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室裡的盲人美術館
2011/04/24 06:11:36瀏覽1370|回應3|推薦54

教室裡的盲人美術館  

緣起

 1993年暑假,我照行前計劃的第六站,參觀了東京市神泉車站附近的盲人美術館。這是日本唯一為盲人而設,可觸摸的美術館,於一九八四年--昭和59--開放個人住宅,以TOM為名開館。

 一般的美術館裡展示的作品都禁止觸摸,但是TOM則歡迎!為了要讓盲人也和我們一樣欣賞到羅丹,安心的和優秀的美術作品對話,館內的作作品都可以摸明眼人若想體驗以觸覺瀏覽作品的感受,可戴上門邊特別準備的眼罩,以便把不知何時遺忘的觸覺經驗給喚回來!

 館內每兩年舉辦一次全日本盲學校學生作品展,有時也邀請作曲、演奏家來此表演,因為盲人感受世界除了用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聽覺,這是此美術館特別細心的規劃。此館面積不大佔地約20,不過體貼盲人的心意卻極為感因此大大有名! 

 隔一年(1994年)開學,我在資優班開了一門 "人際關係課",為了讓這一群小朋友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並且學習盡己所能幫助他人,特別安排了系列探索活動:

 1.把觸覺的經驗喚回來

 2.掌中的宇宙

 3.教室裡的盲人美術館

讓孩子在遊戲活動中了解觸覺的限制,透過老師的介紹,了解盲人生活學習的情形,以及他們的期望,然後我們一起想像︰如果有一天我們是藝術家、建築師,我們能為盲人做什麼事?我們師生最後在教室裡造了一間可觸摸的美術館,這美術館在國小校園一個小角落裡維持了三週,隨即被另一個單元給替換掉了。但是深深的感受埋在心中,特別把它記下。或許可提供其他老師實施團課活動的參考,並且為台北市早日有座像TOM這樣的美術館催生!   

人際活動設計(一)把觸覺的經驗喚回來 

 如果你以為資優班的孩子耳聰目明,對於觸覺的感受也相當敏銳,那可就錯了!課前我讓學生準備大手帕及各式各樣的小物品,上課時跟他們玩猜東西的遊戲。眼睛矇起來光用手摸,就能猜出是什麼東西的,猜對一次得十分,猜十次。用手摸不出,要再加上鼻子聞味道,才猜出者得五分。結果少有得到八十分的。有許多東西形狀相似,若不加嗅覺的話根本猜不著。難怪自古以來,觸覺就被認為是人類最初等的感覺,常不自覺忽視了它。  

在我們常人的社會裏,總是以視覺文化為中心,在以後恐怕有更強調聲光視覺發展的可能。因此,像這樣回味觸覺經驗的機會就更少了。

 雖然我們辦資優教育,常把目標擺向遙遠的未來,但是我不認為人際課程之下的教學活動設計,也可以把目標擺在未來。我的意思是:我希望我教的孩子,他就能以目前的能力,儘可能的幫助或回饋關愛他的個人、家庭或學校。  

因此在我們的專題研究課裏,選擇研究的題目時例,如:校園內的數學問題、中山校園植物…等,總以學生目前的能力對生活學習環境的探索,期望研究報告能對校園內的同學及栽培他的母校,做立即的回饋與貢獻。 

 用手來看的觸覺遊戲過後,我問學生沒有了眼睛的感受?了不了解盲兒的學校生活?知不知道要如何與他們交往?還有,以他們目前的能力,能為盲人做什麼事?..等等很多的問題. 

 這一群幸運的、不知人間疾苦的孩子,只覺得這遊戲很好玩,何曾思索過這類的問題。透過引導及整理,起碼他們確實且親自感受到了︰ 

 1.憑觸覺摸不出這世界的顏色,色彩對盲人不很重要。

 2.手摸得到物體的形狀、粗細、冷暖、軟硬....等感覺。

 3.只憑觸覺不能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最好加上嗅覺聽覺,以及一顆敏銳的頭腦。

 4.有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摸的或者是摸不盡的,例如大海、雲彩、高山 ...等。

