得更快--這是一種生存機制,使我們準備好對視覺皮層發現的威脅做出反應,例如。我們的感覺,甚至我們對自由意志的大部分體驗,也是由頭腦發出的幻覺,以控制自己。

那麼,自我是另一種感知,是由感知的最佳猜測、先前的信念和記憶組合而成的受控幻覺。塞思動情地寫了他母親在醫院裡誘發的譫妄和妄想,並講述了一位元有才華的音樂學家遭受災難性記憶喪失的故事。塞斯解釋說,記憶的喪失打亂了他自我認知的連續性--他的 "敘述性自我"--侵蝕了他的個人身份。

在這本經過精心研究的書中,塞思的論點往往是反直覺的,但還是令人信服的,我們感知自己來控制自己。然而,我們同樣重要的是別人的看法。塞斯只是簡單地提到,我們根據我們對他人可能對我們的看法來調節我們的行為,但我們 "自我 "的社會背景遠比這更重要。我們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人思想的發明。

作為你,畢竟,不僅僅是你所經歷的智性,也是你的你性。當我親愛的祖父在2012年死於中風時,我已經為他悲傷了兩年了。癡呆症奪走了一個聰明、有趣、溫和的人,留給我們的是一個陌生人,他大發雷霆,或者說話不恰當、不友善。他顯然是個人物--他是完全清醒的--但他不是他自己。是我們,失去了他的建議和談話,知道我們失去了誰--以及隨之而來的我們自己。

 也就是說,《做你自己》是一本令人振奮的書:一個範圍廣泛的、驚人的成就,無疑將成為一個開創性的文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054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