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化-日常生活的實踐-愛心箍箍
2010/11/28 10:45:22瀏覽233|回應0|推薦3

  1980年,塞托所著紀錄自己長期研究結果的小書《日常生活的實踐》出版。這是在面對現代社會以某種工具理性的邏輯法則,制定事物及人的適當位置,使世界看起來似乎重新回到偏離已久的整體憂慮之下,所構想出的解決方式。因為,這種由某些人所決定的秩序,無可挽救地造成普通人與生活種種的異化現象。塞托在此,試圖指出及設想的,是一種積極應對此一現象的積極態度方法,也就是從日常生活最微小之處,實踐一種普通人的自由,即面對這種整體的邊緣界分,從發明自己的語言、自我使用消費產品的方式,到變換不定的生產製造邏輯。換言之,當人的存在,是以檔案存在與否來決定時,我們能做的是製造自我認同產物,如藝術品、寫作(現在所寫的blog便是),來"實踐"所謂的"存在"。

  昨天發生的小事也許也可做為一例。老爹來訪,帶著那長久遺失了一個皮帶環的皮帶,來找我們尋求解決的方法,前提是,用了許久的皮帶大可以"破損"為藉口,再買一條更新更好的替換,也好替消費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但是,因為念舊及喜愛的"個人因素",他想尋求另一種解決方式--修補。因而來到我家,貝子因而替他手做一個新的皮帶環補上,在配件與色澤的搭配下,皮帶重獲新生,老爹因而名之為"愛心箍箍"。這也許不失為一種實踐吧,因為當逛遍所有百貨店家,卻找不到一個有著自己個性、需求的用品時,或者,翻遍所有理論書籍,遍尋不著適用的概念時,何不自己體驗自我創造自我實踐,實踐這現代文明人的生存自覺。(想想新嬸大老遠從印尼帶回魚漿,只為製作那符合道地標準的"甜不辣",不也是一種妥切的自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phale&aid=464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