 5.盲人想要學到很多東西,一定要有很多人及器材來幫助。

活動設計(二)掌中的宇宙

 在與小朋友討論時,有位小朋友忽然冒出一句:老師 !他們盲人好可憐喔!都不能上體育課!我知道上次的遊戲課“觸覺遊戲”觸動了他多感的心靈。然而,我深深知道這是一個誤解。正如同許許多多的社會大眾一樣,誤以為盲人沒有了眼睛,從此將生活在黑暗的世界,與所有的學習.快樂及生活隔覺.其實就盲人本身,他們所要的恐怕也不是這類不甚了解,但多餘的憐憫吧 !如果能更深入的去了解他們的障礙狀況,提供恰當的支援及協助,才是他們最需要的吧!

 盲兒的眼睛看不見,那麼他們是如何來 "" 這個世界呢?

其實一個人要能體會世間事,最重要的是心智!敏銳的感覺,透過聽力.嗅覺 .味覺的幫助,再加上手指的觸摸,即使是盲兒也可以享受生之喜悅,體驗學習的趣味,涵養悠閒自然的人格,由摸索中開啟掌中的宇宙。

 

    在日本千葉縣盲學校裏的孩子,跟一般的孩子一樣,也上國語 .數學.自然.社會甚至體育.音樂...,只不過透過不同的方式罷了.他們的社會老師帶他們去魚市場,摸各種不同的魚,帶他們到魚兒生長的海邊摸沙、摸海水、聞海風的味道,讓他們想像永遠也摸不到邊界的寬廣感受。上自然課種蔬菜,選五月晴朗的日子播種,以手觸摸葉片,以筆描繪做植物生長記錄。看他們的記錄簿,你會知道他們對植物做了整體的觀察,其理解的程度比資優兒不差!他們也飼養兔子、貓咪…等小動物,美勞課為心愛的兔子塑像,上體育課打棒球,跳高都能做,因為他們有特別為他們設計的,能發出聲音的球和繩子,只要憑著敏銳的聽力,熟悉的運動環境,他們能做許多事。

 

盲兒和我們一樣也有理想、有熱忱、有淚水,有歡笑。一個良好的特教環境幫助他們認識了自我的優缺點,協助他們發展潛能開創人生。一個無障礙的人群與社會,能讓他們活得更自在。然,如果有更多高智力的人願意盡力醫療、科技及新產品的開發,以應用於克服視覺的障礙,盲人們就更有福了。

我把許多盲兒的心願轉告給班上那群聰明的幸運兒

1

吾願這世界上有一種可以觸摸的鏡子,

可以清楚的照出並且說出物體的各種資訊,讓我一摸就明白。

2

希望有人可以做出常人與盲人

皆可共賞的電視節目或者是電視機...等類似的新產品。

3

如果有一種東西裝在身上就可以看得見,

我要去學開車,到處去旅行。

4

有一種杯子。水裝到八分滿就會發出聲音。

5

如果我在街上走很安全,而且沒有人嘲笑,那該有多好?

 雖然有許多盲人憑著毅力及雙手開創了自己的一片天,但是更多的夢想在現實的社會裏仍然無法實現,聰明的你們把這些夢想記住吧!也許有一天要靠你們的智慧去實現它!我在口中這樣期許著,腦子裏忽然閃過幾個念頭....

會響的杯子??

     裝到八分滿就會響?,要做出來應該不難,只要小朋友有心去研究發明了這種杯子,不僅可幫助盲人,對於正常的小朋友來說,也是個有趣且具教育性的用品啊!我回想起曾經問過啟明學校的老師︰妳是如何指導盲兒倒水喝? 他說:

 1.左手拿杯子時,把食指放入杯裏約一半的位置,

 2.用右手拿水壺,把水慢慢倒入杯子,

 3.等水約倒至一半時,會碰到指尖,憑指尖接觸水的感覺,邊倒水左手邊往上移,直到左手剩一節指就停下來。

      如此細部的指導可真是難為了特教老師!會響的杯子出現的話,就省事多了。的鐘聲把我的思緒拉回來調皮的許瑞展靠到我身邊對我說︰「老師你在想什麼?魂都沒了!剛剛我問你的話你都沒聽見您說的盲人美術館在那裏啊?我好想去看一看!」

活動設計(三)教室裏的盲人美術館

 多元且人性的思考方式是我們在資優課堂裏要特別指導孩子的。想去國外參觀增廣見聞?等以後長大了,憑自己本事賺錢的時候再去吧!讓我們此刻以另一種方式,來體驗一下盲人美術館。.想一想︰如果你是藝術家你要創作一些作品供盲人美術館展出讓盲人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來欣賞美好的事物你要怎麼設計它呢?如果你是建築師你要建造一棟盲人美術館你要有什麼設施呢? 

