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構寫文化的理念
2011/06/08 17:16:40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圖說:Eli Lotar屠宰場"Slaughterhouse"(Abattoir)http://mondo-blogo.blogspot.com/2010/11/lamour-fou-photography-surrealism.html

近日重讀伊格頓〈文化的理念〉,抄寫下幾個片斷,以試圖用此 mapping 的拼湊方式,為文化這複雜的內涵,構寫出些也許能做為我們對日常生活某些不解現象的潛影。

* 假如文化指的是對自然成長積極主動的照料,那麼文化就意味著人工和自然之間的辯證,也就是我們如何對待世界以及世界如何對待我們這兩者之間的辯證( 003 )。

* 「文化」一詞奇特地揉合了生長和算計、自由和必然性、有意識的籌謀和無法預期的溢盈等想法。如果該詞果真如此,它所代表的某些活動也是如此。當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尋找一個實踐的方法來瓦解自由和決定論之間的對峙時,他轉向了藝術創作的體驗。藝術家不只同時感到自由和必然、創意和制肘,而且是藉著其中一項來感覺另一項,似乎把陳腐破舊的兩極推到無法分辨的境界。( 007 )

* 自然跟文化一樣,同樣指我們內在和週遭的事物,而內在的爆裂性驅動力很容易等同於外在無秩序的力量。故此,文化是自我克服,而在同樣的程度上,也是自我實現。假如文化頌揚自我,它也規著自我,就像是美學( aesthet ic )和禁欲( ascetic )雙管齊下一樣。 ( 007 )

* 文化或是國家,是某種未成熟的烏托邦,在想像的層面中消弭衝突, … 。這麼一來,文化所做的即是從我們偏狹的政治自我中提煉出共同的人性、從感官中救贖靈魂、從短暫的事物中擭回永恆不變的本質,並從多元分歧中摘取其同一性。 … ,藉此,我們難馴而世俗的自我沒有消失,但透過一種更為理想的人性而得以提昇。( 009 )

--- 摘錄自〈文化的理念 (The Idea of Culture) 〉, Terry Eagleton 著,林志忠譯,巨流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phale&aid=530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