 我們的教室就做為你們實現夢想的場所,請你們分為兩組︰一組當小藝術家一組當小建築師。給你們一週的時間蒐集資料構想。下週讓我們一起在教室內造一座可觸摸的美術館吧!

 聰明的孩子可塑性真是很大只要稍微的引導再加上親身的具體的操作經驗通常能很快的掌握工作的要領針對老師所給的難題做不同角度的思考並且把工作完成。他們把二十多份用不同材質做出的立體、半立體作品從進門處依序貼放桌上、壁上門鈕上,然後用膠帶貼上有點凸起的指標,引導參觀的路線。  

 開館時,大部份的小朋友用大手帕矇住眼,有的用夾克罩在頭上,從隔壁的空教室內,沿著指標摸進館內,參觀館內的美術作品。"吱吱喳喳"的撞成一團 !事後卻又頂認真的告訴我︰「老師,美術館內的廁所要好好設計,不能把點字設計在牆邊,讓人摸來摸去,到處找廁所的樣子一定很難看…」;還有孩子說︰「最好是固定在角落的某處,踩到機關就會放出流水聲,告訴人家這附近有廁所。 

 我特別用相機把他們花了心思所做的藝術品拍了下來,在旁人眼中這些作品是如何去定義的?我不想去關心,但是我確實知道這幾堂課的體驗,在學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于萱告訴我她好興奮,晚上都睡不著。至於我自己呢?因著這件事的仔細思考,找到未來尚待努力的方向,數不盡的感受留在心中

後記:

一轉眼十六年過去!在這期間,我曾向台北啟明學校張校長提過,在校園設置一間教室大小的盲人美術館,但也許是因為經費或其他因素不得而知,這夢想到今天還沒有實現,小青龍覺得非常遺憾!提供一個讓所有的孩子都能自由、自在的學習環境和制度,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教育名言


如果你以爬樹能力評斷一條魚的話、這條魚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很笨。

                                                                                                             -------愛因斯坦

相關閱讀

1. ギャラリーTOM  http://www.gallerytom.co.jp/index.html

2. 少一點抱怨,給予世界更多的關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512873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8:04 【udn】 這有其他商品!農場 彩繪 歡樂 壁貼比價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時
2011/05/03 05:56

因為和幾個盲生同宿舍, 為他們錄音做筆記, 讀書 ... 如今, 各自兒女成群, 仍是好友。

當初, 這些盲友在自己受教過程, 就欠缺這些素養。 教養自己明眼的小孩, 都遇到極多困難。 雖有社工, 服務內容卻太"公事化"。

台灣的特殊教育 (資源教育), 真的還有很多改進空間 ...

 

Justin's mum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1-05-04 09:07 回覆:

台灣的特殊教育 或者說 為有特殊需求者的適性教育,

可做、 要做、 應該做 、 的事太多了 。

我最近深入了解 才發現 :大陸在這方面所做的 ,居然比我們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烈參贊, 這是一件美事
2011/04/25 00:05
有耳聞此館, 但您的知報更傳神有感! 觸覺藝術, 也許是另類新好的一支,
自撫觸感受, 由經驗提對印象, 這麼有意義的美感還原的過程, 我聽來立刻
excited, 眼盲和心盲, 都需啟迪, do count me in, please.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1-04-25 06:41 回覆:

謝謝好友情義相挺,非常感動! Keep in Touch.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可以培養
2011/04/24 10:07

眼明者極少思考眼盲者的立場

他們﹝包含我﹞天生以為看得見是理所當然

小青龍的教學 讓小孩子從小認識眼盲的不便

引導並培養愛苗

非常好的教育!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1-04-25 06:40 回覆:

謝謝秋裡讚美